WileyChina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eyChina

Ecology and Evolution:高被引论文遴选启动!重磅研究都有哪些?

已有 720 次阅读 2021-2-4 12:22 |个人分类:热点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EE1.png

​Ecology and Evolution

影响因子IF:2.392

JCR © Ranking: 2019: 71/169 (Ecology); 28/51 (Evolutionary Biology)

• Ecology and Evolution是同行评审的国际性开放获取期刊,每半月出版。Ecology and Evolution致力于打造作者友好型刊物,寻找论文的亮点而不是拒稿理由。

• Ecology and Evolution 接收原创性研究论文、综述、假设,注册报告 (Registered Reports) 以及本刊新开设的栏目——学术实践和Nature Notes。

精彩福利Ecology and Evolution会定期进行中国作者高被引论文遴选工作,并且给作者颁发官方证书!

以下是根据Ecology and Evolution近五年中国作者发表文章被引数据排名,遴选出的高被引论文集锦①,所有论文皆可免费阅读和下载,先一睹为快吧!

1. The current status of heavy metal in lake sediments from China: Pollution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Yongfeng Xu, Yi Wu, Jiangang Han, Pingping Li

了解中国湖泊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现状,并对重金属造成的生态风险进行评估,对保护相应的水生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李萍萍教授和韩建刚教授课题组系统整理了近10年来中国24个省份110个湖泊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的文献资料,并评估了湖泊沉积物重金属的总体污染状况及其潜在生态风险水平。研究从中国湖泊沉积物污染的区域性尤其是大尺度视角出发,对湖泊沉积物重金属污染进行了综合评价和生态风险评估,为制定湖泊沉积物质量标准提供参考。

DOI: https://doi.org/10.1002/ece3.3124

2. EasyCodeML: A visual tool for analysis of selection using CodeML

Fangluan Gao, Chengjie Chen, Daej A. Arab, Zhenguo Du, Yehua He, Simon Y. W. Ho

自然选择作用的检测是分子进化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先前开发的一些相关软件操作繁琐,无法实现所见即所得操作,晦涩高深的参数配置更是对使用者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本研究作者开发了一款可视化的选择压力分析工具–EasyCodeML,内置了预置(Preset)和自定义(Custom)两个模式提供不同用户分析选择使用。通过该软件可以实现选择压力流程化操作,还可以实现树分支标记的可视化和似然率检验(LRT)自动化分析,并可生成准发表级的数据表格,为不同研究领域的科学工作者开展选择压力分析提供了高效的工具支持。

DOI: https://doi.org/10.1002/ece3.5015

3. Using phylogeny and functional traits for assessing community assembly along environmental gradients: A deterministic process driven by elevation

Jinshi Xu et al.

群落内多样性的形成和维持机制一直是生态学的研究热点之一。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手段结合起来用于群落构建模式的研究,可以全面地揭示环境梯度上真实的群落多样性的形成规律。太白山是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区域的最高峰(3767m),也是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的主峰,且具有十分明显的林带分层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有限的水平距离的排除了扩散限制的影响,而明显的林带分层(对应着不同的气候类型)则体现了环境对森林群落的塑造。因此,该体系十分适合探究环境对森林群落构建机制的境响。本研究发现,在太白山2300多米的海拔范围内,影响群落构建的主要环境因子是海拔。在低或高海拔区域,由于人为干扰活动和严酷生境的影响,环境过滤是群落构建中的主导过程;在中间海拔区域,森林群落内的竞争排除是群落构建中的主导过程。基于不同功能性状的构建研究也从不同的角度证实,该区域群落构建确实受到确定性过程而非随机过程的驱动。然而,本研究中,只有很少的性状具有系统发育信号。这说明,本研究选择的性状并非谱系保守性状,功能性状和系统发育方法在研究群落构建时可能揭示的是不同的方面的影响。因此,结合功能性状和系统发育进行群落多样性形成及维持机制的研究是必要的。

DOI: https://doi.org/10.1002/ece3.3068

4. Foliar nutrient resorption patterns of four functional plants along a precipitation gradient on the Tibetan Changtang Plateau

Guangshuai Zhao et al.

在干旱区,植物是通过根系投资竞争养分还是通过养分保持(回收)对策来适应低养分环境是一个存在着争论的问题。在藏北地区羌塘高原降水差异导致的养分梯度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石培礼团队对四种功能型主要优势植物的功能性状及叶片对氮和磷的养分回收效率的变化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在从东往西降水降低的环境梯度上,植物生长策略逐步过渡到慢生长策略,具体表现为较低的比叶面积和较高的养分回收效率;除莎草外,所有植物的氮回收效率(NRE)均升高,而磷吸收效率(PRE)均降低,说明养分限制区的养分回收能力更强。除豆科植物外,高寒植物的养分吸收效率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豆科植物叶片中的氮含量较高,而氮的回收效率最低。禾草和苔草类植物叶片氮、磷含量较低,但氮、磷回收率较高,表明它们比杂类草植物更具有更高的养分维持优势。苔草叶片的磷含量较低,却具有最高的磷回收效率,拥有很强的磷的保持能力。植物的养分回收效率受土壤养分有效性和植物组织养分含量的影响最大,间接地受到降水量的调节。上述结果表明,高寒植物主要采用积极的养分内循环来维持养分。因此,养分限制的生态系统生产力和凋落物分解能力均较低,而养分回收效率高,养分循环速率降低,通过这些策略,维持了寒旱草地生态系统养分的稳定性。

DOI: https://doi.org/10.1002/ece3.3283

5. Phylogeographic analyses of a widely distributed Populus davidiana: Further evidence for the existence of glacial refugia of cool-temperate deciduous trees in northern East Asia

Zhe Hou et al.

第四纪气候振荡严重地影响北半球许多动植物物种的分布和遗传结构 ( Hewitt, 2004; Qiu, Fu, & Comes, 2011)。末次盛冰期,东亚高纬度地区是否存在植物避难所一直存在争议。本研究以山杨(Populus davidiana),一个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的一个森林建群种为对象,联合应用单拷贝核基因序列和母系遗传的叶绿体序列,对山杨的谱系地理结构进行了详细分析,发现山杨明显分成东北、中部和西南三个居群组,其中东北居群组具有特有的单倍型,为古老的居群,而西南居群组则是冰期北方居群南迁扩散的结果,这一发现排除了中国东北地区的山杨居群是冰期后回迁形成的可能性。山杨谱系地理的分析,为阐明中国东北地区末次盛冰期存在植物避难所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对深度理解第四纪冰期对东亚物种分布和进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DOI: https://doi.org/10.1002/ece3.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