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民科”引力波风波彰显提高国民科学素养的重要 精选

已有 9976 次阅读 2016-2-23 0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力波, 科学, 民科, 科学素养

一百多年前科学伟人爱因斯坦提出引力波的理念,近百年来,先后有多位科学家为引力波的验证作出了许多努力,无奈这引力波相当微弱而没有取得科学界公认的验证结果。最近美国科学家通过激光干涉实测,似乎真的发现了引力波的存在,并发表了论文。我国在引力波领域也不甘落后,有多家单位准备开展引力波的验证实验,且有项目已获巨额资助。科学界的引力波,因检测验证及其困难,投资巨大而在国内的科学界引起值不值得资助的争论,这争论是正常的,也是应该的。有人翻出了五年前的一段视频,这视频的内容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人,号称发现引力波理论,而被节目的主持人与嘉宾限时请下台的片段。附加的文字说明,这位民科,五年前就发现与验证了引力波,而没有获得尊重,主持人与嘉宾应向这位民科道歉等等。最初我在微信上看到这个“段子”,也只是笑一笑,不同的观点都有一定的存在空间,即使我认为这观点是错的,它至少可以提醒我们应反复验证认为正确的观点。但随着事件的发酵,支持这种“民科”的人越来越多,想到为什么所谓的“人体特异功能”在我国流行长达十多年之久,为什么各地经常会出现一些装神弄鬼的“神人”?在我国这块传统文化底韵厚重的土地上,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迫在眉睫而任重道远!

所谓科学,决不是几个生冷的词汇堆积,也不是不可验证虚无飘渺的空中楼阁,科学就是有科学的理论,并能通过实验或实测来验证这个理论,且这种验证是可以重复的。

我国有许多少儿读物,为了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过分强调或编造了科学发现的偶然性,如牛顿是因为苹果掉下来砸到头上,才想出万有引力;元素周期表发现者门捷列夫是做梦发现了元素周期表;大发明家爱迪生也没有读几年书,却拥有一千多项发明等等。但背后的事实远不是这样的轻松与偶然,牛顿是经典物理的奠基人,数学功底深厚,万有引力是他多年研究思考,及总结前人结果的结晶;门捷列夫也是十多年不断思考元素规律,甚至做梦都在考虑这个问题才取得的结果,而不是做梦一时的灵感;爱迪生最初的发明创造应归于他深入工作,积极与善于思考取得的结果,后来大量的发明则是他的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晶。

这世界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机遇只会给有准备有基础的人。一个初中毕业生,没有接收过严格的科学体系训练,提出的引力波也只是捡到了一个生冷的名词,所谓的概念也是支离破碎的,如何验证它更是无从谈起。爱因斯坦的引力波,则是他后半生为之奋斗的统一场论的一部分,但也由于验证困难而存在争议。若我们将这位初中生当作发现引力波的科学巨人,那将是反科学的,会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笑话。

一个优秀人才要有远大的人生奋斗目标,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实现这目标的途径与方法。记得以前做招聘经理时,应该问被招聘的人,来公司后将来想做什么工作,若对方讲,将来要做总经理,这很好,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下一个问题是:你打算如何晋升到总经理。若没有途径,只是想做总经理,则只能说明这是一个狂妄之徒,比老老实实要做技术员的人评分都要低。若讲出自己的行动计划,如何一步一步地提升自己,各阶段性的人生奋斗目标,则可以给出高分,可作为管理培训生招入。同样科学理念的提出,也不可能是空中楼阁,解决这些复杂的科学问题,更不可能靠一时的幸运。

记得多年前在家乡农村参加高考,那时大学录取率极低只有3%,对我们农村的孩子,机会更少。不知道村里的老人为鼓励我们参加高考故意编的,还是就是口口相传留下来的,讲一个卖豆腐的青年考取状元的故事。故事的大概是:一个卖豆腐的青年,阴错阳差地也参加了考状元,由于什么都不懂,也没有压力,考试时竟然睡着了,监考人员一离开,周边的其它几个考生想这家伙太厉害了,一定已做完题才睡着了,大家就想偷看他的试题。几个人抢就将试题扯碎了。若这事被发现,大家都麻烦,这样,这几个人,每个人帮他做一道题,结果是这个卖豆腐的人考了头名状元!这漏洞百出的故事,居然我们也有人信,大家都去高考,希望能有这个豆腐郞的命,现实是残酷的,那时高考试题拿零分是常事,有打油诗为证:儿子本无才,老子叫我来,白卷交上去,鸭蛋滚下来。现在参加高考,虽然录取率比以前提高了许多倍,但考零分的应该很少了。后来,人体特异功能流行,我国的有些著名科学家也相信了,甚至有人相信大兴安岭的火灾,是气功大师在北京发功拍灭的。现在的这个“民科”引力波,居然获得那么多国民的支持,彰显国民的科学素养急需提高。

不要轻易相信什么超自然的现象,违背常规科学原理的现象,背后基本上都是魔术与技巧。若相信眼见为实,看看魔术表演就知道,有时眼见不能为实。不歧视“民科”人士,但决不能将他们作为科技发展的主流。相信现代科学,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是我们每个科技工作者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