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对郑怡嘉研究员评论的答复

已有 4324 次阅读 2009-1-30 18: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郑怡嘉研究员评论的答复

郑怡嘉研究员曾对我的博文有过两次评论,第一次是在我的博文《宇宙演化中的逻辑关联 前言与简介》发表之后,郑怡嘉研究员对之评论说:“您的理论假设宇宙学原理是绝对正确。而我认为标准宇宙学模型出现问题正是宇宙学原理不合理。请您对我这个结论给出您的批评评论。” 第二次是今天他写了一篇博文

《请陈方培教授指正》,内中提到我所讲过的“在理论上时空可能脱离物质而存在”的观念很难为非专业人们所理解和接受。并且提出“既然在实际上时空总是与物质相伴而存在,而时空又是用度规张量来描述。那么是否可以把时空的度规理解为描述物质场的钟和尺?”

针对郑怡嘉研究员的第一次评论,我已发表了两篇博文《为什么需要宇宙学原理?(一)及(二)》,详细谈论了我对宇宙学原理的观点和看法。我也希望郑怡嘉研究员具体写出为什么他认为“标准宇宙学模型出现问题正是宇宙学原理不合理”?郑怡嘉研究员的第二次评论,从所写出的文字看,提的都正确,我都接受;即1),以后博文将尽量考虑非专业人士的理解和接受,2),钟和尺的测量的确是建立在时空度规理论基础之上的。不过我也有个意见,要向您提出:我觉得第二次评论写在我的博文之后就可以了,而用一篇正式博文来写,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也浪费了我们彼此和广大网友的时间;我俩都年老,精力有限,而广大网友工作都很忙。

最后,我还想谈一下我对如何利用Blog平台来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学术讨论的看法。我认为利用Blog平台来进行学术交流,很有好处,既可详细介绍博主的观点和看法,也可具体了解别人的意见和评论;相互切磋,必然会促使学术研究更加全面和深入。但我不主张两位博主利用Blog平台来针锋相对的进行辩论。博主的学术观点大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两个学术观点不同的博主企图通过

辩论来取得一致是很困难的。我主张,当两个博主学术观点和看法不相同时,各人可以在自己的Blog中详细地说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请广大网友提出评论。对郑怡嘉研究员第一次的评论,我原是打算这样做的。为避免误解,我所写的两篇博文《为什么需要宇宙学原理?(一)及(二)》中,我都是只说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而避免谈郑怡嘉研究员的观点和看法。由于郑怡嘉研究员今天发表了博文 《请陈方培教授指正》,我才写这篇博文来答复。

以后我仍然会坚持我的看法:不与别的博主针锋相对的进行辩论,当我同他学术观点和看法不相同时,我只在自己的Blog中详细地说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请广大网友提出评论。希望郑怡嘉研究员能接受我的这个看法,并请谅解。谢谢!

上一篇:宇宙演化中的逻辑关联Ⅳ 为什么需要宇宙学原理?(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