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在爱因斯坦守恒定律的基础上也可建立不存在‘大爆炸’的宇宙模型

已有 4219 次阅读 2008-12-28 13: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守恒定律, 宇宙模型

在《一个可能不存在‘大爆炸’的宇宙模型》那篇博文中,我曾用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作为所建立的、一个可能不存在‘大爆炸’的、宇宙模型之理论基础。其实,不用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而用爱因斯坦守恒定律作为理论基础,也可建立可能不存在‘大爆炸’的宇宙模型。其道理同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和爱因斯坦守恒定律都有可能阻止黑洞视界出现、从而使得出黑洞不能形成的道理是相类似的。下面对此详细说明。

总之,无论是以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为理论基础、还是以爱因斯坦守恒定律为理论基础均可建立可能不存在‘大爆炸’的宇宙模型。可是,由于爱因斯坦守恒定律缺乏依照广义相对论的精神应当具有的协变性,而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具有这种协变性,故在建立宇宙模型时,我们采用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作为理论基础。

文献[1]利用引力体系的局部时空平移对称性,既导出了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也导出了爱因斯坦守恒定律;还得出了爱因斯坦守恒定律的引力场膺能动张量密度同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的引力场能动张量密度之间具有等价类(equivalence class)的关系,因之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同爱因斯坦守恒定律在数学上是等价的。它们有着许多相同的特性,例如都可用作理论基础来建立可能不存在‘大爆炸’的宇宙模型、都有可能阻止黑洞视界出现,等等。

爱因斯坦曾片面地强调爱因斯坦守恒定律的正确性来否定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Lorentz Levi-Civita也曾片面地强调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的正确性来否定爱因斯坦守恒定律。十多年来我对引力体系能动张量守恒定律的研究也经历过几次片面的认识,最初我相信爱因斯坦守恒定律,后来我支持Lorentz Levi-Civita守恒定律而反对爱因斯坦守恒定律,那时只看到这两个守恒定律的差异、没有发现它们的相同特性,最后才认识到这两个守恒定律在数学上是等价的,既有差异性又有共同性。在研究过程中,我还有两点体会:1,既要认真理解权威的观点,也不謎信权威;2,对学术争论的双方,既要了解彼此看法的差异性又要寻找彼此看法的共同性。

[1] 陈方培.2008, “引力体系的拉氏量与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定律及场方程(引力体系协变的能动张量密度及其守恒定律与某些应用I)”.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200802-56.

上一篇:修改的宇宙模型为何要把场方程改为推广的爱因斯坦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