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 Organic Orcha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qsd

建设生态果园的基本思路(一)

已有 5453 次阅读 2010-11-22 09:23 |个人分类:有机园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系统, 果园, 生物链

-------构建完整的果园“生物链”
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因素,在常规果品生产中,动物和微生物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建立生态果园,需要强化动物和微生物的作用,需要本着循环高效、永续利用的原则,结合具体情况建设一些配套工程,构建起一个完整的“生物链”。在这个生物链条中,要重点增加动物和微生物环节。动物环节包括禽、畜、蚯蚓、昆虫等,可以直接增添,也可以通过增加植物的多样性,间接增加动物种类;微生物的作用则可以通过建沼气池、堆肥腐熟、青贮氨化、增施微生物肥料和拮抗菌等方式得以实现。
生态果园是个多因素、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的地域综合体。构建生态果园要从果园生产系统的综合性、协调性、动态性、实践性特点等出发,坚持以生态系统、经济系统、技术系统的综合优化为重点,以追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最大化为目标,以自然条件、经济条件、社会基础的地域差异为依据,以实践检验和信息反馈为动力,不断修正、充实和提高的果园生产系统各要素的功能,逐步完善生态果园的结构。
建设生态果园要在以果树生产为主体的前提下,以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为中心,把果园生草和养殖作为开发的重点和突破口,并通过沼气发酵的纽带作用将果园种植和养殖连接起来;同时,在果树行间和田边地角广种牧草,逐步使整个果园被多层绿色植被所覆盖。尤其是果树栽培、果园生草和畜禽养殖等要综合发展,坚持走以草养畜、以畜积肥、以肥沃土、沃土养根、养根壮树、壮树丰产的发展道路,使果园步入草多---畜多---粪多---地肥---树壮---果优产量高---综合效益好---果园物质能量返还充足的良性循环轨道,逐步构建起以果、牧、草、沼为主线的果园生态经济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生态位原理和物质能量循环转化规律,不断为果园引入更多、更高效的生态元(物种),增加生态果园的生产环节,延伸和充实食物链,完善废弃物的分解还原链,构建农产品加工链,使果园多种产业相匹配,将果园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循环高效、物种更齐全、结构更合理、功能更强大、效益更持续、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系统。
---------摘自杨洪强,生态果园必读,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P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