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论物理直觉与进化

已有 4545 次阅读 2015-7-2 02:54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从有文字记载以来到牛顿力学的发现有数千年历史,在这数千年的文明史中有无数的人从高处落下,掉下悬崖的、掉下屋顶的、从树上掉下的、掉入地洞的,很多人掉下后安然无恙,很多人下坠时间可能超过1秒钟,但似乎没有任何记载称,有人说我感到了身体轻了或者失重;在这数千年中,有无数人在进行奔跑,所谓奔跑有一个双脚离地腾空的阶段,也没有人记载说,我奔跑时感到了失重。大猩猩不能说话,如果大猩猩能够语言表达,它们应该会承认,从一个树上跳到另外一颗树上的过程中,没有什么失重感。

当然,在学了初中物理之后,我们知道,无论是人往下掉,还是往上跳,当人的重心悬在空中,没有支撑,人向下加速度 a 约等于 g (由于空气阻力a 略小于g),人等同于自由落体运动,人处于失重状态。身体给脚的压力原来是人体质量m乘以 g ,这时这个压力减小到 m * (g-a)。然而几千年的人类实践完全没有察觉到这个压力的变化。从生理学的角度,这可能涉及到细胞的压力反应延迟。 这种缺乏失重感直到牛顿的出现才有所改观。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开始知道在 jump house 里 或者蹦床上腾空时,寻找那种失重的感觉。

由此可见,人类的进化不仅是一种基因上、生理上的变化,更是包括知识的增加。这种知识又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感知。古人看到闪电雷鸣,以为是神灵发怒。现在的两岁小孩会知道那是电磁作用,眼睛似乎能看到空气被电流击穿。

物理直觉并不是动物感官直觉。要理解牛顿力学并不是那么容易。很多初中物理没有真正学懂的,以后学物理也是继续死记硬背,而不会增加其理解层次。这种人看到下面图中的问题就往往回到了原始的状态,无法用物理直觉超越动物感觉。

上台阶时当人体处于下图姿势时,台阶上的一脚受力是多少呢?

完全停留在动物感觉的人会说,此时一脚着地,支撑力为人体重量 W。 但是,这个时候你不能再套用双脚着地的情况,而必须计算人重心的向下加速度,既然有向下的加速度,人就会怎么样?会感到有失重。 F = W - N = ma 推出 N = W - ma. 】

以上的 F = W - N = ma , 推出  N = W  - ma = m (g -a ) 不过的牛顿第二定律的最简单应用。这里面唯一需要确定的因素是 人体重心加速度 a 的大小。 如果 a 是零,当然不存在失重,a 越接近 g,失重越多。但有点物理直觉就应该知道,因为人体重心悬空,这个向下加速度应该相当大。具体计算表明,a 约等于 0.75 g . 因此,N = mg - m a = 0.25 W。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科学的发展也将使人类的进化发生分化现象。一种人无法将知识与感官结合,而停留在原始状态;而另一种,则能够用知识提高感官的能力,而成为一种不断高等化的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