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平安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phuang

风险越大,收益越小。——最新的一项经济物理学研究成果简介 精选

已有 8167 次阅读 2012-3-31 07:3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经济学, 风险, 收益, 金融学, 经济物理学

【题注:看了7位网友的评论后,补充一下,本文所说“风险”与金融学中的“风险”类似,表征的都是“不确定性”,——此文在投稿之前,鄙人专门向金融界的人士请教过。更多细节,恳请感兴趣的网友阅读全文(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033588),——因为小小一篇博文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诚望见谅!

针对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业界或学术界中普遍的看法是:风险越大,收益越大。事实上,这个看法也正激励着无数股民奋战在股市的最前线。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却显示:风险越大,收益越小。欲知详情,且听鄙人罗嗦下去。

我们的一篇经济物理论文刚刚被PLoS ONE发表,即:

×××

论文标题:Risk-Return Relationship in a Complex Adaptive System

论文作者:K. Y. Song(宋坤钰,本组硕士生), K. N. An(安克难,本组硕士生), G. Yang(杨光,本组博士生), and J. P. Huang

PLoS ONE, volume 7, issue 3, article No. e33588 (2012).

欲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033588

×××

在这篇论文中,我们以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为研究课题。无疑,这个课题值得研究,因为它与投资者的日常投资行为密切相关。可是,针对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到目前为止,主要有两个对立的看法:“看法一”是风险越大收益越大(即风险与收益的权衡,或风险与收益的正相关);“看法二”是风险越大收益越小(即Bowman悖论,或风险与收益的负相关)。这两个对立的看法引发的争论,自1980Bowman悖论提出至今,尚未停息,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中,“看法一”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之前的“看法”主要基于传统的金融理论分析得到的(例如“看法一”)、或基于一些经验数据的分析得到的(例如“看法二”)。为了澄清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我们尝试了一个新的路子来探索之,为此,我们设计了一个真人投资市场。该市场考虑了两个条件,一是效率市场,二是封闭市场。其中“封闭市场”指的是,整个投资市场中的资金总量守恒、总投资人数也守恒。这两个条件,在现实世界中,在很多情况下,无法严格成立,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近似成立。随后,我们基于三个互补的研究工具,即真人实验、基于行为人的计算机模拟、以及理论分析,我们探讨了该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看法二”(即“风险越大收益越小”)在该市场中成立。我们的结论是基于真人实验数据统计分析得到的,由于实验的局限性,例如实验场所、实验时间、以及实验人员身份的特殊性等等,我们进一步做了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模拟数据的分析与实验数据的分析结果一致,换言之,通过计算机模拟,我们把实验结论推广到了超越实验局限性的一般情形,最后,我们做了理论分析,这个分析揭示了市场演化过程中的动力学机制,进一步理解并验证了实验和计算机模拟的结果。

我们的这个结论有点意外,它与传统金融理论分析得到的结果相左,但是,这里我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结论是基于上述两个条件的基础上得到的。换言之,如果这两个条件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得到满足的话,那么,我们现有的结论也就不能继续适用。这也是此项研究结论得以成立的一个前提。

这项研究给我们的启发就是:

风险增加了,

收益没有升;

投资有风险,

谨慎不能省。

PS: 经济物理学主要就是利用物理学的思想和方法研究经济或金融问题,以便推进传统物理学的研究范围,和(或)推进经济/金融学领域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在这个工作中,我们吸收了物理研究中可控实验的思想,设计了真人投资实验,基于统计分析等手段,换了一个视角,重新审视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