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你们讨论“原创性”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已有 4499 次阅读 2019-3-11 13:52 |个人分类:一抹黑地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扯淡

都是“扯淡”,只拿那些“堂而皇之”的东西,比如诺奖和爱因斯坦的东东来扯,没有凡人做的东东。

每个人眼里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正如莎士比亚说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首先什么是原创?请先给个可以“街谈巷议”的定义,俺现在还没看到。到底有没有个数学指标来描述“原创性”,像熵来衡量“混乱程度”和朗道天才尺什么的给物理学家排位。

在庞加莱眼里,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就是“跟风”,在他给爱因斯坦的推荐信里,提到“是他非常容易适应新的概念,并从中得出各种可能的推论”。这意味着爱因斯坦的“原创性”相当地低,由此他的广义相对论,俺猜庞加莱也是可以预见的,是继而“水到渠成”的东西,虽然庞早在“广义相对论”提出三年多前去世,但这一切都在数学家庞加莱“预测”之中,比如他评价老爱“他所走的道路之中多数是死胡同“、“有一个方向是正确的,那也就足够了”。

以下是Poincare的1911年给老爱的推荐信,来自李醒民的《彭加勒》:

"爱因斯坦先生是我曾经认识的最富创见的思想家之一。他虽然年轻,却已经在当代第一流科学家中间居有最崇高的地位。我们应当特别赞赏他的是,他善于灵巧地适应新的概念并知道如何从这些概念引出各种结论。他不受古典原理的束缚,而且每当物理学中出现了问题,他很快就想像出它的各种可能性。这一点使得他在思想中立即能预言一些日后可由实验证实的新现象。我的意思并不是说,所有这些预言都会满足实验的检验,如果有可能做这些检验的话。相反的,既然他是在各方面进行探索,我们就应当想到他所走的道路之中多数是死胡同。不过,我们同时也应当希望他所指出的方向中,有一个方向是正确的,那也就足够了。这才是我们应当采取的做法。数学物理学的作用是提出正确的问题,只有实验才能回答问题。”

可见虽然爱因斯坦是“最富创见的思想家之一”,但在Poincare眼里他只不过“适应”别人的新概念快而已,由此“最富创见的思想家”和“最原创的工作”在Poincare看来不是一回事。

所以,所谓的“原创性”都是“扯淡”,如果不是,俺愿意“牺牲”一回,建议分析俺的工作的原创性,比如“霍曼转移最优性证明”,他们那些人(比如你们所谓的国际同行评议)就认为“不需要证明”,所以他们都是扯淡。再所以,谁有权利,谁就TMD原创,你们不信,俺信。

物理学真正的原创是普朗克的“量子”说,前不见古人那种,每当俺想起来,都“怆然而为其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