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植物天然产物类黄酮及其花青素醇性饮品开发

已有 1631 次阅读 2023-5-24 17:58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天然产物类黄酮及其花青素醇性饮品开发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进入新世纪,已经知道植物天然产物类黄酮,已经有4500个不同种类的该类植物酚类化合物。它构成一个庞大的植物天然产物酚类化合物类群。类黄酮通常分布在植物组织细胞的液泡内,以单体、双体,以及以较高级的寡聚体形式出现,或以有颜色寡聚体/多聚物组份的混合物形式存在,如分布在各种树木的心材和树皮中。类黄酮组成一类多样性的天然有机化合物,执行宽泛多样性的功能。许多植物-动物相互作用,就是通过类黄酮的相互影响起作用的,如花和果实的颜色,足以吸引动物鸟类蜜蜂昆虫等动物传粉和种籽的散播。结果均都来自由液泡中的花靑苷起作用。例如天竺葵色素(橙色、鲑肉色、粉红色和红色),矢车菊苷元(品红和深红)和飞燕草色素苷(紫色、紫红色和蓝色)。相关的类黄酮,如黄酮醇、黄酮(2-苯基-1,4-苯并吡喃酮)以及查耳酮和橙酮也都与呈现颜色力度有关。

借助各种靶酶反应步骤,操控花色和类黄酮生物合成基因,业已经在牵牛花取得成功。

专一性类黄酮也能够在保护植物抗UV-B 辐射起作用,该物质组份就是常称为山萘酚的类黄酮。另外,如对昆虫取食的吸引作用,如桑葚中的异-槲皮素(五羟黄酮),涉及一种对宿主桑蚕识别作用因子。与之相反,缩合单宁原花色素苷带有一种独特的苦味或者某些植物组织涩味,这就起到对动物拒食剂的作用。类黄酮芹菜素和木樨草素作为信号分子,在大豆根瘤菌诱导Nod基因整合表达相互作用,以此促进了固氮作用。又一个相关功能植保素——异-类黄酮具有对苜蓿诱导抗真菌侵袭作用(如medicarpin);可以说对于某些生成树木心材和树皮的各别类黄酮,则是属于寡聚体或是多聚体方面的知识,目前了解得最少。这些化合物包括木本裸子植物,原花色素及其同种类,还有来自热带的木本豆科植物异-类黄酮。在两种情况下,它们涉及在超巨大木材生产(心材)具有重要性,尤其是在木材整体色彩、品质,以及抗腐蚀性,经久耐用,都引人关注。对这些巨量代谢产物—木质素,尚难以有定论,其主要组份具有难溶性,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呈现可溶性。

目前,已经对各种类黄酮进行了多方面广泛的研究,如保护健康和药物用途,以及对哺乳类酶系统的评估。也还含对类黄酮作为免疫和炎症应答模块进行了分析;其他还有影响平滑肌功能、抗癌、抗病毒、抗毒性,以及肝脏保护剂功能。当下有一个值得关注热点就是类黄酮预防癌症功能,已经被公认的观点就是大豆中的类黄酮——大豆黄素和染料木素,已经促进了豆类制品(保健品)的饮食(饮品)消费。确实,它在降低人类发生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方面是有效天然药物方剂。

此外,与此相关的就是我国花青素醇性饮品的开发,它在降低传统高度白酒消费(对人体健康不友好),发展低度醇性饮品医保大健康产业具有重要意义。花青素,别称花色素,是自然界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由花色素苷经由水解作用而得到的有颜色苷元(配糖体)。通常所见到的水果蔬菜花卉的呈色物质大部分与之有关。植物界存在300种不同的花青素。植物细胞液泡中花青素苷在不同的pH值条件下,花瓣呈现五彩缤纷的颜色,给赏花人以愉悦感;具有热敏性特点(40-70度)。花青素属于黄酮物质,属于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作用,改善关节的柔韧性。老年人群可以适当补充花青素,直接的就是食用保健水果蓝莓,以及饮用花青素醇性饮品,目前国内已经有该种低酒度含花青素发酵饮品开发成功。

上一篇:我国甾体激素药业在合成生物学时代也应该追踪前沿R&D——氢化可的松生物合成基因克隆及遗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