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评论数个因病毒感染引起的癌症

已有 1659 次阅读 2023-4-4 14:49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论数个因病毒感染引起的癌症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1. 引言

过去3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极大地提高了国民对地球上最原始生命分子—病毒进化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对病毒感染过程的生理病理知识的认知。知道了病毒这一类最原始生命形态,它是如何伴随着进化等级高的动物(含人类,哺乳类)、植物,以及微生物(细菌、真菌和酵母等)一起共进化,自然就是一个遗传变异漫长的时间过程。生物医药学的研究和开发,自然就是要求如何实现病毒与人类和谐相处,躯害用利。于是病毒学家就提出了许多学术名词,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禽流感病毒等。

2.病毒是什么?

如前所述,病毒是最原始的生命形态,它出现在地球上较我们人类早得多,如果人类以百万年计,病毒是以亿万年计。因此,用物理尺度比较,病毒颗粒较细胞还小,是0.02到0.3微米;病毒要生存繁衍,须得寻找到一个宿主。只有进入宿主细胞内才能够具有存在感,借助宿主细胞内的“生命机器构件”及其“营养成分”,方才能够存活繁衍。

现在,我们来讨论一下病毒颗粒进入人体细胞的早期事件。例如,就酶而言,病毒颗粒感染人体细胞的酶称为神经氨酸酶,这些病毒颗粒的酶并不执行代谢过程。因此,这些酶活性的高低,或有的病毒颗粒酶活性低或近于无,这就预示着进入人体细胞的病毒颗粒,要突破人体细胞的脂质屏障(糖蛋白或糖脂)的难易程度,决定了人体各别细胞对病毒颗粒的易感性,即病毒颗粒(基因组为RNA或DNA)只有进入人体细胞后,才有可能释放出活性病毒感染物质,从而导致人体感染生病。h

3. 病毒起作用的癌症事件

虽然早在若干年前就证实病毒可引起动物的肿瘤,但是病毒与人体癌症的关系在多数情况下,任然是不确定性的,因为很难用必要的实验证实人体癌症是病毒引起的源头。然而也确实建立起了某些人体的肿瘤是经由特异性的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而在某些情况下,病毒起了某些间接的作用;即在病毒感染细胞时,可能增高特异变异的频度,或干扰正常的细胞过程。

例如病例:伯基特淋巴瘤(癌),几乎确实就是埃巴病毒(病毒颗粒基因组是DNA);鼻咽癌也是埃巴病毒起作用;肝癌由乙肝病毒引起(病毒颗粒基因组是DNA),此外,皮肤癌,宫颈癌也同样是乳头瘤病毒DNA起作用;成人干细胞白血病也是由于I型人体干细胞白血病毒感染所引起(病毒颗粒基因组为RNA)。

4.讨论

——某些病毒感染能够能够间接导致升高癌症的风险,尤其是在检测出免疫系统能力低下,则就导致破坏转化细胞,这就是为什么感染反转录病毒,导致艾滋病患者增高了发生癌症的风险。

——一些动物病毒参与了改变正常细胞,成为癌细胞或肿瘤的过程,表明癌症是细胞生长不受调控的现象。

——机体正常细胞怎样演变成为癌症?显然癌症的发生是要经历若干步骤或过程。看来它是有不同的原因致癌,通常包括由致癌因子,如某些化学品或物理性刺激因素,如紫外线或X-射线。

——某些病毒也可以导致遗传改变,造成肿瘤的形成(恶性肿瘤就被称为癌)。

5.小结

人类彻底征服癌症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目前有人工智能的GPT 也只能够概况出到目前为止,在生物医学领域内已经做过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的阶段成果,GPT也拿不出征服癌症的高明手段,还得依靠人类逐步解开肿瘤癌症之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