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te1164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te11648

一个外行的宇宙观

已有 2807 次阅读 2011-7-25 10: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class, 天体物理

我是一个外行,专业不是天体物理,但对这东西有点自己的想象,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根据宇宙的传统定义,宇宙乃是时空的集合体,或者按照天体物理学的定义,宇宙是包含一切物质和能量的时空连续体。

如果宇宙大爆炸学说成立的话,那么宇宙起源于一个量子极点,经过加速的膨胀到现在这个状态。关于宇宙的终结,说法不一,但不管是哪种说法,要么大坍缩、要么大撕裂。都无法超越人类的思维局限,那就是有因必有果,有始必有终。

但我认为,宇宙的任何一个极端都是无限的,比如说物质分为了原子,原子又分为原子核和电子,原子核又有中子和质子,质子和中子又由夸克和轻子组成,这种形式已经近乎是能量了,爱因斯坦的理论已经证明质量和能量的转换,也就是说质量和能量应该是统一的,只不过是不同的存在形式而已。所以古今科学家和哲学家一直致力于找到世界唯一的原质,这是徒劳的。世界没有唯一的原质,也没有有限的原质,我们所能感受和观测到的,不能感受和观测到的,都在一个巨大的相互转化的系统当中。

对人而言,我更愿意把人分为精神的人和肉体的人,虽然这二者其实不可分的。肉体的人毫无疑问是物质的一部分,随世界万物的转化而转化。对于精神的人,或者说人的精神(但绝不是灵魂,因为灵魂是可以独立于肉体存在的)又是什么呢?我认为精神是和肉体一起诞生的,并且和肉体一起演化的,是生命所特有且共有的,而非人所独有。我认为在生命界肉体和精神的关系,类似于非生命界物质与能量的关系。只不过肉体和精神的关系要高于物质和能量的关系。是物质和能量关系的进化和升华。并且精神和肉体应该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但这种转化的形式我们难以预测,但绝不会是像脱胎转世那么简单的一对一,也不会精神不灭,而是在灭中生、在生中灭,也不会是瞬间转化的,而是可能也只是部分转化,间接转化,完全的再造。

人和其他任何东西一样都是宇宙的组成部分,宇宙这个系统没有唯一的原质,而是无限的原质在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的随机状态的统一。宇宙在无限种意义上说都是无限的,但在一种意义上却是有限的,因为人所能想到的无限一定是有限的,我们所对无限的定义一定是有限的。宇宙之内的东西是无限的,但却是可以被认知的。但宇宙之外的事情是不能被认知的,因为我们的认知不能脱离我们的精神,我们的精神不能脱离我们的肉体,我们的肉体不能脱离宇宙,所有适用于宇宙的规律,概念都将被限制在宇宙之内。如果人们一定要认识超越宇宙限度的东西,必须先做到一件事,那就是搞清楚精神和肉体是怎么转化的,人只有超越了自己的精神,才可能超越人的物质本质,要完成这件事情,不是用年来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