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in9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jin911

“09长江大日食”回眸 精选

已有 6549 次阅读 2012-12-18 19:05 |个人分类:大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center

光阴荏苒,转眼间2012年也要临近尾声了。每当我在晚上看到月亮时,就会想起三年前自己亲生经历的那场百年难遇的日蚀日蚀又作日食,分为日全食、日环食、日偏食三种现象。如果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太阳光射到地球上,月球身后的黑影撒落到地球上,这时就会发生日食。

“09长江大日食”就发生在2009年7月22日(农历六月初一),因月球本影移动形成的全食带沿长江流域的成都、重庆、武汉、合肥、杭州、上海等许多大城市东行,跨过上海后进入太平洋,最终结束在太平洋东南地区。这次日全食持续的时间为近百年最长的一次,达6分钟左右,而日食带覆盖的地区在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使其直接观看到的人数创下历史之最于是,“09长江大日食”成为人类历史上记载的一次十分罕见的日全食。

重庆,是全国很少有的一个没有建立专业天文台的大城市;重庆的高等教育中,也没有一所学校有天文学学科,幸亏在重庆市科技社团中有一个赫赫有名的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长吴志伦、秘书长田香远,默默无闻地聚集着重庆市数所大学的天文学社师生和重庆市各行各业的一大批天文爱好者,每当有重要天文现象在重庆发生,就会有媒体跟随他们向公众传播。“09长江大日食”也是如此。这场日全食天文盛宴,难得重庆大学被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学会授予为“2009年长江大日食多路联合直播”站点;而更为有幸的是天公也作美,当日的天气为重庆大学站点的筹备工作锦上添花就是在那一天,也就是在那一瞬间,把人类依偎上苍最壮观的仪式人们共飨日月盛宴的实况记录信号,通过重庆大学站点发送到国家天文台信息中心,并用多国语言和文字向全世界第一次公益性传播。

日全食发生的当天,我驻扎在虎溪校区综合楼楼顶现场,也就是重庆大学直播站点的直播区。清晨,当大家在等待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我们看见了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东方地平线渐渐露出鱼肚白,在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中忙忙碌碌大家以热情似火的激情,踌躇满志,各就各位,有为CNGI、IPv6、3G、卫星等先进的信息和通讯技术调试而忙碌的技术员;也有为“日全食发生期间宇宙射线的变化”、“日全食发生期间地表重力加速度的变化”、“日全食发生期间地磁场发生的变化”以及“日食对动物行为的影响分析”等一系列科学实验准备的师生们;还有为媒体和公众现场观测发送巴德膜眼镜以及栽种重庆市市树“黄桷树”纪念而辛勤工作的人们

7时30分,重庆大学站点的太阳图像信号已经顺利送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直播中心服务器,向全世界直播活动正式开始。

初亏开始。8时08分11秒,月球进入太阳圆面。通过望远镜采集的信号可清晰地显示出太阳边缘出现了一个小小的黑色缺口,这个缺口在一点点地慢慢增大。“我看到了!在太阳的右上方!”人群中传出一声呐喊。“嗯,好像是有一点!”大约8时15分,那个黑色的小缺口已经变大到肉眼可见。

食既开始。9时13分34秒,多半个太阳已经被月球的阴影遮盖,天空明显变得昏暗起来,人们也感觉到一丝凉意,气温开始下降,约有3—5度。远眺远处,马路上的路灯都已经打开。突然间有人大喊:“快看,是金星!”大家纷纷抬头看,除了依旧刺眼的像个月牙一般的太阳以外,唯一一颗明亮的星星出现在天空中。当天虽然天气晴朗,但也还是有轻纱一般的薄云笼罩,挡住了我们的视线,没有繁星密布的苍穹,也没有一丝银河纽带,不过薄云依旧给我们带来了惊叹。空中有一层高云,日光或月光透过高云中的冰晶时发生折射和反射时,形成在太阳或月亮周围的彩色光环,我们统称之为“晕”。在金星出现的时候发生了一圈日晕,重庆站点将此次日晕命名为“睿哲晕”。

食甚开始。9时15分38秒,太阳发光的区域已经开始慢慢缩小,大家开始变得激动起来。在人类的潜意识里太阳代表了光明和希望,是完美无暇的。而此时看到太阳被掩盖得只有一丝光芒,大家从心底里都感觉到一种恐惧,这是人类对大自然力量永远无法改变的敬畏感。随着离食既的时刻越来越近,太阳仅剩的一丝光芒也在逐渐变得愈加微弱。突然那一丝太阳收缩,变成了一个圆形的像珍珠一般的贝利珠,紧接着贝利珠迅速收缩、消失。(图三:“09长江大日食”贝利珠)此时观测区的人们已经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声的欢呼起来。一瞬间天昏地暗,凉风习习,仅有一颗金星和发光的日冕构成的全食太阳闪耀在苍穹之中。全食阶段的四分钟的时间在那天显得格外短暂,我留意西方,发现学校西侧的缙云山山头已经变得明亮起来,我高喊道:“大家看西面的山已经亮起来了,我们已经处在月影的边缘,马上要生光了!”

生光开始。9时17分42秒,仅有一圈日冕的太阳边缘出现了明亮的贝利珠,贝利珠迅速变大,太阳变成了一条细直线。这时人们再一次欢呼起来,太阳生光了。随后太阳发光的区域逐渐变大,月球的阴影逐渐离开太阳的表面。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太阳的能量,气温开始攀升。

复圆开始。10时31分19秒:在我们采集的信号中已经无法辨认月球在太阳圆面上留下的缺口,11时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站点信号切断。

我们经历了“09长江大日食”现场直播任务科学记录工作不仅完成了向全世界传送的记录实况;而且进行的科学实验也得到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数据;所以这次千载难逢活动成为献给“重庆大学八十周年校庆”一份厚礼。之后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园修建了“09长江大日食”纪念碑。这尊纪念碑是由汉白玉雕饰的“日晷”,“日晷”的时间测算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天文学家赵永恒根据世界时间、北京时间和重庆地方时间综合测算而得出的标准校准时间;纪念碑于当年重庆大学80周年校庆后落成。

“日晷”是时光的雕刻。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也记不清是受哪位科学家的影响,开始对学校的日晷现象很感兴趣。我一到大学访问,就会去看看这所学校有没有“日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等,这些学校的日晷设计得很精美,至今还没见到过有重复的。现在,重庆大学的日晷也“林立”在了大学“日晷”群之中,而且还记载有百年难遇的“09长江大日食”纪念意义。于是,“09长江大日食”被评为2009全国十大科普事件。《大学科普》期

刊出版了“09长江大日食”专辑,很是深受公众喜爱。

轰轰烈烈的“09长江大日食”过去了在喧嚣的社会和浮躁的学术环境下,天文奇观给我们的内心带来了短暂的宁静。此时萦绕在我心头的正是德国哲学家康德曾写下的一句著名格言:“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时常反复地思索,越是在心中灌注了永远新鲜和不断增长的赞叹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