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化学会上海办公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landahongmei Representative-Shanghai,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 ...

对话Researcher Mobility Grants成功申请者(二)

已有 5537 次阅读 2015-9-25 16:22 |个人分类:英国皇家化学会在中国|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Grants, 英国皇家化学会, mobility, Researcher

2015年度英国皇家化学会Researcher Mobility Grant的第二次申请已于8月正式开始啦!

在该基金 2015年度第一次申请中,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高艳珊同学和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余子夷同学都成功获得了该基金的资助。本期我们对话余子夷同学,请他与大家分享他成功申请的心得体会

姓名:余子夷

学校年级:剑桥大学 博士后研究员

研究方向:液滴微流控技术和系统

申请经费与交流时间: 4850英镑/六个星期

对话申请者

Q:简单向我们介绍一下你自己和你的研究方向吧!

A:本人于20126月在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博士学习后,同年9月来到剑桥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Chris Abell教授。在英国EPSRCBBSRC战略性长期基金的资助下,我在剑桥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液滴微流控平台的超分子组装及藻类细胞的生物制造研究。一方面,通过和剑桥大学化学系Melville高分子研究中心主任Oren Scherman教授的合作,我们旨在发展一种新型的超分子微胶囊微流控制备方法,开发其在控制释放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我们和剑桥大学植物系主任Alison Smith教授合作,利用微流控芯片及先进光学检测手段,实现藻类单细胞的捕获、培养及高通量筛选,为开发海藻细胞在生物柴油、生物乙醇及高附加值油脂的生物制造提供有效的实验平台。

Q:当初申请RSC Researcher Mobility Grant的想法和经历是怎么样的?

A:最初萌生申请RSC Researcher Mobility Grant的原因是我们在利用微流控芯片进行藻类细胞研究时遇到的一个实际难题,即需要电极和光纤在玻璃微流控芯片上的集成,以完成基于荧光的海藻细胞高通量筛选。尽管我们在制备聚合物微流控芯片方面积累了长足的经验,但是缺乏可靠的方法实现光电元件的玻璃微流控芯片集成。

西安交通大学的韦学勇教授长期从事微纳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其中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即为基于纳微加工的手段发展高性能的生物 微流控芯片。2015年初,韦学勇教授访问剑桥,我们相互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认为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开展玻璃微流控筛选芯片的合作研究。这样不但可以解决我们剑桥课题组的研究实际难题,还可以进一步将我们在聚合物微流控芯片及微液体操作方面的经验带到交大韦学勇教授课题组,催生新的研究方向。

为了尽快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我们开展寻找一些支撑性的经费。选择RSC Researcher Mobility Grant的原因在于这个经费的设立是鼓励年轻科学家通过直接访问的形式开展研究,使课题组之间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在申请过程中,一方面我和韦学勇教授反复讨论项目申请书的内容和具体实验思路,力求缜密严谨,可实施操作性强;另一方面,我们也得到了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和剑桥大学化学系的大力支持,我在剑桥的合作导师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Chris Abell教授亲自帮助修改项目申请书,同时,交大机械学院积极安排我未来访问的时间,为具体实验开展时提供足够的仪器和人员的保障。

Q:计划怎么使用RSC的这笔资助呢?

ARSC资助将用于基本实验耗材、剑桥来往西安交通和西安的生活费。

Q:申请成功后心情如何?对于后面的申请者有什么经验分享和建议?

A:申请成功后的心情当然是喜悦的,同时也是一份责任,力争在RSC经费的资助下取得实验进展,以期在解决现有项目难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我们剑桥大学microdroplets课题组和西安交通大学韦学勇教授课题组的研究,争取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对于这次RSC申请成功的经验可以分为如下四个方面:1,恰当的时机。在项目申请之前,合作双方均积累了一定的微流控芯片制备、荧光检测与高通量的研究经验,可以发挥各自的长处实现优势互补。2,明确的定位。项目合作的内容直接瞄准目前存在的微流控芯片实际难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访问进行实验达到推进现有项目进展的目的。3,可行的步骤。尽管只有六个星期的访问时间,但是,我们针对需要发展的光电集成型微流控芯片有明确的可行性论证与计划,是一个逐步推进和完成的研究步骤。4,双赢的计划。整个项目不仅是我到韦学勇教授课题组学习先进的纳微加工技术手段,而且也从剑桥大学带来了基于液滴的高通量微流控平台,合作双方可以通过具体实验的实施实现知识的互换,促进国际间的科学交流,也许这也是项目申请书能够得到评审专家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访问以下链接,获知Researcher  Mobility Grant的更多内容:

上一篇:对话Researcher mobility grants 成功申请者(一)
下一篇: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晚宴成功举办!
收藏 IP: 210.5.16.*| 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