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dem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demao

国家天文台学术报告-2012年2月8号

已有 7676 次阅读 2012-2-9 14:03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xml

对做科研的人来讲,学术气氛很重要。这其中学术报告(colloquium)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成分。去年国家天文台几乎每周都有一两次报告,一共举行了近八十次  (详情).

昨天(28号),春节后第一次学术报告由盘军研究员主持;瑞典的Kambiz Fathi博士做了一次很有意思的用三维光谱来研究星系质量包括星系中心黑洞的吸积率(pdf 报告).

传统天文学用长缝光谱可以做出沿着星系某一个方向的动力学(二维光谱:一维空间加上一维波长空间)。越来越多的巡天计划(比如SauronAtlas3D)利用integral field unit (IFU)来做三维光谱(二维空间加上为一维波长空间). 原理可见他报告的第十一页。他的报告挺有意思,尤其是:

(1)    他们可以初步测出几个星系中心气体的吸积

(2)    他们用Fabry-Perot 干涉仪探测氢原子Halpha发射线在漩涡星系(包括棒旋星系)表面的分布,并由此用Doppler效应来研究气体的动力学。原则上,要理解这些气体运动学数据,理论上必须假设星系的质量分布,然后解气体的流体力学方程,相当复杂。

之后与他讨论,发现他们用了一种简化方法。这个模型中有一些参数,比如棒旋星系中棒的旋转速度 (bar pattern speed)。他们用weinberg-tremaine 方法来测定。此方法原则上只能用到恒星系统,以为需要使用continuity equation, 而气体原则上有耗散、可以形成恒星,是不守恒的。为什么这个方法可以运用到气体上,有点不好理解。

(3)    他的星系质量模型不包括暗物质,只用一个constant mass to light ratio(质光比为常数的)模型。

这方向听上去还是蛮有潜力的。

报告后,我跟他聊了一个小时。他说,他们还有很多数据,要是有兴趣,我们也可以拿来用。看到他在跟Lindblad在合作, 我就问他天文学上是否有好几个Lindblad, 他说有,并且三个是亲戚关系。包括Lindblad, Bertil (父), Lindblad, P. O. (子), 还有Lindblad P. A. B. (孙). 其中Lindblad, P.O. 今年86岁,还在火车上推导公式。他给我看了公式的扫描件 (见下图, 感谢Fathi博士提供), 很工整;科学上的投入,或许让人年轻,令人感叹!

天文学史上,这样两代、三代的父子、父女关系还不少。包括 Karl Schwarzschild (以用其命名的黑洞解著称)和Martin Schwarzschild (恒星演化和星系动力学); Jerry Ostriker (父,原Princeton 大学天体物理系主任、副校长,理论天体物理学家), Eve Ostriker (女,Maryland 大学教授). 恒星形成领域有Charles Lada (哈佛大学) 和 Elizabeth Lada (佛罗里达大学),他们是兄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