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首个全面的耐药性信息景观:DRESIS

已有 982 次阅读 2023-7-17 08:5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首个全面的耐药性信息景观:DRESIS

广泛的耐药性已成为地方/全球卫生保健的一个关键问题,因此,地方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为了解决这一关键问题,已经投入了大量的努力来发现新的化合物(如变构调节剂),提出有效的药物组合和开发新的生物技术(PROTAC),有效地克服相应的耐药性。众所周知,这些努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每种抗性的分子机制的透彻理解。因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PubMed记录每年>1000篇论文) 以揭示了这些重要机制。

在这些研究中,药物治疗靶点的畸变(例如突变)已被报道为现有耐药类型的最重要机制之一,这激励研究人员发现可以绕过这种机制的替代疗法。然而,除了靶标畸变外,据报道,其他类型的机制也起着关键作用,如图1所示,包括(i)药物摄取和外排的不规则,(ii)酶修饰导致的药物失活,(iii) DNARNA或蛋白质的表观遗传改变,(iv)促生存途径的异常激活和(v)疾病微环境的调节。这五种机制不同于靶标畸变,因此引起了相关研究界的广泛兴趣。

1 据报道,在确定药物耐药性中起重要作用的六种机制的示意图。这六种机制类型分别是:药物治疗靶点畸变(ADTT)、药物摄取和药物外排异常(IDUE)、结构修饰导致药物失活(DISM)DNARNA和蛋白质表观遗传改变(EADR)、促生存途径异常激活(UAPP)和疾病微环境调节(RTDM)6类关键耐药分子(用黑色斜体表示,即治疗靶点、药物转运体、药物代谢酶、表观遗传学相关分子、途径激活/抑制因子和微环境调节因子)分别被认为是ADTTIDUEDISMEADRUAPPRTDM机制的关键

此外,一种特定的耐药性也被报道由多种机制类型组成,这进一步提醒我们所研究的耐药性类型的复杂性。换句话说,在对一种药物的耐药做出反应之前,获得其机制的明确知识至关重要,因此非常需要一个提供每种药物耐药的所有现有类型(总共六种类型)机制的知识库。

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发了各种有价值的知识库来提供与耐药性有关的信息。这些数据库描述了某些疾病类别的耐药性信息,如癌症(CancerDR KinaseMD)、病毒感染(Stanford HIVHBVdb)、细菌感染(CARDMEGARes)和真菌感染(MARDy)。这些数据库引起了研究界的广泛兴趣。然而,据报道,有耐药性的疾病远不止癌症/感染。此外,现有的数据库主要关注靶点畸变机制,没有一个数据库描述这五种额外的类型。因此,迫切需要一个涵盖各种疾病类别和不同类型机制的耐药性数据库。

基于此,本次介绍一个名为“DRESIS”的耐药信息综合数据库。首先,通过检索PubMed进行全面的文献综述,获得超过2万种具有临床/实验验证耐药信息的药物。其次,从文献中手动检索与这些药物耐药性相对应的疾病。与其他可用的数据库相比,这些文献涵盖了更广泛的疾病类别。最后,对于所有收集到的药物,系统地收集了每种耐药的分子机制,并分析了耐药相关分子的疾病和组织特异性丰度,并将其提供给DRESIS数据库。

总而言之,引入DRESIS数据库是为了(i)首次系统地提供所有现有类型的导致耐药性的分子机制,(ii)在所有现有数据库中广泛覆盖范围最广的疾病,以及(iii)明确描述现有数据库中数量最多的药物的临床/实验验证耐药性数据。由于耐药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临床问题,DRESIS数据库(https://idrblab.org/dresis/)有望对未来的新药发现产生重大影响。

[1] Sun X, Zhang Y, Li H, Zhou Y, Shi S, Chen Z, He X, Zhang H, Li F, Yin J, Mou M, Wang Y, Qiu Y, Zhu F. DRESIS: the first comprehensive landscape of drug resistance information. Nucleic Acids Res. 2023 Jan 6;51(D1):D1263-D1275. doi: 10.1093/nar/gkac812.

以往推荐如下:

1. 分子生物标志物数据库MarkerDB

2. 细胞标志物数据库CellMarker 2.0

3. 细胞发育轨迹数据库CellTr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