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ugoo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qiugood

科研与科幻:科研工作者有时也需要有宇宙情怀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15-9-17 23:14 |个人分类:科海泛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注:

1) 高压科学的新进展

2) 科研工作者:从科幻文学中学习宇宙情怀

人生的宇宙观

科幻文学是最具世界性的文学。在科幻文学中,人类往往是以一个整体出现的,而不是以种族和国家出现的。科幻文学中的人物所面对的灾难、挫折、危险,是整个人类共同面对的,而不是某个民族面对的。

以上,表达了大刘(粉丝们对刘慈欣的“爱称”)对科幻文学的宇宙情怀。在他看来,自己既不是一个阳泉人,不是一个山西人,也不是地球人,而是一个宇宙人,他胸中装着的是宇宙,是全人类。说这样的话,似乎有点太大了。但这是几次采访、接触,大刘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作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作为代表我国科幻文学高峰的小说作家,刘慈欣,在“三体”再一次获奖,并且获得的是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项之后,终于被山西认可,也使得中国的主流文学群体,不得不正视他的存在。

.....

连续几天看完《三体I》后,我迫不及待的看起了续篇,情节在第一部的铺垫下依然铺垫的进行着,或许这个持续四百年的故事真要写上一个三部曲呢。每次读完一个章节,我都回味下其中的情节描写,人物之间的对白,以及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我总感觉,越揣摩他的作品越不像是科幻小说,因为科学幻想的文字在整部小说里或许更多充当着一个必须存在的社会、宇宙大背景而已

真正让故事进行下去的依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自己与内心之间的交流。人生观的升华,价值观的颠覆,宇宙观的豪放,都无时无刻影响着我,改编着我。有点夸张的一说,看刘慈欣小说的这段时间里,我的心情非常平静。即便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我的情绪很难被撼动,真如同一摊死水似的,没有任何的波澜。我甚至都怀疑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这么冷酷,也或许那些烂事确实不值得我浪费时间去思考。但是,有一点我必须要肯定的是:当你的思想上升到宇宙层面的时候,试想一下,我在地球上就如同一个细菌附在一个乒乓球上,而对于银河系来说,地球就仿佛这个乒乓球在鸟巢的某个角落里,而对于宇宙来说,我们的银河系就像是鸟巢在地球上...我说了这么一长串的类比,只是想说明,人类在宇宙面前实在是太渺小了,无论是空间还是时间!人这一辈子,与宇宙的整个年龄相比,甚至连一瞬间都谈不上!
  既然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在有生之年不让自己幸福的生活下去呢?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呢?
  我找不到!
  是选择五彩缤纷的生活,还是碌碌无为的生活?这个题目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做到的。

用心去体会,做什么事情才会让你最开心、最快乐,只要想到了,不要犹豫、不要纠结,马上去做,千万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后悔的遗言!至于那些无时无刻都存在的烦心的事情,不要害怕,不要夸大,不要逃避,坦然面对,该来的总要来,顺其自然,一切都会过去的。人活着,只要别给自己下套,其实挺简单的。
  不琢磨这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道理了,累了,休息!
   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