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255. 六种疫苗技术

已有 2022 次阅读 2022-10-24 19:50 |个人分类: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六种疫苗技术

自从1796年研制出第一种治疗天花的疫苗以来,1已经创造了几种不同的方法来开发成功的疫苗。今天,这些被称为疫苗技术的方法更加先进,并使用最新技术来帮助保护世界免受可预防疾病的侵害。2

根据所针对的病原体(细菌或病毒),不同的疫苗技术被用于产生有效的疫苗。就像开发疫苗有多种方法一样,它们也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从针头注射和鼻腔喷雾到口服剂量,这是一种较新的创新。

总共有六种不同的疫苗技术平台,每一种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例子。我们采访了辉瑞疫苗研发高级总监Ingrid Scully博士,了解每种疫苗的独特之处。

减毒活疫苗

减毒活疫苗含有来自已经“减毒”或弱化的细菌或病毒的活病原体。据Scully博士称,减毒活疫苗是通过选择仍能产生足够强的免疫反应但不会引发疾病的细菌或病毒菌株来生产的。

“减毒病毒是引发保护性免疫反应的最早方法之一,”Scully博士解释说。“牛痘是有史以来第一种预防天花的疫苗,它实际上是‘疫苗接种’一词的来源。”

好处:因为这些类型的疫苗含有活的病原体,免疫系统对它们的反应非常好,并且通常会记住病原体很长时间。并不总是需要额外的剂量或加强注射。

示例:麻疹、腮腺炎和风疹(MMR)疫苗、水痘(水痘)疫苗

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取一个活的病原体,灭活或杀死它。例如,当通过注射将疫苗引入人体时,灭活的病原体足够强,可以产生免疫反应,但是不会引起疾病。为了增强免疫力和提供全面保护,通常需要多次注射。

好处:灭活疫苗可以大量生产,制造成本相对低廉。

示例:脊髓灰质炎疫苗、流感疫苗

亚单位疫苗

亚单位疫苗是由病原体的一部分制成的,而不是整个有机体,因此它们不含任何活的病原体。一些重要的亚单位疫苗是多糖疫苗、结合疫苗和基于蛋白质的疫苗。

· 斯考利博士解释说,多糖疫苗的目标是对包裹在一层糖中的致病菌产生免疫反应,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帮助你对细菌表面产生保护性反应,让你的身体杀死细菌。这些药物不起作用,因此不用于2岁以下的儿童。

· 斯考利博士说,结合疫苗是一样的,因为它们都有多糖成分,但糖是粘在蛋白质上的,所以你的免疫系统会对细菌上的糖做出更好的反应。它们还能帮助你的身体更好地记住细菌,所以如果你将来被感染,免疫反应会更好。重要的是,这些疫苗确实对2岁以下的儿童有效。

· 基于蛋白质的疫苗可以让你针对病毒表面的蛋白质、细菌表面的蛋白质或分泌的毒素产生保护性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免疫反应是针对细菌或病毒的蛋白质成分,而不是糖衣。斯卡利博士说,细菌或病毒表面的某些蛋白质有助于病原体致病,因此诱导针对它们的免疫反应可以帮助身体对抗感染或毒素的毒性作用。

亚单位疫苗有两种制造方法:原始病原体制造或重组制造。重组疫苗使用另一种生物来制造疫苗抗原。

好处:亚单位疫苗只包含病原体的片段,而不是整个有机体,所以它们不会让你生病或引起感染。这使得它们适用于不应接种“活”疫苗的人群,如幼儿、老年人和免疫缺陷者。

示例:乙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结合物)、肺炎球菌疫苗(多糖或结合物)、带状疱疹疫苗(重组蛋白)、乙型肝炎(重组蛋白)、无细胞百日咳、梅纳维(结合物)。

类毒素疫苗

类毒素疫苗使用灭活毒素针对细菌产生的毒性活性,而不是针对细菌本身。“类毒素疫苗的目标是给人们一种通过接种疫苗用抗体中和那些毒素的方法,”Scully博士说。

好处:类毒素疫苗尤其擅长预防某些毒素介导的疾病,如破伤风、白喉和百日咳。通常推荐每10年左右注射一次加强疫苗。

示例:破伤风疫苗、白喉疫苗

病毒载体疫苗

病毒载体疫苗使用一种无害的病毒向宿主细胞传递你希望免疫系统与之对抗的抗原的遗传密码。“它们基本上是一个基因传递系统,”斯考利博士说。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关于抗原的信息被传递,这触发了身体的免疫反应。3

好处:病毒载体疫苗通常会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一般来说,只需要注射一剂就可以产生免疫力。可能需要加强剂来维持免疫力。

示例:伊波拉疫苗、新冠肺炎疫苗(阿斯利康和强生)

信使RNA (mRNA)疫苗

疫苗技术中最新和最令人兴奋的领域之一是mRNA疫苗的使用。传统疫苗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培养时间,与之不同的是,mRNA疫苗可以利用病原体的遗传密码快速开发出来。4“mRNA很可能至少是疫苗未来的浪潮之一,”Scully博士说。

当一个mRNA疫苗RNA材料教导我们的身体如何制造一种特定类型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是病毒所特有的,但不会使人生病。该蛋白质引发免疫反应,包括产生识别该蛋白质的抗体。这样,如果一个人在未来接触到这种病毒,身体将拥有对抗它的工具(抗体)。4

好处:“这是一项非常强大的技术,能够快速制造大量疫苗。好处是技术适应性很强。我们有可能改变配方中的mRNA,使其针对一种新的抗原,从而相对快速地制造出大量高质量的疫苗材料。”

示例:辉瑞-生物科技新冠肺炎疫苗

“疫苗使人们能够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成为完整的自我,”Scully博士说。“我们接种疫苗的真正原因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免受疾病的侵害,也是为了保护其他人。”

原文链接:https://www.pfizer.com/news/articles/understanding_six_types_of_vaccine_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