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可表达多种人类基因产物的昆虫病毒系统 精选

已有 5640 次阅读 2015-7-17 10:50 |个人分类:活色生香de生物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淘汰

我们实验室通过两年的时间建立了病毒载体的体外合成系统。我没有参与这个项目,是毕安定和TusharH. Ganjawala为主从零建立起来的。很不容易,为他们鼓掌\()()ノ。最近Tushar让我订购抗体,我大概搜索了一下他们使用的方法。原来是用昆虫细胞sf9细胞系,共转染昆虫病毒baculovirus(杆状病毒)。于是我搜索了LuckowVA. 1993发表的Baculovirus systems for the expression of human gene products. [1].这篇综述我浏览了一下引用的文献,觉得大概可以估计出这个系统的渊源。

一开始也许有人专门研究昆虫病毒,后来可能有人发现这个病毒可以用于控制虫害,杀灭害虫[2],于是利用这个病毒表达杀虫剂[3]. 后来发现这个表达系统可以非常高效的表达体外蛋白[4]以及疫苗[5].现在也可以用于表达腺相关病毒载体AAV(Adeno-associated virus)等等,应用非常广泛,一些生产纯化蛋白和病毒载体的公司也使用baculovirus系统.我们实验室就是想建立这个系统来生产研究用的AAV病毒载体,将光控通道蛋白表达在神经细胞上,进一步能表达在视网膜上,治疗失明.

这篇文章我倒是想说说题外话,那些最初研究昆虫杆状病毒的学者们,一定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他们的研究被用于治疗人类疾病.一开始他们也许只是好奇,大自然如何用昆虫杆状病毒来控制昆虫种群的规模我记得一开始艾滋病汹涌袭来时,医学界没有招架之力,最先研究HIV的结果好像是研制出了慢病毒表达载体(lentivirus)。再之后才有了各种艾滋病治疗手段科学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事情太多了,让科学家去研究激发自己浓厚好奇心的东西有什么不好?谁知道后来能有什么用?这其实也是老生常谈了

既然科学研究是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自然而然的人类行为就顺其自然自然淘汰的方法留下最聪明的人推进科学发展的最前沿有什么不好?

在实验室训练中我也学会了很多好像和科研没太大关系的本领比如使用word,powerpoint, excel, coreldraw等软件使用扫描仪,投影仪会用电焊头,会操作小机床做有机玻璃模具会订购仪器耗材,记账报销.会用google,维基百科。与人合作,处理上下级和同事关系认识自身,认识世界很多能力似乎是任何一个工作都能学到的,但是因为我爱实验室这个环境,这些本领我都会认认真真,尽力去做好即使以后我不如别人聪明、不如别人有天分,被自然淘汰离开了科研界,在其他地方我一样能糊口,如果被自然淘汰,我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不在乎天长地久只需要曾经拥有么所以一开始做什么工作还是最好按兴趣来吧有劲头做,即使后来发现自己不是最适合这个职业而改行学到的本领也是多半能用在别的方面的最怕因为不敢违逆父母长辈的意思去做自己不喜爱的工作又没有心思投入热情去认真学本领后来上不去又走不了才是最尴尬的如果要改行,也先把手头的事做好但是这手头的事最好是曾经自己爱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