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zheng

[转载]潘桂棠先生作序推荐《劫后重生:南盘江盆地三叠纪生物大复苏》

已有 1590 次阅读 2019-3-2 15:50 |个人分类:地球科学好书推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序/潘桂棠】

地球上的岩石在46亿年前便已形成,多细胞宏体生物在21 亿年前出现。海洋生物在5亿7000万年前生命大爆发之后一共经历了五次大灭绝事件,其中发生在2 亿5000 万年前,也就是二叠纪末的生物大灭绝事件是最严重的一次。古生物的灭绝与复苏机制一直都是古生物学家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例如:生态系统是如何更新、重组和复苏?大灭绝事件后生物面貌都有哪些变化?都有哪些新的生物种类得到繁衍?等等。对于今天生活在科技兴国时代的人们,尤其是有志于献身祖国地质科学事业的年轻人,对这些重大科学问题都有强烈的探求愿望。显然文芠、张启跃等优秀的青年地质学家做了一件大好事。他们的《劫后重生—南盘江盆地三叠纪生物大复苏》一书用生动通俗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图片资料揭开了生物重生以及复苏的朦胧面纱,为人们提供了认识和研究史前生物繁衍生息的窗口。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南盘江盆地以独特的古地理环境记录了从二叠纪生物大灭绝到三叠纪生物大复苏的完整演化序列信息。“得地独厚”,蕴藏了无数的奥秘,成为人们解读生命演化、生物复苏繁盛的钥匙。南盘江盆地内不仅保存了二叠—三叠系界线,能让我们看到灭绝前后生物面貌的差别。更幸运的是,古生物学家们在盆地内发现了大灭绝后集中保存的古生物群落,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化石群。要知道,各时代的古生物只有一小部分由于独特的埋藏条件才能成为化石。再考虑到成为化石期间遭受的种种破坏,能收集到的化石仅占当时古生物数量的很少一部分,所以能找到集中保存的生物群更是少之又少。幸运的是,在南盘江盆地里发现了罗平生物群、兴义动物群和关岭生物群,时代从中三叠世安尼期,到拉丁期,再到晚三叠世卡尼期。不仅时代较连贯,而且化石保存精美,数量大,种类丰富。其中罗平生物群的化石门类最为丰富,从大型的海生爬行类、鱼类等脊椎动物,到节肢动物、软体动物、腕足动物、棘皮动物等无脊椎动物,还有植物化石等。罗平生物群是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后生物重新开始辐射的典型代表,为人们展现了一个拥有完整的生态系统的史前海洋世界。沧海桑田,虽然这些史前海洋已经不复存在,地壳的变动,让保存这些化石的岩石重新出露于地表。

是大自然的眷顾还有古生物学家们的不断探索,才让这些远古的精灵展露在世人面前,述说着他们的故事。通过传统古生物学的研究,古生物学家们可以揭示远古生物的演化规律。著名古生物学家殷鸿福院士考察罗平生物群后认为“罗平生物群是第三次生物大辐射的典型代表”;原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迈克尔 本顿教授认为“罗平生物群是个重大发现,是二叠纪末期生物灭绝后三叠纪海洋生态系统全面复苏和辐射最典型的代表,其科研价值可以与已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欧洲瑞士三叠纪圣 乔治山动物群相比”。罗平生物群的研究成果不仅推动着古生物学科的发展,而且可以服务于地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无论是罗平生物群、兴义动物群,还是关岭生物群都遵循了从发现、研究到建设地质公园的规律,实现了从科研到科普的转化。地质公园既可以带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也可以成为宣传化石保护最好的平台,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本科普读物是古生物学研究领域中的一批年轻的古生物学家在中国西南大地上艰苦拼搏,在三叠纪动物群发现的累累硕果基础上的集成和总结。但生物大复苏的科学问题还需要更深入的探索。放眼生物世界,深入浅出地系统介绍南盘江盆地生物大复苏的来龙去脉,是本书的一大特色。在看到作者叙述古生物知识的过程中,还会了解许多当地的丰富多彩的资源、景观,更增添了趣味性和可读性。
我衷心祝贺本书的出版,祝贺作者们多年来在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