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再读Willi Hennig:From Taxonomy to Phylogenetics

已有 5993 次阅读 2014-3-1 22: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求学, 昆虫系统学, Willi, Hennig, 分支系统学

1993年,我被免试保送为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无脊椎动物学专业硕士,导师是归鸿教授、苏翠荣(副)教授。从此以后,我就和生物系里的三本书,Invertebrate Zoology(Barnes)、The Insects: Structure and Function (Chapman)和Numerical Taxonomy(Sneath & Sokal),以及Zoological Records结下了不解之缘。

Invertebrate Zoology图文并茂,给了我很多动物学的知识,也使我第一次了解到类群的起源和演化是如此的复杂而迷人。这是我到动物研究所读博士,有了借书证以后,借的第一本,也是借期最长的专业书籍。1994年暑假,我在南师大生物系新大楼南侧的平房内,反复研读了The Insects: Structure and Function,掌握了大量的专业词汇。而Numerical Taxonomy这本书几乎没有离开过我在南师期间的野外采集包。这本书当年让我有太多着迷的地方,希望能够用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开展蜉蝣的分类工作。然而,真正在计算机上敲入命令,开始昆虫系统学探索,则还得归功于一个简单而神奇的软件,Hennig86(Farris)。

1995年6月之前,我对昆虫分类学还没有太多的兴趣,但是关于Hennig86的信息出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时丰富的野外经历给予了自己对许多昆虫的感性认识。这年我在浙江丽水龙泉山区的采集经历促成了我专业兴趣的转折点。回到南京之后,我下决心要继续攻读昆虫学博士学位,并分别给天津南开大学的郑乐怡教授、北京动物研究所的黄大卫研究员写信。郑先生是昆虫系统学的大家,给郑先生写过几次信,因此当时就直接咨询是否可能投考。但由于动物研究所的巨大科学声望,自己对黄老师也没有太多了解,因此就写信希望获取他1991年在《系统进化动物学论文集》对Hennig86程序的介绍。当时,郑先生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如常回复;黄老师则在寄送抽印本的同时,还手写了信件,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后来我到北京拜访了老师。此后,我对昆虫学的兴趣越发浓郁,同时搜索、慢慢阅读并试图理解Willi Hennig的工作。

近日收到2013年发表的关于Willi Hennig的一本书,From Taxonomy to Phylogenetics。开卷之初,突然发现,二十年以来,我对昆虫的兴趣从无到有、投师动物研究所、坚守昆虫系统学、培养博士后和研究生,竟无一不源于对Hennig关于分类学的革命性思路的好奇和学习。当和他同期的昆虫学家都在埋头研究一个个或新奇、或重要的物种时,Willi Hennig却犹如一个书呆子,在静静地思考,并谨慎而执着地提出了影响深远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他没有出生豪门,经历了二战,最后因开创了分支系统学而闻名于世。现在,单系群(Monophyletic group)和共同祖先(Common ancestor)现在已经深入人心,被宏观和围观系统学家广为接受。他对系统学的贡献,可以和Aristotle、Linnaeus和Darwin其名(Quentin & Leandro)。

每年新人进实验室,我都希望和他们聊聊兴趣培养于他们研究的重要性。但是,现在在网络的帮助下,信息来源太丰富了,也很少有难以获得的思路或技术,可以让他们再有感慨、兴奋、享受了。当年我如果有今天的便利条件,以我兴趣之广泛,或许也早已迷失于网络之中。适逢今日,优秀大学生进入实验室冬令营活动在动物研究所举办。非常羡慕这些更加年青的学子,能够有机会来到动物研究所,和导师面对面了解辉煌的学科历史、获知精彩的学科进展、憧憬充满未知的学科未来。祝福他们,相信至少有部分人,能够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工作有所准备,有所规划,寻觅到自己心仪的学科导师和方向。

Willi Hennig was not a hero, he was a simple man - possibly a 'nerd' (Yoon 2009: 240).

附部分信息:

Willi Hennig介绍:http://en.wikipedia.org/wiki/Willi_Hennig

Phylogenetic Systematics, 1963.(1963_Hening-phylogenetic systematics.pdf

"Cladistic Analysis or Cladistic Classification - A Reply to Ernst Mayr,1975.(1975_A Reply to Ernst Mayr.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