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出版“非线性科学”专辑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14-12-24 15:45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专辑, 非线性科学

《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2014年第12期最新出版了“非线性科学”专辑,详情如下:

“非线性科学”专辑·前言

现代自然科学的发展使得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越来越深入, 新现象、新思想和新方法的不断出现,丰富了也改变了人们的科学观和现代科学的研究手段。 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技术在经历了“线性化”发展后,研究非线性问题成为各学科难以回避的共同要求。 出现在众多学科领域的诸如孤波、混沌、分形、斑图和复杂性等现象显示出非线性问题的研究具有典型性和共性, 对这些共性问题的研究和突破促进了各相关学科自身的发展, 丰富了各学科的内涵, 也促使了一门横跨多种学科门类的前沿学科“非线性科学”的诞生。

20世纪80年代以来, 非线性科学迅速形成并得到快速发展, 大量非线性系统具有共性特征的重要性质得以揭示和刻画。 非线性科学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 还提出和解决了许多深刻的数学和物理问题, 为其他学科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概念和方法, 得到基础科学、技术科学乃至社会科学的若干领域的应用或借鉴。 非线性科学已成为有着重要科学内涵与应用的前沿交叉学科, 在物理、化学、生物、天文、气象、航天等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些成果已产生了技术应用或展现了应用的可能。 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 来自不同学科的我国科学家迅速行动, 结合非线性科学研究的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 在国家科技部门的支持下, 推动了我国非线性科学在相关基础学科领域欣欣向荣的研究景象, 使得我国非线性科学的研究与国际非线性科学研究同步发展, 取得了国际一流的学术研究成果, 并在某些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同时, 在这些研究工作的直接作用和间接影响下, 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相关非线性科学研究的人才, 在我国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 横跨数学、物理、力学与天文等学科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目前, 非线性科学的国际前沿研究态势是: 一方面, 着重对一些典型非线性现象相关的核心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攻坚研究, 并对近年来在相关前沿学科中涌现出新的非线性现象开展积极探索; 另一方面, 将已发展和建立的非线性科学理论广泛应用于有关重要的实际科学问题, 促进和扩大非线性科学在自然科学的前沿热点领域、高新技术和国防科技中的应用。 为了展示我国非线性科学研究的近期成果, 激发和培养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对非线性科学的兴趣, 特别组织了“非线性科学”专辑, 由12篇相关课题的综述和研究论文组成。 这些论文包括: (1) 海王星特洛伊小天体动力学; (2) 弱KAM 理论和Hamilton-Jacobi 方程; (3) 大气、海洋动力学中一些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研究; (4) 三维反应扩散系统中的螺旋波和失稳控制; (5) 相对论强激光在等离子体中传输的成丝不稳定性和斑图动力学; (6) 椭圆偏振场中原子隧穿电离的残存问题研究; (7) 强激光场氦原子非序列双电离过程中光子动量分配; (8) 准脆性固体的灾变破坏及其物理前兆; (9) p53信号网络的非线性动力学研究; (10) 从完全基因组出发建立原核生物亲缘关系和分类系统时遇到的数学问题; (11) 基于复杂网络的信号检测与传递; (12) 由基因调控网络数据分析揭示振荡斑图的功能结构。 论文着重介绍了非线性科学在天文、物理、数学、力学、和生物学中相关非线性特性的描述、刻画和应用研究, 阐述了相关课题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可能的突破方向。 专辑的顺利出版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但由于篇幅的限制和组稿时间的仓促, 这些论文仅代表了我国非线性科学研究成果的一小部分。 希望通过本专辑的出版, 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吸引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关注和投身于我国非线性科学的发展。

感谢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3CB834100)的支持, 感谢专辑论文各位作者的贡献。

王炜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