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重磅!多专家全景式综述肿瘤代谢与微环境的已知和未知

已有 2352 次阅读 2021-12-3 16:01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迄今为止,大多数人类恶性肿瘤依然很难完全治愈。这样的现状迫切需要肿瘤研究思路乃至干预策略的创新。代谢重编程与免疫逃逸是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针对这两个过程的创新治疗方案为肿瘤治疗带来新曙光。然而,要实现肿瘤的有效控制,依然有很多基础与临床的相关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答。

近日,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出版了题为“Cancer Metabolism and Tumor Microenvironment: Fostering Each Other?的综述文章。

该文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世民教授牵头组织,邀请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孙兵研究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苏士成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鹏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高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华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糜军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黄灿华教授、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吕志民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叶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杨巍维研究员等联合组织撰写。文章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肿瘤代谢与微环境研究领域前沿进展及未来研究方向。

无标题.png

肿瘤细胞的形成缘于基因或环境变异导致的细胞生存范式的改变。其中最明显的改变是代谢转向合成代谢,这样有利于细胞产生更多的后代细胞,以便筛选出可以适应改变并存活的后代细胞。代谢受到中心法则各个层级的调控,因此,相对于正常细胞,肿瘤细胞呈现出复杂性与多样性,也就是常说的异质性。复杂的变化使认识肿瘤发生的原因变得极度困难。更为复杂的是,免疫系统具有识别并清除变异细胞的能力,而那些可以抑制并逃避免疫清除的变异细胞最终发展为肿瘤细胞。因此,肿瘤的发生不仅仅是细胞内的过程,而且是细胞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过程:

变异细胞通过改变基因转录及蛋白质翻译首先对自身代谢进行重编程,所致的RNA及代谢物改变使其获得生存优势,进而转变为肿瘤细胞。同时这些细胞通过直接分泌或外泌体运输等方式将RNA及代谢物递送到其周边的微环境,使其周边的免疫杀伤细胞失去分化或杀伤活力。免疫细胞的功能缺失使肿瘤细胞加速繁殖,进一步增多肿瘤细胞数量并强化肿瘤微环境。

该文全景式地综述了这些过程中的已知与未知(图1),为未来提升肿瘤化疗、免疫疗法的效果提供了新的参考。

图1   肿瘤细胞通过微环境与T细胞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