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一种骨质疏松的潜在疗法 | 《科学通报》

已有 4554 次阅读 2016-10-25 16:01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现代社会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是导致骨脆性增加、骨折风险提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系统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群。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骨质疏松发病率正逐年提高,全世界骨质疏松症患者大约有2亿人。 目前骨质疏松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但副作用较大。物理疗法低强度脉冲超声(LIPUS)则可以避免药物不良反应,且有无创伤、无电离辐射等优点。研究表明LIPUS刺激在骨折愈合中具有积极作用,而骨折和骨质疏松治疗时某些生物机制相似。那么LIPUS有可能是治疗骨质疏松的重要潜在手段吗?

《科学通报》2016年第26期发表“低强度脉冲超声治疗骨质疏松的可行性分析”从骨组织结构与功能、LIPUS治疗骨病的生物学机制以及LIPUS治疗骨质疏松的实验研究入手,分析论证LIPUS治疗骨质疏松的有效依据,对LIPUS治疗骨质疏松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以期为治疗骨质疏松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骨骼系统疾病,以骨量减少、骨微结构退化为主要特征,常伴有骨痛、驼背、骨折等症状。一方面,骨质疏松症引起的腰背疼痛和身体机能下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骨质疏松性骨折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的医疗负担。另一方面,在失重环境下,骨骼脱负引起的骨质疏松已成为妨碍航天员健康和太空探索能力的重要难题之一。因此,它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超声方法具有费用低、无电离辐射、简便、速度快和可携带等优点,在超声诊断方面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医学界的高度重视。目前, 临床诊断骨质时常采用超声透射法,但这种方法不能全面反映松质骨质量及骨微结构信息;而近几年的研究结果表明,超声背散射信号能有效地反映松质骨的微结构信息。因此,超声背散射信号评价松质骨及诊断骨质疏松症已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研究热点,并已在成人和新生儿骨质临床评价中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目前骨质疏松的治疗方法以药物治疗为主,常用的药物有双膦酸盐、钙剂、维生素D、降钙素、雌激素等,但是药物治疗通常具有全身性作用,副作用较大。物理疗法则可以避免药物治疗的不良反应,常用的物理疗法主要有超声波、磁疗、热疗等。LIPUS作为对骨组织有效的力学信号,具有无创伤、无电离辐射、价格低廉等优点。有学者在一些骨病治疗尤其以骨折的治疗中使用LIPUS刺激,发现LIPUS可以加速成骨过程,减少骨量丟失,这些研究成果表明,LIPUS可能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潜在手段。

骨质疏松是逐渐变化的过程,极易被患者忽视,若不及时治疗,会导致骨骼变脆,骨折风险大大增加。实验证实LIPUS对骨细胞增殖分化和成熟以及骨质矿化具有显著效应,对细胞信号转导和骨代谢过程中的重要细胞分子具有促进作用,并且能够显著改善骨密度、骨钙含量以及骨组织结构力学和材料力学等多种生物力学性能。但总体来说,这方面的研究仍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 LIPUS治疗骨质疏松的研究目前处于初步阶段,研究层次不高,研究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些研究结果相悖, 故需要更多实验证据以验证LIPUS治疗骨质疏松的有效性,并完成体外实验到在体实验,最后到临床试验的过渡;

• LIPUS治疗骨质疏松作用机制尚未明了,超声生物效应对治疗效果具体有怎样的贡献,仍然需要进一步探讨;

• LIPUS刺激具体治疗参数的选择以及各参数之间如何组合才能达到最优化的治疗效果,例如,如何选择LIPUS刺激的强度、频率、占空比、持续时间等, 是目前研究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 在选择最佳治疗参数组合的基础上,研发便捷有效的LIPUS治疗骨质疏松的专用仪器也非常必要;

• LIPUS治疗期限的选择以及其安全性的考虑,也是学者们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相信随着对LIPUS与人体组织作用原理的认识不断加深,超声波在骨科疾病中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泛,甚至可以与其他治疗手段如药物等综合使用,以期发挥更大疗效。

李立荣, 孙舒心, 他得安, 等. 低强度脉冲超声治疗骨质疏松的可行性分析. 科学通报, 2016, 61: 2891–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