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Z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YZZ 线粒体除提供ATP、参与细胞凋亡、参与许多物质合成与分解、维持Ca2+稳态、通过Ca2+及ROS参与信号转导之外,还在细胞命运决定以及个体衰老及寿命中 ...

养生应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内容之一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13-6-13 12:06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命科学, 养生

不管是过去的“博物学”、“生物学”,还是现在的“生命科学”,其根本宗旨不过是“探索生物(生命)奥秘,为人类服务”。在应用或为应用而奠定理论基础方面主要是为粮、蔬、果,肉、蛋、奶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以及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服务。

但是,到目前为止,生命科学一直不够重视对养生的研究与实践。一谈养生,人们往往认为它是医学中的内容。而医学则又主要侧重于治疗已有的疾病,对养生很不重视。

在直接为人类健康服务方面,生命科学也主要是重视对人类疾病的研究。至多就是有一些对衰老与抗衰老的研究。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生命科学确实为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如对粮、蔬、果,肉、蛋、奶的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以及为西医的四大要素(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微量元素)、四大技术(切除、消灭(病源微生物)、抑制(阻断)、添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养活七十多亿人,为人类寿命的显著提高等方面都有重大贡献。

而当今,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疾病和亚健康对大多数人的困扰和折磨。因而,怎样保养好生命、怎样健康地生活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生命科学能不能在从现在开始的若干年内继续像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那样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很可能就要看她能不能,或怎么样为人类的养生起到关键的作用了。因而,我们呼吁从现在开始,生命科学就应该把养生作为其重要内容之一来研究、探索。

现代生命科学是受工业革命、物理革命的大潮推动而发展起来的。因而主要倾向于用机械的、物理的、化学的眼光和方法看待和处理生命问题。而传统的养生方法或方术多是直接针对活着的人,经过长期和大量的经验总结而发展形成的。因而,现代生命科学很难与传统的养生方法和方术相融合。而传统的养生理论是在完全没有现代物理科学、化学、及生命科学的时代形成的,因而,其概念、要素,以及整体理论都无法用现代科学来理解。

科学总是在不断地对过去进行否定的基础上发展的。然而,科学领域中的否定,总是在对被否定的东西进行了充分认识之后才能实现的。没有被否定的东西的事先存在,科学就几乎没有发展的基础。因而,现代生命科学中的养生学,也必定要以传统的养生方术为基础,在对其中错误的不断否定中快速发展起来。如果有人只是对传统内容简单地采取不相信、不接触、不了解的态度,那么他就几乎不能发展出任何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