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 顺 良 的 博 客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池顺良

对“费米悖论”最靠谱的回答

已有 2346 次阅读 2022-3-12 15:52 |个人分类:宇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著名物理学家费米谈到地外文明、文明和科技高度发达的外星人是否存在问题时说:“既然宇宙中有数不清的星系,每个星系中有数不清的恒星,那么应该是有许多外星生命的。宇宙已经有接近200亿年寿命,一些外星文明应该已经发展到了能够进行星际航行的程度,为什么我们从来都看不到地外文明存在的证据。

这个问题被称为“费米悖论”或“费米佯谬”。

1975年,哈特(M. Hart)在皇家天文社会学学报上发表论文《关于地球上地外文明缺席的解释》,首次把费米佯谬作为一个严肃的概念来讨论。针对费米的问题,他提出四种解释:1、对地外文明而言,进行星际旅行还不可行。2、从动机分析,地外文明不打算和人类进行接触。3、地外文明刚刚出现不久,和人类的接触还需要一段时间。4、地球已经被外星文明拜访过了,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哈特倾向于认为:地外文明根本不存在。

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对“费米悖论”的解释是:外星文明不仅有,而且很发达。他们思维中没有“命运共同体”概念,只有“清理其他文明”和为保护自己有“隐藏自己”的本能。各个文明就如黑暗森林中孤行的猎人。宇宙就是个“强盗世界”,所以他们不会贸然出现,更不会暴露自己的位置。

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在今年中科院跨年科学演讲第一场视频演讲,题目是“宇宙中有没有外星人?” 武院士的回答称自己相信外星人是存在的。并且介绍了中国天文学家寻找宇宙中宜居行星的工作,希望有一天能够找到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地球,用旅行的办法把大家送上去。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q4y1m7Q8

本人也认为外星文明是存在的,而且数量不会少。这话该如何理解呢?看了下面《自然辩证法》“导言”中的这段文字,就都明白了:

“这就是物质在其中运动的永恒的循环,――这个循环只有在以我们的地球年代不足以为量度单位的时间内才能完成它的轨道;在这个循环中,最高发展的时间,有机生命的时间,尤其是那意识到自身和自然界的生物的生存之时间,正如生命和自我意识在其中发生作用的空间一样是非常狭小短促的……不论有多少百万个太阳和地球产生和消灭,不论要经历多长时间才能在一个太阳系内而且只在一个行星上造成有机生命的条件,不论有无数的有机物一定产生和死灭,然后具有能思想的头脑的动物才从它们中间发展出来,在一个短时间内发现适合于自己生活的条件,而后来又毫不慈悲地被消灭,――不论这一切,我们总相信:物质在它的一切变化中永远是同一的,它的任何一个属性都决不会丧失,因此它在某个时候以铁的必然性毁灭自己在地球上的最高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而在另外的某个地方和某个时候又一定以同一种铁的必然性把它重新产生出来”。

――同把希望寄托在寻找宇宙中宜居行星比较,珍惜、养护好地球这个摇篮才是最重要的;珍惜生命,不要把地球和宇宙是“黑暗森林”的理念变成现实 ,而要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爱护好地球这个“万中挑一”共同的家园,让人类文明这颗明灯尽可能长久地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