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w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awgl

化学之殇——从“我们恨化学”广告词到塘沽大爆炸 精选

已有 9244 次阅读 2015-8-14 0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化学, 应急, 爆炸, 安全教育

“我们恨化学,我们恨化学,我们恨化学!”这是法兰琳卡洗头水的一句广告词,第一次在电视上听到一个女人喊出这句话时,我对她的智商表示呵呵一笑,为了迎合消费者迷信天然物质的心理,而去片面地诋毁化学,这种宣传噱头可能会吸引一些无知的消费者,但是理性的人是绝不会买账的。一直想写点东西谈谈我眼中的化学,可惜知识有限,怕被专业的人看到后贻笑大方,一直不敢动笔。一次又一次,化学被不了解它的人们误解着,而今天天津塘沽港的大爆炸,我担心更会加深人们对化学的偏见。

大爆炸发生后,各种消息扑面而来,微博微信朋友圈也在热烈地讨论着。看到很多偏激言论的同时,也很高兴能听到不少理性的声音。这次爆炸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由于某种人为事故造成的。起因也许是很小的疏漏,当然也不排除有人故意为之。具体原因的调查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绝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容易。有人质疑官方为隐瞒真相迟迟不公布是什么化学品导致爆炸,而在我想来,仓库中危险化学品的清单确认是有很大难度的,除非各个相关部门保留有完整的联网数据。最为详细的备案记录资料和最知情的管理人员很有可能已在爆炸中化为灰烬了。至于仓库中究竟有何种易燃易爆品,数量究竟有多少,就需要物流公司(如果还残留些资料记录)、进出口海关、客户公司等多方协同调查核实了。涉及到众多的客户和成千上万吨的化学试剂,这一调查工作需要多久时间,能完成到什么程度,绝非脑子一转就能公布数字那么简单。即使知道了化学品清单,事发现场的详细过程已很难还原真实,因为监控和目击人估计都已不复存在了。所以,我们所期待的真相,只能耐心等待,甚至如果结果是悬而难决,也说不定。

为死难人员祈福,尤其是向冲在第一线的消防队员致敬,是很多关心这一事件的人唯一所能做的。事不关我,操哪门子心呢!而转念再一想,今天炸死的是非亲非故的他人,而如果听之任之,说不定类似的事件会一发再发,哪天就轮到了自己头上。那么我们能做什么?除了问责,我想更应该深入的反思和学习。通过科普、教育、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让相关行业的执业者掌握更为专业的职业技能,让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的危险意识深入到更多普通人的观念里。

有很多人拿出一些美国应对类似突发事件的案例来对比中国政府的应急机制。的确,很多事故的发生逃脱不了政府监管和应对不力的干系,频发不断的矿难,化工厂爆炸,甚至最近的重庆沉船事故。美国的应急多是靠市场需求在推进,且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科研实力支撑,而在中国,自上而下的监管强制推动,即使有详细繁琐的管理条例,由于缺少专业有效的执行,依然难以避免潜在很多疏漏之处。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监管,是一项需要高度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工程,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人,经过严格专业培训、有职业敏感度、安全意识和强烈责任心的人。我不想恶意揣摩塘沽港的爆炸事故有多大程度是人为疏忽所致,但是即使有这种可能存在,我们甚至也不能把责任全都归在哪一个人身上。在我们国家,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有多少是达到“专业”标准要求的?有多少程序和任务是由缺少专业培训的人在承担着?细想一下,真叫人有些后怕。

“我们恨化学!”我们为什么要恨化学?试问那个喊着这句广告词的女艺人,你知道什么是化学么?借助百度的解释:“化学是自然科学的一种,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创造新物质的科学。世界由物质组成,化学则是人类用以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学科,它的成就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可以说,今天我们所用的工业和日用品、药品很多都是化学所带来的,化学对人类生活方式的进步和生命健康的改善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因为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燃爆火灾等因素就否定了化学的价值,实在是狭隘之至。广而告之的大喊“我们恨化学”,如此直白地妖魔化化学,让电视前的孩子们看了会对化学产生怎样的心理,还能好好学化学么?

化学的危害之处并非化学本身所致,而是因为有些人滥用化学品牟利,甚至正是因为人类对化学的无知所造成的。所以我们对化学的态度不应该是恨,而是科学地去看待。如果你不愿意学习化学、不愿接触化学没关系,但是这个世界真的需要更多致力于化学的科学家,也需要更多具备化学专业知识的相关从业人员。但是很遗憾,我们正在经历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对化学持有偏见,而且出于安全和前途的考虑,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远离接触化学品的职业。

今天的大爆炸,震惊之余,我感想很多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刚看电视再次听到“我们恨化学”的广告,忍不住坐在电脑前写下这些话。我有一个简单而又奢侈的希望,社会里的各行各业人员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特别是那些需要较强专业技能的职业,都能由受过专业教育培训的人员去从事。当然,像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监管,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必须要具备高度的安全意识,避免细节疏漏和应对突发风险的能力。我们不愿意看到一次次事故带来那么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想避免或减少再次发生,就该吸取教训深刻反思,然后采取改进措施,防患于未然。但这一切有赖于一个尊重科学的环境,需要一个健全的安全教育和监管机制,需要更多愿意去学习和从事化学行业工作的人。如果建筑规划人员、物流管理人员、甚至消防人员等等都能更多一些对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科学认知和对潜在风险的及时预测分析,也许我们就可以避免灾难的发生或至少可以减少伤亡和损失。

如果能有更多的人经过专业培训后,去热爱并从事像危险化学品监管这样的工作,或者在间接接触危险化学品时能以科学专业的方式对待,我相信他们的价值绝不亚于危难之时冲在前线的消防战士。

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