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纳米自组装被神秘化

已有 7131 次阅读 2010-10-16 23:37 |个人分类:纳米粉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纳米颗粒分散性本质是纳米颗粒必须具有完全封闭的与外界形成的界面。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量子化的特征。实际这是它的很多性质的物质基础。其次除了纳米探针技术以外,现有的纳米自组装技术能可控实现的只有保持纳米粉体的化学和物理性质高度一致性和均匀性才有实际科学价值。而现在很多研究人员把自组装神秘化。认为似乎原因很复杂,以我自己的试验成功的自组装结构,研究发现,实际问题症结出在纳米粉体单一性上(注意这包括很多性质单一均匀,既有化学的也有物理的)。

我要强调纳米粉体是要化学和物理性质统一的结合体。在这个尺度上物理性质会对化学性质产生重大影响。过去的化学过程包含了物理过程,但是受本身材料物理性质影响小。这是为何有那么多新现象在纳米级别出现的物质原因。大部分纳米材料化学研究者,多从化学角度考虑问题;由于化学机理的复杂性,物理研究人员对于自组装以为因素很多,很复杂,神秘化了。实际举一个简单例子,就像砌墙,如何获得一个无缺陷的墙体。两种办法,其一采用砖一块一块砌起来,类似于探针组装;还有一种做一个墙体的模具,将原料导入铸模成型,这种组装方式需要原料必须形貌一致,而且最好球形或正方形。如果从化学微观结构考虑,最好是一个六面有相同的化学键型或者类似于球形均匀分布的化学键型。这样这种基本的均匀单一的纳米“砖头”就使得我们自组装获取无缺陷纳米材料器件成为一个顺理成章的简单的事。

以上所述,不仅仅是理论推测,也是经过我本人实验证明的,其他研究者也有类似实验结果可以佐证。这些看法形成与多年前,迟迟不发因为怕引发争议,朋友劝说多年才考虑发表。实际有研究者也有同见。我以为纳米材料研究务实才会发展更好。很多纳米自组装研究并无多少价值,只是因为他很微小的结构,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与其说是研究,还不如说是电镜发明的贡献。科学研究必须从自然王国走向必然王国,所以任何研究的目标必须是可控的和可预测的。否则只能是哗众取宠式的泡沫论文,其寿命很短。

既然从事科研,就应首先对得起自己的良知,不是为了争取那些浮华的名利;只有经的起时间考验的研究结果,才是好的研究。我对于纳米钛酸钡的研究早就提出了其国家标准已经不适用实际物质的本质性质,是错误的;但是至今多年过去也无任何技术人员公开出来表示支持(相关论文见中国科技在线www.paper.edu.cn)。而国家相关部门也无人关注此事,难道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标准就这样一直让他错下去。

上一篇:纳米材料其特异性质的应用限制--诺奖石墨烯或不能达到其宏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