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世上不是没有天才,只是不信我们会遇到

已有 1529 次阅读 2022-4-2 09: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读书分享会,有人分享了一本大牛,“什么什么和运动分形论”:用某种理论取代了热分析动力学、分形子动力学、非线性化学、耗散理论。给出了宇宙爆炸三阶段的结论、宇宙运动的五种模式,定义了时间、空间概念。提出碰撞说量子力学,取消了量子力学的五个基本假设。总之推翻了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什么的,我还真不记得量子力学有五个基本假设,曾谨言当年也没这么教过呀。

我查了一下,作者是学化学出身,从事材料学科的研究,从学历和工作经历上没有看到从事物理学方向的学习和研究。

我常遇到民科,可能是因为我比较好说话。最近的一个是认为眼球是一个光学透镜,因而便想像光学透镜检查的扣板(样板)那样,做一个检测的板来检测眼球(比如近视散光什么的)。我给了他一本书,叫“光学测量原理”,我觉得他需要补充很多光学知识和工程知识,虽然我说你只需要看里面的一节,将你要做的计算一下,估算一下精度如何。后来便没了消息,不知产品是否上市了。

我自己也做过民科,去学习博弈论,而且是最新的量子博弈论,搞了好几年,也帮人写过博士论文,最后没有搞懂一点点知识。我知道,这是需要基础知识的,系统学习以及良好的研究环境的。总是在外围同非专业人士谈,会在感觉上认为自己的逻辑性很好,实际上问题的边界都搞不清楚。

所以我通常不对异域做建设性发言,因为我知道那不是我的专长,甚至这些年来对本专业的事情都不做建设性的发言了,因为年岁的增加,知识的更新不够,而从常理逻辑上得到的东西通常并不似我们想像中的那般可靠。比如哲学,还是在大学的时候我就啃“大逻辑”,当然了啥都读不明白。慢慢的懂了一个道理,不是汉字你都认得便可以上书房行走,更何况你还想天下行走。从那以后,哲学的书的难度没超过赵汀阳,读了他的很多书,当然了读懂的还是不多。

回到前面那本大牛的书,因为这个专业我不懂,所以只能查一下“科学共同体”的反应:没有查到有什么影响力的论文,如果上面的那些介绍是被大家接受的,哪怕其中一项是被接受的,都会有阅读量超高的杂志发表的,绝对是震撼级的工作。也没有查到基金或其他科研经费的资助,当然了也许是没有申报。只出了这样一本(被分享)书,不知传播指数怎么样,但看来是接受度不大。但书出版发行了,是不是说这理论还是站得住脚的,若不然那些出版编辑是怎么审核的?我没出过书,不清楚这些流程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