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资深育种专家呼吁农业科技专家敬畏职业道德

已有 2700 次阅读 2014-1-5 11:03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职业道德, 佟屏亚, 农业科学家

【微评论】佟老的建言是肺腑之言,愿天下正义的科学家都认真看看。科学研究要尊重科学规律,靠科学事实说话。真正的科学家是不会在乎个人恩源于个人得失的。什么样的人才为了利益出卖良心呢?
永岩按语:转发佟老元日献辞。佟老献辞言简意赅,没有废话,更没有八股味,有的是一腔真情,一阕哲思,一惯正义。中国农业在美国生物集团的美元攻关面前误入转基因僵尸农业歧途,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个别大腕专家不安心搞科研,一心想当转基因产业化商家,为推动主粮转基因不惜出卖国家和人民利益而大做广告,扭曲科学,欺骗社会,仰愧于天,俯怍于人。已经为人民所不耻。佟老的文章对这等人是一个警示。但愿有人能听从劝告,浪子回头。当然,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对于那些执迷不悟的黑心砖家,最终的下场人民心里很清楚,他们自己也应该清楚。

佟屏亚:愿农业科技人员都敬畏职业道德

(2014-01-01 09:22:52)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祝全国农业科技人员新的一年快乐!

向农业科技人员表达对社会所作贡献的敬意,为新的一年共勉科研丰收。

第一,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科学家最宝贵的是科学精神和科学实践。迄今,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只是沧海一粟。宇宙浩淼无垠,大自然丰富多彩,知识的旧领域深不见底,知识的新前沿层出不穷。科学研究,贵在求真。虚心使人进步,务实赢得尊敬。科学研究无捷径可走,必须踏踏实实,循序渐进。

第二,言而有信,言而求真。科学家既要敢言又要慎言,为正义而言的人才是真正的言者,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真正言者是不易的。不要谎言,不要放言。谎言与假话有一条铁律,只要你说了第一句谎话,你就要不停为了圆谎而继续说第二句、第三句。谎言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大,终有失控的一天。届时受到伤害的,往往是无辜的人,而更主要的还是你自己。做一个诚信的人,会使你受益终生!

第三,廉洁自好,远离浮躁。农业科研领域充满浮躁和喧嚣,科学越来越难以找到宁静的圣坛。科研人员在这样的环境中,要坚守心灵、精神和生命的安静,特别是位高权重的科学家,莫要染指商业,莫要为产品宣传,莫要为利益集团佩带“光环”。科学家应该做科学家的事情,商业化的事情也要操心的话,科学家就不是科学家了,最后会不尊重科学,欺骗社会。科学家要远离游戏性,拒绝表演性,超越名利性。

第四,精于业务,服务农民。在现代社会,过多过高地期望与要求不公平,也不合时宜。要看到,在从身份社会向专业社会的转型过程中,科学家作为一种身份的色彩在淡化,作为一种职业的本质在强化,和其他三百六十行一样,科研这一行也是某种服务的供给者,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某种特定需求,科学家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其出售的是知识服务和人格教育,其消费者有特定的名称,要时刻想到农业科学技术报务的对象是“农民”。

美物者贵依其本,赞事者宜本其实。希望这样的科学家越多越好,由于知识的去神秘化、普及化及科研的专业化,科学家的社会荣誉与社会地位,已越来越少来源于尊贵的身份和地位,而越来越多地取决科学家对专业主义和职业伦理的持守。农业科学家的尊严,主要来自对职业伦理的敬畏。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其中一乐是“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这是先贤对专业主义和职业伦理亘古常新的解读。人人都在写自己的历史,但有些人读自己的历史读得何其草率!愿每位科学家都致力于专业主义、敬畏职业伦理,才能在科学研究事业上做出贡献。

结束过去,开辟未来。在我们共向2014年迈进之日,祝愿身体健康,科研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