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an0216 探讨生命科学de世界。

中国距诺贝尔奖到底有多远?

已有 4988 次阅读 2010-9-22 15:34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诺贝尔奖

又到了一年一度世界上最高科学成就奖“诺贝尔奖”颁发的时候,这个奖项代表是是科学界的最高成就,是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国家的荣誉。但是中国人从未对这个时刻的到来期待过、兴奋过。

中的古代科学文明有许多值得骄傲的成绩,比如说我们老祖先的“四大发明”在当时来时,如果有诺贝尔奖的话,我想还是当之无愧的可以得到一两个诺贝尔奖的。可惜,这已经是遥远的历史了,我们是不能拿着老祖先的成果去参评的。那么中国近代科学在世界科学界有什么轰动的贡献了,还真找不出什么来,放眼望去实验室里的设备、家里的电器用具、城市中心的高端设备 大多数是“made in China” But  a little of  "create in Chian "。在纵观现在的科学领域,几乎没有什么领域是中国创造出来让世界科学家跟着走的(除中国文学和中医之外),  本人学生物领域,提到生物领域,中国更是没有一项值得一提的东西,所有伟大的发现创造如什么cell、DNA、clone、steam cell,iPS等等没有一项提上“China”的标签。

我们没有任何伟大的原始创造,哪来诺奖?  中国不但没有原创性,并使还到处是假文章、假科学、假产品,中国科学家们有多少人眼里装的是纯粹的科学?而大家眼里装的都是头衔、地位、荣誉、金钱.....中国科学的悲哀。  中国多几个袁隆平这样踏踏实实的科学家,或许我们距离获诺贝尔奖就指日可待了,但是这样的科学家中国到底有多少了?说也不知道, 只知道少之又少!

又到了诺奖评选之际,只能来猜猜今年谁能获得生理学或医学诺奖,假若让我投票的话我会将我这一票投个iPS的两位创造者小日本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因为这确实是一项伟大的创造, 这项科学的创造思维恰好是中国所缺乏的,中国的科学界都是在跟风世界科学而走,就看谁跟得紧,跟得紧的就算是比较牛X的科学家,这在iPS领域就是活鲜鲜的例子。 而iPS的创造恰好是一项非常具有开创性的思维“胚胎干细胞不让研究,那我就试图将已经分化了的细胞转化成具有多钱能的干细胞”。

伟大的科学往往是需要逆向思维,反向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