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F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FR

两个实验室的差距--实验室杂谈之一

已有 4406 次阅读 2011-3-12 15:48 |个人分类:硕士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管理, 蛋白质中心实验室, “本部”

在别人看来,我可能是幸运的,至少在实验室资源这方面。

2009年我如愿以偿的踏入SCUT轻工与食品学院,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涯。复试的时候,经过和导师的一番谈话,使她老人家了解到我本科时所学的专业情况---油脂与植物蛋白。也许是这次不经意的谈话,决定了我以后的研究方向---糖与蛋白质的接枝改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我不喜欢像其他人那样称呼自己的导师为“老板”,总觉得“老板”这个词汇让人听起来觉得不舒服…..,我更喜欢叫她“老师”。导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在制糖工程这个方面,由于其担任院长职务等原因,我们硕士基本上处于她的“不导”状态下,或者由博士师兄师姐带着做实验,说通俗一点就是帮他们做实验。这种“助博”的方式目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可以很快的使人熟悉实验室,也可以从博士们那里学到很多东西。本人就是一个“助博”模式下的例子。新生入学不久,导师便安排我到蛋白质中心实验室帮助我的博士师姐做实验,师姐的博士论文也是做糖基化的,老师的意思是让我跟她学习实验操作,尽快熟悉实验室。在师姐的精心指导与磨练下,我熟练的掌握了蛋白质改性的有关基本实验操作。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师姐,谢谢你!尽管有时自己独立的完成某一批实验很累,尽管有时由于实验而耽误了吃饭时间,但当我看到一批批数据出来的时候,我很高兴,因为那是自己的劳动成果,那也算自己的一点点科研成果。呵呵,当然师姐更加高兴了!师姐可能是见我做实验比较给力,以至于后来她完全很信任的把实验方案交给我,让我自己独立操作,当然她在家里忙着写论文,着急毕业呢。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20109月份师姐顺利答辩,完成博士论文。

上面所说的蛋白质中心实验室并不是我们老师手下的实验室,只是由于某种原因,师姐和我一直在那里做实验。实验室主任杨院长是个很注重学术研究的老师,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我们学院,乃至国内蛋白质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蛋白质中心实验室里面配备有国内外先进的测试仪器,圆二色谱仪、DSC分析仪器、哈克流变仪、荧光光谱仪、粒度/电位测试仪器等等,几乎可以说是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吧。实验室的博士师姐师兄把实验室管理的井然有序,干干净净。我为能进到这样的实验室而感到自豪!因为这样的环境能给予人做实验时的美好心情。试想,一个很乱的环境,试管、烧杯等凌乱的放在实验台上,看着会让人舒服吗?

再说说我们“本部”的实验室吧。“本部”给我的感觉就是脏和乱,估计给其他人的感觉也是这样吧。我可不是故意在这里给我们“本部”抹黑,只是陈述一下事实罢了。有一次回“本部”做实验,找了很久没有找到一点干净的卫生纸,无奈之下我去临近的实验室借了一点。卫生纸这种实验室都应该具备有的东西,怎么能找不到了呢?是被谁扔到哪里去了呢?还有一次,其他实验室去过“本部”做实验的同学,遇见了我,便向我埋怨:你们实验室怎么那么脏、那么臭啊!我听后无语片刻,为“本部”很差劲而感到难受。

是啊,我们的“本部”怎么那么脏、那么乱啊?尽管我一般情况下很少在“本部”做实验,但是我为“本部”的“形貌”而感到惋惜与忧伤。“本部”的实验室设备各方面也不差劲,也经常有外来人员到本部做实验。可是和蛋白质中心实验室相比,差劲怎么会那么大呢?原因?老师可能是太忙了吧,没有时间管理实验室,这点我们学生应该多多理解。但是我们可以主动地去管理实验室,定期地进行卫生打扫,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不在桌面上乱扔乱放,及时清理实验产生的垃圾等等。这估计要辛苦一下我们的博士师兄了,至少你们在实验室起着“领导”作用。希望我们的博士师兄能够好好的管理一下实验室,真诚的希望我们的“本部”能够像蛋白质中心实验室那样干干净净、井然有序,这样的实验室环境大家应该都不会排斥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