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ibo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ibo666

[转载]生物学研究的几种创新方式

已有 1698 次阅读 2020-5-9 09: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生物学研究的几种创新方式 精选

已有 8674 次阅读 2011-10-11 13:15 |个人分类:生态学科研入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学者| 生态学创新生物学创造

生物学的创新方式

(王德华)

也可以称:生态学的几种创新方式。暂且这么说吧。

创新,innovation,已经成为国家口号和目标了,可见其重要性。对于创新的理论和方法,相信也会有无数的专著和论文,包括社会科学的和自然科学的,甚至是哲学的。这既是国家的需求,也是时代的需要。与创新直接相关的,或者说不可分割的是创造或创造力creativity。创新的本质是新和改变,可以是思想、技术、过程,也可以是产品。创新的结果是使事情变得更好。创新不是改造,也不是翻新,不是简单的新瓶装旧酒,也不是旧瓶装新酒。

曾读过生理生态学的大科学家 Bartholomew 的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论述过创新和创造能力,暂且称为生物学的几种创新方式。主要有四个方面(个人理解,请赐教):

1、提出新而有深度的科学问题 To ask new and incisive questions.)。

从事自然科学的人都知道提出一个问题和发现一个问题的重要性。做过科学研究的人也知道提出一个新的科学问题、一个有影响力和有深度的科学问题是多么艰难。科学问题的水平直接决定研究结果,提出科学问题的能力和视野直接反映一个学者的学术水平。

2、形成新的假说(To form new hypothesis)

经历过以描述性为主的达尔文时代的博物学研究方法后,当今生物学领域推崇的是以假说驱动(hypothesis-driven) 为主的科学方法。假说验证是科学发展的必要步骤,但根据以往的研究积累,根据自身的学术素养和科学视野,提出和形成新的科学假说是创新性研究所要求的。如果总是验证他人的假说,将无法也不可能形成自己的科学理念和理论基础(体系)。

3、用新的方法、技术和思维解决老问题 (To examine old questions in new way or with new techniques).

曾有国外学者说科学已经走到了尽头,再没有重大发现的可能了。科学是无止境的,科学问题也是层出不穷的。当年谁也不会预料到今天的污染问题,今天的人口问题,今天的能源问题,今天的气候变化问题。但许多重大问题在不同的时代依然需要回答最根本的问题。如生物学中生物体的生存和繁衍 (Survival and reproduction)问题,每个时代都需要回答这些根本问题,无论是博物学时代,细胞学时代,还是今天的基因组学时代。方法的创新,技术手段的创新,思维的创新,可以对过去的一些老问题的解决再一次创新。

4、洞察到以前没有注意到的一些相关关系 (To perceive previously unnoticed relationships)

科学的发展有跨越性,但更重要的是在积累的基础上突破和跨越。世间万物都有联系,假说驱动的生物学研究主要是发现事物间的因果关系。有些因果关系容易被发现,有些潜在的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因果关系也不是任何人都能意识到的。根据个人的直觉,在已经发现的一些结果之间能发现或注意到其中的内在关系,很可能会导致创新。

创新,说起来似乎很抽象,其实做科学的人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科学研究本身应该就是创新的过程。创新并不神秘,也不是遥不可及,更不是一些聪明人的专利。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高质量的创新、有影响力的创新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的铺垫很多,需要的条件很多,无论容易的,还是困难的。创新的关键是要主动去想,主动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