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

破“四唯”后论“原创”

已有 2532 次阅读 2020-2-26 14: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引发了各方热烈的讨论,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我认为,在和平时期,知识分子就是国与国之间较量的战士,国家之间较量的无非就是原创理论和核心技术,其中原创理论是一个国家的科学家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核心技术则是国家经济发展和不受外来侵略的国之利器。“SCI”至上的措施如果不能有助于实现以上两大目标,则评价指标和资金投入就不能向之倾斜,道理就这么简单。

但是,正如胡文兵老师说的:“以SCI为研究动机者,惊闻SCI降火,竟不知研究要做什么:不写SCI我做什么?”这句话反映了我们很多学者习惯于按照国外学术权威提出的理论和研究框架,模式化的、应试化的去做“科研”、去写论文的思维模式。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论文是原创理论和核心技术的载体,过去评价指标在逻辑上认为:写论文=搞科研、论文数量=科研水平,这种评价方法忽略了科学研究的真正价值在于提出原创理论和核心技术,本质上是为解决问题(可能是现实问题也可能是理论问题)为目的的。因此,新的评价方法的逻辑顺序应该是:原创理论和核心技术+论文+专利+社会贡献。

很多人认为“原创”这个词太笼统和虚无缥缈了,谈原创就是唱高调。其实“原创”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它离我们并不远。下面我从简单的案例当中总结一下所谓原创:

1.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注:提出了一种关于黑暗和光明之间哲理的原创视角。

2.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

注:提出了一种关于有限和无限之间哲理的原创视角。

3. 浑天如鸡子。天体圆如弹丸,地如鸡子中黄,孤居于天内,天大而地小。天表里有水,天之包地,犹壳之裹黄。(张衡

注:提出了一种关于宏观(宇宙)和微观(鸡蛋)之间结构相似性的原创视角。

4.“万有引力”与“看不见的手”(亚当.斯密)

注:将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引入到经济学领域变异为“看不见的手”,提出了一种跨学科的原创概念,成为经济学理论的奠基石。

5.“布朗运动”与“B-S模型”(布莱克、斯科尔斯)

注:将“布朗运动”随机游走模型及求解方法引入到股票价格波动分析上(无数水分子撞击花粉颗粒形成的运动,隐喻为无数投资者买卖股票的行为造成股价波动!天才呀!),获得诺贝尔奖。

6. 无羟色胺对同性恋倾向的作用以及对群体行为的影响(饶毅)

注:从分子和细胞机理入手,进而研究微观层面的变化对群体和社会行为的影响,建立了一种以微观视角解释宏观现象的原创思路,有大师风范!

综上所述,原创,就是一种闪耀着人类智慧的光芒,是我们破除“唯论文”之后国家真正需要知识分子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是中国知识分子为人类文明作出真正贡献的前进方向。

上一篇:[转载]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SCI论文指标不得作为科研人员评价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