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昌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chang 北京联合大学 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梦与记忆

已有 7009 次阅读 2010-8-16 14: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记忆

人们在白天有各种工作和生活活动,而晚上睡眠时实际上已停止各种活动。可是人们的感觉好像仍在活动着,尽管有时很规则,有时不规则。通常这种只有睡眠时存在的虚幻的活动感觉被人们称为“梦”。关于做梦的解释很多,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周公解梦》,“凶”、“吉”、“好”、“恶”梦娓娓道来。
      按弗洛伊德学说,人的大脑中有意识与潜意识两大区域。人们白天要集中精力考虑眼前的工作与生活,所以把以往多年前积累的信息统统压入潜意识领域,并且仿佛有专职脑细胞在值班把关一样。以致我们平时在上班或者在校学习时,大多只顾眼前的事,而把多年前发生的事暂时忘却了,被尘封在脑海深处。可是一到晚上睡着时,兴奋变成抑制,连原来值班的脑细胞也处于“休息”状态,于是原来被压在潜意识领域中的东西都跑出来了。

梦,并非记忆重现
        做梦时我们的脑子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人进入睡眠后,从浅度睡眠渐渐进入到深度睡眠;大约一小时后,睡眠又会慢慢变浅,进入到半梦半醒的叫“雷姆睡眠”(REM)的状态。“雷姆睡眠”期,肌肉放松,身体变得无法动弹,眼睛虽然闭着,眼球却和醒着一样,可以轱辘轱辘地转动。所以,当你看到有人在睡觉的时候,眼皮在微微颤动时,如果这时你把他叫醒,他多半会告诉你,他正在做梦!
  如果用一种叫“多种波动描记器”的装置将脑电波和眼球的转动情况详细记录下来,会发现与深度睡眠的“非雷姆睡眠”期相比,“雷姆睡眠”期做梦的几率要大得多。
  根据“多种波动描记器”的记录,梦境科学研究不断发展,大脑生理学家对做梦的原理提出了新的假说。从对老鼠等动物的实验中,人们发现雷姆睡眠期,大脑中脑干部分发出兴奋波,刺激大脑皮层,从而浮现出视觉影像。但这些只是梦境的材料,而并非过去记忆的重现。在记忆基础上浮现出的各种影像被合成,从而构成了反映人类内心深层心理的故事情节,这就是所谓的梦境。

做梦有助于记忆
        我们为什么会做梦呢?大家是不是曾经感到过不可思议——怎么会做这样的梦呢?
  对于梦的作用有许多种说法,比如做梦能消除疲劳缓解压力:是为了实现现实中无法满足的愿望;或是整理收集到的情报,巩固记忆等等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科学家发现,人如果梦到新学的事物,醒来之后的表现,要好于没有小睡或做梦的人。
  研究员让志愿接受实验者学习3D计算机迷宫的布局,以便在几个小时后能够在虚拟空间找到出口。当中打盹并且也记得梦到任务的人,找到出路的速度比其他人还快。
  研究员认为,梦是大脑潜意识部分力图处理有关任务信息的迹象。
  研究报告撰写者之一的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史提葛(Robert Stickgold)说,梦境或许代表脑部正在不同层次处理相同问题。
  报告另外一名撰写人万斯莱(Erin Wamsley)则表示,这显示我们大脑无意识区仍在处理其所认定最重要的事情。
  万斯莱说:“我们每天都在搜集并且碰到数量惊人的信息和新经验。我们的梦境好像在发问:我该如何利用这项信息充实生活?”
  科学家说,可能有办法利用这种现象改善学习和记忆。比如说,学生最好在就寝前用功读书,或是下午念书一段时间后打个盹儿。
        也有人认为“做梦”是抛掉一些记忆中的“垃圾”,这说法很新奇,是否有科学根据,待研究。

老鼠也会做梦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利用老鼠进行的实验中发现,如果让老鼠在几个小时之内不停地围绕一个类似迷宫的圆形跑道转圈,那么它们在睡觉时就会准确地梦到这一情景。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不仅十分有趣,而且还有利于人类对做梦这一现象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研究项目负责人马修-威尔森表示:“老鼠也会做梦,而且这些梦与它们实际经历的事情具有密切的联系。”在实验中,马修与同事利用巧克力汁为诱饵诱惑脑部装有微型电极的老鼠不停地在“迷宫”中奔跑,并在老鼠睡觉时对其脑部单个神经元的活动情况进行跟踪,研究人员尤其对老鼠脑部一个名为hippocampus的区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因为这一区域也是人类记忆形成的关键区域。
  结果发现,与人类及其他哺乳动物一样,老鼠在睡觉时也经历眼睛快速眨动这一阶段,就人类而言,这一阶段意味着人脑正在做梦。研究人员表示,老鼠在梦中能够准确地梦到实验中的情景,使得研究人员可以通过跟踪老鼠的脑电波判断出其奔跑速度及其在“迷宫”中所处的位置。威尔森说:“我们在老鼠眼睛快速眨动这一阶段可以判断出其奔跑的速度、姿态以及所在位置,这一点令人称奇。”
  威尔森认为,老鼠做梦也是有目的的,就如人类及其他动物一样,可以通过做梦来更好地掌握某种技能或是学习某一知识。另外,老鼠做梦这一点显示,做梦也许正是一种演练和巩固白天所学知识的有效途径。威尔森还表示:“我们认为做梦对于形成和强化记忆具有重要的意义,无论是老鼠还是人类都试图在梦中将白天学到的东西进行进一步的强化和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