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218.20.121.*   [180]yishengpingan   2013-11-1 15:59
老师,周末好。
您有空回复下【243】楼的问题嘛,好吗?谢谢您了。
IP: 183.61.32.*   [179]shentijiankang   2013-10-31 20:42
您好,廖老师。
您或许误会我的意思了,隔着网络我当然知道您无法诊断其实我的初衷不是希望您能诊断,而是您在国外,对于外国的癌症生存情况和治疗情况肯定比较了解,再加上您是医学大家,我更多的是想听您的意见,这才是最关键。我很希望您能看下237到239楼的问题,给下您的意见,我想综合您的意见来考虑,您只需要说您知道的就可以了,您不需要担心什么,同时,我也是想您来把下关,看国内医生的某些观点是否正确,我和我父亲的情况在237到239楼说的很清楚,急切盼望听到您的意见。谢谢。
IP: 218.20.120.*   [178]banlangen999   2013-10-31 11:04
哦,好的,我听廖教授您的。感谢您老孜孜不倦的义务帮助大家,祝您身体健康,谢谢。
IP: 123.151.12.*   [177]banlangen999   2013-10-31 00:30
廖教授,您好,我之前咨询过您问题,虽然没有再来打搅您,可我还是经常来您博客获取知识,关注您的动态。
倒霉的是今晚锻炼的时候,手上有锻炼器材的铁锈,我偏手多多的,去抠热气包,把热气包抠破了,出血了,担心手上的铁锈有进到伤口里,请问需要打破伤风针吗?不打有风险吗?谢谢。
我的回复(2013-10-31 08:10):不需要。
IP: 119.129.103.*   [176]yishengpingan   2013-10-30 15:30
老师,下午好。您看,只需要两个回合,基本上就跟您讨教清楚了,呵呵,但还差一点,首先感谢您无私的帮助。

博主回复(2013-10-30 06:49):1. 对。你都打了几十针疫苗了,可以拿吉尼斯世界纪录了,怎么会算正常?你这算不引起担忧的不正常

那您的意思就是说,我打的疫苗过多,所以会出现跟常理有些违背的现象,比如人家打针后一个月的抗体峰值最高,而我就可能会出现一个月后抗体峰值最高,但也有可能出现两个月后的抗体峰值比一个月的要高,对吧?

2. 结果接近是偶然的

您的意思是说,偶尔出现同时间同批次两份血样检验结果接近是偶然的,出现比较大的误差反倒是正常的,这是因为我体内的抗体值浓度达到或者超过检验方法最大的边界值造成的,对吗?

3. 你估计从此一辈子不打疫苗都没事的,可以从事成天跟疯狗在一起的职业也不用担心后果。

这句话我是看明白您老的意思,但是我觉得一辈子好像有点长,五年内吧,五年内如果我要是被多条疯狗严重咬伤,或者说五年内,直接把20ML的疯狗口水注入到我体内,以我体内的抗体水平来说,再不打加强针的情况下,能保我没事吗?
IP: 119.129.103.*   [175]shentijiankang   2013-10-30 12:14
您好,请问您看了237楼-239楼的问题吗?请您抽空回答一下,心里比较着急,对不起,打扰您了。
IP: 115.234.189.*   [174]yixiu9999   2013-10-30 09:10
你好 ,我想请问下,如果一只疯狗被打死了,那清理疯狗的道具难免会碰到狂犬病毒,请问这些病毒在室内17-18度左右多久之内是有传染性的,
IP: 119.129.120.*   [173]yishengpingan   2013-10-29 17:03
老师,您好,看到您的回复,心里很激动,您是一个大好人,不光知识渊博,还有着一颗善良的心,谢谢谢!

博主回复(2013-10-29 07:10):1.没有那样的“常理”。抗体峰值在人群呈对数正态分布,在1个月达到峰值的人最多。

您的意思是说,绝大部分人都会在一个月达到峰值,我是属于这个之外的?所以才会出现一个月验的结果比两个月验的结果小?那这算不算什么不正常呢?

2.在超过检测范围或者接近检测上限时,这个误差不夸张。

您的意思是说:我的抗体值是超过这个检验方法能检验的上限或接近,所以结果才会产生误差?可是老师有没有注意到我今年6月份同一天同批次检验的两份血样,两个结果是非常接近的:126.42IU、126.98IU,这个抗体值应该也是超过了上限,可是结果却是非常接近,如果超出了检验方法的上限,应该每次都是会有很大的误差出现,不可能一会正常,一会大误差吧?
3.我没说发狂犬病的人有,我说的是感染野生狂犬病毒时会有,如果发了狂犬病,那体内多半没有产生高滴度抗体的机会。被疯狗咬了,并不人人都发病的。你如果得了狂犬病,没机会问我这些问题了。

您的意思是说:我体内抗体很高,跟狂犬病没有关系,是打疫苗打出来的,对吧?那老师,我想问您,您认为我现在体内的抗体水平能去到什么程度?能有效保护我未来五年内即使被疯狗严重咬伤也不需要打加强针也不会有风险的吗?还有我现在体内有出现我之前请教您的“免疫耐受”这样的情况吗?
我的回复(2013-10-30 06:49):1. 对。你都打了几十针疫苗了,可以拿吉尼斯世界纪录了,怎么会算正常?你这算不引起担忧的不正常
2. 结果接近是偶然的
3. 你估计从此一辈子不打疫苗都没事的,可以从事成天跟疯狗在一起的职业也不用担心后果。
IP: 119.129.120.*   [172]shentijiankang   2013-10-29 14:05
尊敬的廖医生,您好,我是慕名而来的,听人说您知识渊博,身在国外对于很多疾病有不同的认识。
本人咨询内容如下:
一、我父亲今天68岁,他是去年十月做肠镜发现肠癌,中晚期(病理结果好像是中低分化,应该不是最恶性的那种)发现后第三天开刀切除,经过化疗和术后三个月的复查,情况良好,眼看就要一年了,下个月就要去医院复查。主治医生是我的朋友,我从他嘴里知道的信息是,癌症病人起码要过了5年复发才能算是根治了,我爸算是比较好运的了,术前检查,没有发现转移,做的所有检查基本都是没问题的,就是除了一个骨显像,好像在右肋骨第三根的位置上有个黑点,找了最好的主任看,他说不像是癌转移,因为就一个小黑点,不能确定是癌转移。我爸术后感觉身体也还可以,说话还是跟以前那么大声,在家也待不住,天天往外跑,到处溜达,他现在天天吃地瓜,经常放屁,放的屁非常臭,不知道这是不是地瓜的原因。
问:上述我爸的情况,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二、我今年35岁,从05年开始,就经常左上腹疼痛,后来去了医院做了肠镜胃镜,都没有事,医生给我的诊断是:肠易激综合征。这几年基本上可以说持续有腹痛的症状,也陆续都有做肠镜和胃镜,都没有什么事。2009年年底,大便带血,2010年初就去做了肠镜和胃镜,除了有轻微内痔,其他什么事都没有。接着10年底,大便又带血,但这次带血不像是痔疮出血,因为血比较暗色,而且是混在粪便中,所以,11年初去做了肠镜,也是没有事,但是由于比较担心,就做了个小肠的胶囊内镜,结果是小肠的末端靠近大肠的位置有点小炎症,但是医生说,我大便带血应该不是这个导致的,结果也不了了之了。接着11和12年底也是有出血,但是好像是痔疮出血,就没有理了。因为12年底知道我父亲得了肠癌,所以我也不由的有点担心,怕会遗传给我,我后来翻资料,有篇文章是说:“如果直系亲属在年轻时得了癌症,那就有很大可能是先天性的,这样遗传给孩子的机会很大,但是如果老了得的癌症,基本上都是后天生活造成的,不太能遗传给孩子”,这样的说法对吗???我也把我的担心说给我的朋友听,他是消化内科的主任医师,基本上我的肠镜和胃镜都是他做的,他一直跟我说:“说不要一见大便带血就担心肿瘤,消化道的肿瘤没那么容易长的出来,即使要长也是要很长时间的,消化道肿瘤的形成过程,基本上是反复炎症发展成息肉(这需要几年时间)再从息肉恶变成癌(这也需要几年时间)他说,像你这样做肠镜什么都没有发现,像这样情况下,五年内不可能会长肿瘤。在中国,如果做肠镜什么都没有发现,一般是5年做一次肠镜,在外国是10年做一次(他2010年去美国医院深造过,去了一年),他说中国人比较纠结(怕死)所以做的勤,外国人没那么纠结,很多都是十年做一次。除非是这次做肠镜发现有问题,根据具体情况,一年或者两年做一次,如果什么问题都没有,五年到十年做一次。”请问我朋友说的对吗?
我近期不知道怎么回事,两个月前,不知道是不是吃的冰棍吃的多,一天吃了7根冰棍,第二天晚上就突然肚子很疼,跑厕所拉肚子,拉出来的就有血了,是和粪便混在一起的,拉了几天就好了,之后也没见带血的。上周五晚上因为忙,所以拖到晚上差不多12点吃的饭,很饿了,吃的很多,结果周六晚上吃了饭后,又是突然肚子很疼,很急的要上厕所,上厕所的时候拉稀带血,晚上12点多又拉,也是带血,血是和粘液混成一团的,颜色比较暗,然后就一直左下腹隐痛,一直到现在也还是有点疼。可以说,近期的两次拉稀带血都是伴有左下腹隐痛的。

问:我的情况您大致应该了解了,请问您认可下述的说法吗?
1、我后来翻资料,有篇文章是说:“如果直系亲属在年轻时得了癌症,那就有很大可能是先天性的,这样遗传给孩子的机会很大,但是如果老了得的癌症,基本上都是后天生活造成的,不太能遗传给孩子”,这样的说法对吗???
2、说不要一见大便带血就担心肿瘤,消化道的肿瘤没那么容易长的出来,即使要长也是要很长时间的,消化道肿瘤的形成过程,基本上是反复炎症发展成息肉(这需要几年时间)再从息肉恶变成癌(这也需要几年时间)他说,像你这样做肠镜什么都没有发现,像这样情况下,五年内不可能会长肿瘤。在中国,如果做肠镜什么都没有发现,一般是5年做一次肠镜,在外国是10年做一次(他2010年去美国医院深造过,去了一年),他说中国人比较纠结(怕死)所以做的勤,外国人没那么纠结,很多都是十年做一次。除非是这次做肠镜发现有问题,根据具体情况,一年或者两年做一次,如果什么问题都没有,五年到十年做一次。”请问我朋友说的对吗?

总结:请问廖医生您认为我现在有肠癌吗?我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情况?为什么老拉血?
谢谢,劳您费心了!
IP: 119.129.120.*   [171]pinganwushi1978   2013-10-29 09:31
廖教授,早上好。等了您好久,你没有回答【224】楼的问题,请您抽空回复下,谢谢敬爱的廖教授。
IP: 119.129.120.*   [170]yishengpingan   2013-10-28 15:33
廖老师,您好,貌似您还没有来哈,麻烦您来的时候稍微详细地回复下楼下的问题,我只想向您请教,讨论清楚,我不会是个难缠的人烦着您的,放心。
IP: 123.151.12.*   [169]yishengpingan   2013-10-27 13:47
博主回复(2013-10-26 11:18):你的抗体滴度高到极限了,我实在不明白还有什么担心的。你问一大堆没有关系或者关联的东西,我没时间解释,因为一旦详细解释,你又会问一堆问题。建议你自学或者函授医学好了。

您好,廖老师。首先感谢您的回复,看到您的回复,有点小失落,当然您没有义务一定要回复,您能回复是对我莫大的帮助。我心态是有问题,但不至于那么喜欢“问问题”。之前关于疫苗“免疫耐受”的问题,请教了您几次,但弄明白后,也没有再来麻烦您。我似乎也不是个难缠的人。 放心哈,老师。

还是恳请老师回答下以下的问题,毕竟只有懂了相关知识,才能真正脱离盲目的恐惧。

1、按常理说,打完加强针后,抗体峰值应该是在1个月左右达到最高峰,可是我检测的结果,经常是隔一个月的结果比隔两个月的结果小,换言之,距离加强针后的时间越长反而抗体值越高,这和常理不符合。

2、在狂犬疫苗抗体检测中,同一个人的血样,在同一批次的检验中检验两次,结果最大相差50%(这是检验方的一位教授说的),而我的检验结果里,有好几次都是两个结果相差超过50%,甚至达到了100%,这个误差太夸张了,想您帮我分析下。

3、就正如您所说的,我的抗体值太高了,所以我也担心究竟检验的结果可信度有多高,这个武汉生物研究所的权威程度有多高?老师您知道吗?如果检验的可信度是没问题的话,我的体内的确有那么高的抗体,我想问下老师您,我是不是很特殊的一例?是不是我体内有什么问题?比如体内真的是有狂犬病毒潜伏,还是说我真的有狂犬病,只不过不是那种常见的?因为研究所做检验的研究人员说,一般100IU以上抗体值只有发了狂犬病的人才会有的,而您在回复中也是这么说的,该不会真的得了变异的狂犬病吧?   

老师,拜托您了,求您回复。
我的回复(2013-10-29 07:10):1.没有那样的“常理”。抗体峰值在人群呈对数正态分布,在1个月达到峰值的人最多。
2.在超过检测范围或者接近检测上限时,这个误差不夸张。
3.我没说发狂犬病的人有,我说的是感染野生狂犬病毒时会有,如果发了狂犬病,那体内多半没有产生高滴度抗体的机会。被疯狗咬了,并不人人都发病的。你如果得了狂犬病,没机会问我这些问题了。
IP: 119.147.225.*   [168]mayong1978   2013-10-26 15:41
哦,明白了,谢谢您的帮助。提前预祝您就要到的圣诞节,元旦,新年快乐。愿您桃李满天下,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IP: 119.147.225.*   [167]yishengpingan   2013-10-25 20:13
尊敬的廖老师,晚上好。看见您今天来了,可是没有解答我的问题,也许您忙,也许您烦,但是廖老师俺很相信您,看了您的博文,感觉到您知识渊博,这不是拍马屁,真心话。诚心诚意地期待您能回答下228楼的问题,虽说比较繁杂,但祈求您能给予,您应该知道我担心的那些问题,希望您能把我担心的问题分别讲述给我听,对我这个小白彻底科普清楚,好吗?给您添麻烦了,周末愉快。
IP: 119.147.225.*   [166]mayong1978   2013-10-25 16:00
您好,我是230楼的。一,您的回答是否说即使是病毒从眼睛进入体内,只要打了疫苗就不会有事,不存在眼睛感染病毒,打疫苗没用的说法,对吗?
二,那世界上有没有发生过眼睛感染病毒而发病的实例呢?
感谢。
我的回复(2013-10-26 11:22):一、疫苗总是有用。二、我没听说过这样的病例。
IP: 119.129.115.*   [165]mayong1978   2013-10-25 09:11
您好,我是226楼的,虽说风险不大,但我还是听从您的建议打了疫苗了,我听别人说,从眼睛部位进去的病毒,打疫苗是预防不了的?这说法正确么?
到目前为止,就您所知道的情况,世界上有没有眼睛感染了狂犬病毒而发病的?更深一层次的问题是有没有打了疫苗,眼睛受病毒感染后还发病的?
在此先谢谢您了!
我的回复(2013-10-25 09:40):没有,不用担心。
IP: 113.142.17.*   [164]robinshire   2013-10-24 20:12
廖老师,您好!我给宝宝打疫苗,但是现在很多疫苗里面都有人血白蛋白做稳定剂。听说输入人血白蛋白的话,要签一个知情同意书的,写着有可能感染艾滋甲肝梅毒什么的。说明这玩意本身不是很安全啊。那么加了人血白蛋白的疫苗,岂不是也很不安全?还能打么?因为每个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我们担心万分之一的风险性,不是说小概率事件就可以完全放心的。所以特别来请教您了。
IP: 119.129.113.*   [163]yishengpingan   2013-10-24 17:29
博主回复(2013-10-24 09:17):你的结果让人发笑,难道你做了检测都没有人告诉你这些结果的意义么?在动物实验中,抗体效价超过0.5就有100%的保护作用了。一般人完成狂犬病疫苗接种系列后会达到6-12IU/ml。你的抗体效价远远超出正常人免疫所能达到的效价,如果不知道你打了那么多疫苗,别人会以为你真的被疯狗咬了呢——估计野生的狂犬病毒才会诱发那么高效价的抗体吧。
你远远超过正常人或者说检测方法的高限,出现这样的结果几乎是必然的,一点都不奇怪。检测手段在检测区域的边缘就不那么可靠了,超出了则完全不可靠。

廖老师,您好,真心感激您的热心回答,我当然知道这些结果的意义何在,但您可能误会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担心几点:
1、按常理说,打完加强针后,抗体峰值应该是在1个月左右达到最高峰,可是我检测的结果,经常是隔一个月的结果比隔两个月的结果小,换言之,距离加强针后的时间越长反而抗体值越高,这和常理不符合。

2、在狂犬疫苗抗体检测中,同一个人的血样,在同一批次的检验中检验两次,结果最大相差50%(这是检验方的一位教授说的),而我的检验结果里,有好几次都是两个结果相差超过50%,甚至达到了100%,这个误差太夸张了,想您帮我分析下。

3、就正如您所说的,我的抗体值太高了,所以我也担心究竟检验的结果可信度有多高,这个武汉生物研究所的权威程度有多高?老师您知道吗?如果检验的可信度是没问题的话,我的体内的确有那么高的抗体,我想问下老师您,我是不是很特殊的一例?是不是我体内有什么问题?比如体内真的是有狂犬病毒潜伏,还是说我真的有狂犬病,只不过不是那种常见的?因为研究所做检验的研究人员说,一般100IU以上抗体值只有发了狂犬病的人才会有的,而您在回复中也是这么说的,该不会真的得了变异的狂犬病吧?   

总的来说,我是担心我的抗体值这么高检验上有没有问题,而且同一批次检验的两个结果误差那么大,这当中是为什么会这样?是否出现了您之前所说的那种“免疫耐受”?如果检验没有问题,我体内的抗体值的确那么高,那代表什么呢?是否我的保护性水平抗体能很有效的保护我呢?(我咨询过该所的一位著名的教授,他说我五年内被疯狗严重咬伤不打加强针也不会有风险)

您回复中的最后一段话的意思是指,我的抗体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FFIT)这个方法所能检测的最大范围吗?那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FFIT)这个检测方法能检验的最大抗体值大概是多少呢?

完蛋了,老师,我真的不会是因为体内有狂犬病毒潜伏才会有那么高的抗体吧?您有见过像我这么高抗体的人吗?可是您看下我给您发的检测结果,我也不是全部都是上100IU的,也有20几、30几,这也算高吗?

老师,麻烦您有空的时候回复下我上面所提的那些令我担心的问题,解释给我这个小白听下吧,感激不尽,完了,现在有点恐惧和焦虑了
我的回复(2013-10-26 11:18):你的抗体滴度高到极限了,我实在不明白还有什么担心的。你问一大堆没有关系或者关联的东西,我没时间解释,因为一旦详细解释,你又会问一堆问题。建议你自学或者函授医学好了。
IP: 119.147.225.*   [162]yishengpingan   2013-10-23 23:11
廖老师,晚上好,看您今天来了,可是没有回复我,不知道是不是您忙。麻烦您抽空回复下(225)楼。谢谢。
IP: 119.147.225.*   [161]mayong1978   2013-10-22 23:56
您好,请您帮个忙,如果疯狗的唾液溅进眼睛了,算狂犬病暴露吗?需要打疫苗吗?请您给个肯定详细地答复,万分感谢。
博主回复(2013-10-21 11:05):如果你确认是疯狗,还是它的唾液,就打吧。

您好,狗的口水溅到眼睛了,没法观察该狗,所以就假设是疯狗的话,需要打疫苗吗?疯狗的唾液也能通过眼睛传染人?不是说疯狗咬伤才会传染么?疯狗的唾液通过人的眼睛传染给人的概率有多大?不打疫苗有多大风险?
我的回复(2013-10-23 08:40):不打疫苗风险不大,如果有病毒,通过眼结膜有多大几率传染是没人知道的,因为没人做过实验。但估计不大。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5-7-16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