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修改人类胚胎基因”的研究为时过早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15-4-24 16:05 |个人分类:胡说八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修改胚胎

今天早上到办公室,看到博文《中国科学家修改人类胚胎基因引争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84638.html

看完后,本想愤愤然地发博文批判这是一种“作死”的行为,后来一想:β珠蛋白基因的突变会导致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又是中国南方是儿童中最常见,这是一种可致命的血液遗传性疾病。

所以我想,不管这项研究是谁资助的,但是其初衷看起来是积极的。但实际情况绝对没有这么“简单”。其背后涉及到的问题太多了

1 安全性问题

根据报道,我国的这个研究团队利用基因编程技术CRISPR/Cas9,成功修改了β珠蛋白基因。对于人类基因的任何修改都是要万分,十万分谨慎的。这个关系到我们的后代和无数的孩子们。这绝对不是闹着玩的,这种危害所需要的评估和论证,甚至比三峡工程等国家级超大项目更要审慎。

即使这项研究有了重大的理论突破,例如通过修饰或者修改某个胚胎基因,使得未来一种疾病或者缺陷被有效的避免,那么其它呢?

人体是一个网络结构(network),暂且不谈中医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联系的玄妙观点,单谈分子生物学的延伸,即:无论是一套信号传导通路,还是基因组学,还是某个蛋白质的修饰,都涉及到多个甚至是成百上千的核酸序列的参与,更包含数不清的交互作用。

目前,大量的交互作用和信号传导通路的各个单元,以及如何发挥作用都没完全的,彻底的搞清楚。就“哗众取宠”般的进行“修改”,实在是“过于超前”。

我们当前的生物技术还没有发达到,可以任意修改一个生物的基因组,而确保这种修改对于这个物种是100%安全的。

一个独立物种的诞生,内因外因都不可或缺。即:内在的基因突变,复制,重排,遗传漂变等,外在的生态,与同种,同科,不同科,不同门,不同界生物附加无机环境的互作,还有一些随机事件,经过漫长时间的演变,形成一种相对的“稳定态”。

如今,这种稳定态的遗传基础可以被人类利用诸如CRISPR/Cas9的基因编程技术轻易修改,可能产生的后果不得而知。

对物种本身有什么长远后果?以后会不会因为这个基因本来应该被“自然选择掉”,而保留了下来,产生了新的问题?对环境和其他物种会有什么后果?这种方法是绝对安全的吗?

2 伦理性问题

尽管我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但我尊重一切有宗教信仰的人,任何一个真正有宗教信仰的人都不会对这项研究有任何的兴趣和支持。

这在神学上,这项研究本身就是“大逆不道的”。

首先,我国土生土长的“道教”,绝对不会认可这种研究行为,这既不符合《道德经》里“顺其自然”,也不符合“天人合一”,更不符合“道法自然”。自然是“道”的自性,“道”本身就是自然而无为的,人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其次,佛教更是主张:要顺其自然,因果自有定论。基因有没有缺陷,根本不重要,这一切终将过去,承我佛慈悲,多行善事,求得来世的果报。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应该听其自然,不要执著,这才是修行的态度。

基督教各个大小教派更不会认可这种研究的,“人是上帝依照本体形象所造,岂能随意违背上帝的意志”。

基督教的人生观是:热爱生命,在上帝、耶稣和圣灵们的赐福中认真生活每一天,追求人生的幸福和意义,忏悔自己的阴暗面,死后争取进入天堂,享受永恒的生命。

对人类胚胎的遗传基础进行修改,在伦理上怎么说也是不能接受的。

3 时机未到

看看著名的“转基因争论”,觉得还不够热闹?还要添乱吗?

人工的,说不清的,可能有背后利益链条的,甚至是关系国家安全的事物,一经诞生,就注定了一生都处在争论当中。尤其是与个体的生存,繁衍扯上关系的话。

现在各项技术还没有达到那种大家都“坚信不疑”的程度,就不要再“锦上添花”做那些大家嘴上、心理和情感都不能接受的“新研究”了,毕竟科学技术本身永远都是“双刃剑”。

更多阅读:http://www.nature.com/news/chinese-scientists-genetically-modify-human-embryos-1.1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