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为什么见了漂亮MM拔不动腿? 精选

已有 10018 次阅读 2010-7-11 23:01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爱情, 基因, 化学基础, 内源性激素

——男人好色的科学依据

为什么见了漂亮MM就拔不动腿?其实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前沿课题。
   虽然我们的孔老夫子早在2500多年前,就原创性发明“食色性”理论,堪称第五大发明,但是一直到大哲学家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人类对这一课题的研究大都是粗线条的。老佛创立“性学三论”,臆断地把人这几十年的人生过程划分为口腔期、肛门期、性蕾期、潜伏期、生殖期等几个阶段,从哲学的角度研究了“为什么见了漂亮MM就拔不动腿”这一复杂现象的心理学原因。当你小子俩眼直勾勾地盯着人家漂亮MM看,必然招徕漂亮MM的一句经典抢白:神经病!人家MM骂的不错,大哲学家老佛经过一番精神分析推演之后也诊断说,人的神经活动大都以性欲为基础,被压抑的欲望绝大部分是属于性的,性错乱是产生神经病症的根本原因。老佛的那套精神分析看似科学,其实虚头八脑,缺乏实证,被批判为“泛性论”,相信的人并不多,只有一帮子臭文人狂热追捧,挖空心思杜撰故事来证明老佛的那套理论的科学性。
    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对于“为什么见了漂亮MM就拔不动腿”这一课题,自然科学家似乎研究出些门道来。目前,生化学家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已经达到分子水平。一帮子科学家老在琢磨这个课题,他们猜想,这种人性的东西哪些是精神的,哪些是物质的?精神的物质基础是什么?见了漂亮MM就拔不动腿的化学基础是什么?
    见了漂亮MM拔不动腿的极端个案就是对MM动手动脚,人家MM不乐意,问题很严重,就告你性骚扰、强奸犯!这帮子色狼的资料落到科学家手里,引起他们极大的兴趣。我国宝岛台湾军方的高雄总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龙佛卫、曾冬胜对高雄监狱70名性侵害犯抽血(均为男性,再对照171名一般男性、以及24名罹患忧郁症的男性,选择忧郁症患者,是因为忧郁症和性侵害犯可说是两极端,一种是向内的退缩、一种是向外的冲动)。抽血化验结果,发现性侵害犯的“MOMA”基因几乎达不到所谓的“有效长度”,也就是较短,这个差距和一般男性相比在统计上不甚明显,不过和忧郁症患者相比差别就很大,因为忧郁症患者的“MOMA”基因明显较长。
    “MOMA”基因和制造血清素有关,血清素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血清素和多巴胺这两种神经传导物质已被医学证实和“冲动”有关,例如精神分裂症患者就是多巴胺分泌过多。 这项新发现,也可解释为何目前约只有四分之一的性侵害犯用药物治疗有效,因为目前治疗用药多是血清素类药物,但这项研究发现性侵害犯的“MOMA”基因异常,影响血清素制造,血清素异常,所以血清素类药物无法在他们身上奏效。

研究了基因、内源性激素,科学家们并没就此罢手,他们猜想,是不是有一种类似外激素的“爱素”的化学物质在作祟呢?外激素在很多动物中存在,从单细胞动物一直到哺乳动物。动物可以通过外激素来告诉其他动物自己的行为和内分泌状态,它们可以载有动物的社会和性状况信息。外激素信号作用于其他动物后,通常有两类反应:一种是感受动物立刻“释放”反应,比如打架或者交配;另一种是比较长久的效果,比如感受动物的生理和内分泌激素水平被改变。
    就像我们看《动物世界》,有些狮子、老虎、狗熊、鬣狗什么的,把含有外激素的尿撒到自己地界上,告诉其他动物这是自己的领地,闲人莫入。有些动物用外激素告诉别人:我的官大(地位高),你不要和我争抢食物或者异性。有些雄虾,是在尿液里含外激素,两雄虾相斗,看谁撒出来的外激素多而定社会地位,胜利的一方遇见失败的一方时会昂首挺胸,而失败者则自动让道。雄性亚洲大象在幼年时发出的外激素是甜甜的,以告诉其他成年雄象:我还小,不会和你们竞争;成年雄性却换一种外激素告诉其他大象:我成年了,要和雄象分开,而欢迎雌象。
    许多雌性动物用外激素传递自己特别适合受孕的时间。科学家们发现了反映母狗适合受孕的外激素后,把它涂到一只没有动情的狗身上,其他公狗就会因被误导而性趣盎然,不管涂了这外激素的狗是母的还是公的。
    外激素的化学和分子特性多样。外激素分子作用很强,只要有很少一点点,就可以被其他动物所感知。一个母飞蛾所含的吸引雄性的外激素,如果全部分泌出来,足够吸引10亿个公蛾子。感受外激素的结构对于不同动物是不一样的。在哺乳类动物中,是在鼻子里面的一个结构,和通常的嗅觉并不相同。嗅觉的感受细胞分布在鼻子里的大部分粘膜上,而外激素的感受细胞在鼻中膈区的一小块特定粘膜上。嗅觉和外激素感受的信号由两套分开的神经通路一级一级传送到脑中。可以用实验手段有选择性地“屏蔽”其中的一个感觉,而保留另外一个感觉。科学家们已经找到了一些参与老鼠外激素感觉感受的分子。利用基因剔除方法,可以去除其中某个参与外激素感觉的分子。结果发现,没有外激素感受的雄鼠,不识雌雄,不管碰到雌的还是雄的,都试图上去交配。而正常的雄鼠碰到雄的要打架,碰到雌的才交配。所以老鼠辨认雌雄是靠外激素,而不是靠一般的嗅觉,也不是靠观看异性(视觉)或抚摸异性(触觉)。
    法国的一个科研小组用普通的现代分析化学技术——气相色谱(GC)巧妙地研究了哺乳动物这一古老的行为,他们找到了母亲吸引孩子的“爱素————”一个化学小分子2MB2。由母亲乳腺分泌的这个挥发性小分子,成为引导婴儿寻找母乳的源泉。研究结果发表在2003年7月的《nature》上,破解了“世上只有妈妈好”的科学之谜。
    为什么见了漂亮MM就拔不动腿?这一现象其实是人类社会一种弱的相互作用力,是一种古老的文化现象。虽然就这一课题世界科学家忙活得都不轻快,但目前仍然没有定论。台湾的医师强调,性侵害犯罪的因素是多发性的,除了先天之外,也有后天教育、环境等影响。(对此类犯罪,最近韩国找到科学的解决办法,并且立了法,所采用的方法叫“化学阉割”)。外激素是否在人类中存在及其重要性,也还没有完全定论。 为什么见了漂亮MM就拔不动腿?在复杂文化表象之下其实隐藏着的是一个巨大的科学之谜,等待着世界顶尖级的科学家去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