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漫话沉香(2):木之病,取香于人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22-7-25 13:15 |个人分类:文献集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木有瘿,石有晕,犀有通,以取妍于人,皆物之病也。”

——苏轼《答李端叔书》

“沉檀龙麝”四大名香,植物来源和动物来源的香材各占一半。檀香为植物来源的香材,是天然生长的树木。檀香树材本身自带芳香,并没有神马神秘之处,只是稀为贵而已。但是同为植物香材的沉香,究其“出身”背景神秘莫测,充满“魔性”色彩。在沉香结香基源植物瑞香科的几大树种中,树木本身大多并不具有香味。岭南地区民间有“不是所有的沉香树都能结香”的俗语。其实古人在观察沉香树的结香规律时,早已发现“因木朽而结香”,“因蠹隙而结香”,并且“有香者百无一二”。两广山区的老香农们总结的采香经验是:“树木有伤有疤虫咬蚁噬处,才有可能结香”。古人圉于对自然科学知识的贫乏,无法认知沉香树结香的科学机理,更不可能了解其沉香的化学成分,于是便把沉香视为神异之物,认为沉香似乎藏有某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这大概是沉香倍受世人推崇的原因之一。

20221102630110.jpg

把沉香这块烂木头推向神坛的是宗教。以沉香为原料制作的香熏产品,是世界几大宗教仪式上通用的焚香圣品。譬如在佛教宗教仪式上燃沉香礼佛时,沉香成为人与神佛相沟通的桥梁。沉香香道从神坛传播到世俗民间,从魏晋时期开始,沉香首先被医家引香入药治病救人。历代文人们争相附庸风雅,对沉香文化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拿沉香比喻人生,演义出许多关于沉香的“哲思”。说什么沉香为虚弱的人培补元气,燃其一生之忧伤,换你我一丝之感悟。它让禅修的人入定开窍,让人抛弃浮躁学会沉淀,让抑郁变得乐观豁达,云云。网上有不少这样的“沉香哲学”的鸡汤文章。譬如,沉香树遭风灾雷击虫害等磨难方才孕育结香,比喻人生经历风雨磨难方可成长;沉香树包容万物吐纳树脂疗愈创伤而沉淀结香,比喻人默默忍受伤害挺过苦难磨砺后方能成才;挖掘沉香“以痛吻我献之以香”的奉献精神,教育人们当学沉香“凝聚芳香奉献人间”,等等。

t0181acd392a8904d85.jpg

以沉香为原料制作的工艺品,受到历代收藏家的追捧。看到网上有人说,为什么欧美人不玩沉香工艺品,只有东亚文明圈的人才爱好收藏沉香工艺品。病梅、怪石、枯木......文人雅士们玩的这些玩意,都不健美。“沉香乃木之病,取香于人”。他们认为沉香文化中遗留有东方病态美学的影子。他们这种观点值得商榷,但近年来沉香文玩市场的疯狂炒作,确实不利于沉香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资本炒作沉香产业,当然也有有利的一面,譬如大规模植树造林种植沉香树,是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应当鼓励。部分有眼光的企业将投资聚焦在沉香高端产品(沉香类日化香料、大健康产品)开发上,非常有前瞻性,对沉香产业可持续发展非常有利。国内沉香产业的健康发展,必须依靠现代科技的强大推动力,仅仅靠文化炒作是不行滴。

20221232.jpg

围绕着沉香的科学研究,除了白木香优质种苗的快速繁育、沉香化学成分解析、沉香林的碳汇计算等,比较有趣的研究方向是沉香树结香机理的研究。白木香树是《中国药典》中沉香的基源植物,科学早已证实,白木香树在不受任何损伤或刺激的情况下,树龄再长也不能结香。那么,白木香树的结香机理是什么?国际上关于沉香结香机理研究有许多假说,譬如真菌侵染诱导结香说、物理或化学伤害诱导结香说、激发子诱导结香说、白木香防御反应结香说,等等。关于沉香结香机理虽然学界已有多种假说,但沉香形成过程及其机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苯乙基色酮类化合物是沉香的特有成分,也是决定沉香功效和独特香味的主要化合物。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屠鹏飞研究团队构建了利用白木香悬浮细胞快速合成结构多样的苯乙基色酮的生物合成体系,克隆鉴定了合成苯乙基色酮的关键酶。通过实验证明其体内生物学功能,制备并解析了关键酶及其4个关键突变体蛋白的晶体结构,阐明了关键酶独特的催化机制。研究解决了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组合合成沉香苯乙基色酮类成分和精准调控白木香结香的关键科学问题,对突破当前人工结香技术局限、解决沉香资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Nat Commun杂志上。

202260929.jpg

天然沉香,乃树木因自然生病而孕育结香。近代,人们为了获取沉香,采用刀砍、灌药、火烧、电击等惨不忍睹的手段折磨白木香树,诱导使其人工结香。深究起来,其行为有违自然规律,细思极恐。在化学家眼里,沉香的这些块状木材大部分是无用的木质,其有效成分是倍半萜类化合物和苯乙基色酮化合物,并没有丝毫的神秘感。这两类化合物,要么走化学合成路线,要么走生物合成路线,合成制备药用级“人工沉香”,都不是什么难事。譬如屠鹏飞教授研究的这条生物合成路径,一旦研发成功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搞上几条大型生物细胞培养生产线,规模化分离提纯医药级倍半萜和苯乙基色酮原料,然后依照配方调制出“人工沉香”原料药,或者日化香料级沉香精油原料。从天然药化学科的角度来看,这些都是小case啦。可以畅想一下,到那时药用沉香和化妆品原料级沉香精油产品,全部来自生物合成或化学合成。现在人工种植的白木香树林,那时将当作森林碳汇资源被保护起来,投资者可以通过碳汇获得丰厚的收益,沉香林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银行。如果有人再像现在这样刀砍火烧地破坏白木香树林,恐怕要吃官司了。等这些白木香树林成为百年老树,有的树因雷劈虫咬而寿终正寝时,朽木之中或许能找到一些奇形怪状的工艺品级的沉香料呢。

相关博文:

漫话沉香(1):疯狂的“烂木头”

白木香果实中的化学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