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ruz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ruzhi

有机农业中有害生物的生物防治

已有 5497 次阅读 2010-7-11 16: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管理, 有机农业, 生物防治

有机农业是最近几十年流行的农业新生产方式,自美国人瑞秋.卡森的名著《寂静的春天》问世,过去一直认为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传统农业受到质疑和挑战,一些新的环境友好型且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农法被提出来,其中最有名的是有机农业,近些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们对食品的高标准的要求,有机农业在港澳台及大陆悄然兴起

昆明也有有机农场的分布,以满足中国新贵阶级对安全、干净食品的需求。然而,有机农业要求不使用农药、化肥及外源激素,有害生物防治成为重中之重,目前来看,尚未开发出一些有效的方法来控制

有害生物,生物防治成为首要的防治方案。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是指利用生物和非生物制剂抑制和消灭有害生物的方法,“就是利用一种生物对付另外一种生物的方法。生物防治,大致可以分为以虫治虫、以鸟治虫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和以菌治虫三大类。它是降低杂草和害虫等有害生物种群密度的一种方法。它利用了生物物种间的相互关系,以一种或一类生物抑制另一种或另一类生物。它的最大优点是不污染环境,是农药等非生物防治病虫害方法所不能比的”。生物防治是利用有益生物或其他生物来抑制或消灭有害生物的一种防治方法。内容包括:利用微生物防治。常见的有应用真菌、细菌、病毒和能分泌抗生物质的抗生菌,如应用白僵菌防治马尾松毛虫(真菌),苏云金杆菌各种变种制剂防治多种林业害虫(细菌),病毒粗提液防治蜀柏毒蛾、松毛虫、泡桐大袋蛾等(病毒),5406防治苗木立枯病(放线菌)微孢子虫防治舞毒蛾等的幼虫(原生动物),泰山 1号防治天牛(线虫)。利用寄生性天敌防治。主要有寄生蜂和寄生蝇,最常见有赤眼蜂、寄生蝇防治松毛虫等多种害虫,肿腿蜂防治天牛,花角蚜小蜂防治松突圆蚧。利用捕食性天敌防治。这类天敌很多,主要为食虫、食鼠的脊椎动物和捕食性节肢动物两大类。鸟类有山雀、灰喜雀、啄木鸟等捕食害虫的不同虫态。鼠类天敌如黄鼬、猫头鹰、蛇等,节肢动物中捕食性天敌有瓢虫、螳螂、蚂蚁等昆虫外,还有蜘蛛和螨类。笔者根据在昆明嵩明有机农场工作的经验,提出一些可行和已成功使用的生物防治方案

1 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有机农业中有害生物

有机农业和自然生态系统一样遵循着同样的自然规律,各物种间相生相克,从而使有害生物和作物处于平衡状态,抑制有害生物的大规模发生,维持作物的健康生长和产量。

通过作物布局来控制有害生物

不同的作物对有害生物的抵抗能力不同,可通过不同物种的间栽来控制病害,其中研究最为成熟的技术是魔芋与玉米间栽成功控制了魔芋软腐病同时玉米的大小斑病也得到了抑制,同时马铃薯与玉米间栽控制晚疫病的技术体系也在建立,有机农业中同样可以使用这些技术来控制有害生物。

1.1 品种间混在及间栽控制有害生物

在有机农作中,获得各种不同的抗性的品种,在种植过程中进行搭配和空间布局,以此混淆寄主,改变寄主最适环境,增加天敌的数量。

利用水稻混间栽可有效控制稻瘟病,这项技术已广泛适用于农业生产中,有机农业中可借鉴此法,在农作实践中,种植同一作物的不同的品系,通过搭配和混和,实现对病害的控制。

利用化感原理防治有害生物

1.2 化感作用”(相生相克,异株克生,他感,Allelopathy)。植物化感作用最开始的定义是指植物通过向环境释放特定的次生物质从而对邻近其它植物(含微生物及其自身)生长发育产生的有益和有害的影响。现在,植物化感作用研究事实上已扩展到以植物为中心的一切有机体及环境间通过化学物质为媒介的化学相互作用。植物通常会通过茎,叶,根向空气或土壤中挥发化学物质,一些腐烂的枝叶也不断向环境释放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对周围植物的促进或是抑制的作用。 化感作用在作物增产,森林抚育,病虫害防治,生物复合群落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有机农业农场中可适当间栽具有驱病虫的作物,如大蒜、葱、韭菜、鱼腥草等可使用的作物,一些实验证明大蒜、葱、韭菜、鱼腥草等作物的挥发物有效驱赶昆虫且有抑菌作用。

2 生物农药防治有害生物

有机农业中,当大规模的害虫发生时,生物农药的使用大有潜力。目前,生物农药的开发难度大且运用受到地域和气候及其他因素的限制,有机农场中对于大白菜的根肿病防治是一个大难题,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由云南农业大学何月秋教授开发XF菌株对根肿病防治效果,令人鼓舞。另外,发现大蒜、葱、韭菜、鱼腥草及野蒿等作物的提取液对病菌有抑制作用,这些提取液可作为有机农业中生物农药的备用物。

3 改进农业生产技术防治有害生物

轮作、休耕、免耕是防治有害生物的另一个法宝。轮作能使病虫害无适合寄主而无法大规模流行,轮作在我国农业中被农民广泛使用,用于提高地力合理利用空间和防治病害;休耕、免耕是进年来推广的技术,休耕和免耕可是作物少受伤害,降低病原生物入侵作物的概率。

目前,有机农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处于被动状态,过分强调生物间的和谐相处,而忽略有害生物的积极预防和控制,一旦病害大规模发生有机农场管理员往往措手不及,给有机农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农场品但规模的受到破坏,甚至绝收。生物防治作为有机农业中最有效的防治手段,应在农业实践中充分利用,同时综合利用各种生防措施,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宗旨。通过农耕制度的调整和创新,生物多样性的利用和微生物抑菌杀菌的开发及化学生物农药的利用,是有机农业中有害生物的防治重要良策。

1 生物样性控制病虫害原理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