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快乐合成剂

已有 2858 次阅读 2012-5-11 09:07 |个人分类:观点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人人, 遗传基因

曾看见过这样一则消息:说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快乐可以遗传,而决定快乐与否的遗传基因是一种叫做五羟色胺的物质。如果大脑中这种物质的含量低,人就比较容易情绪低落。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可以改变大脑中五羟色胺水平的药物,氟西汀就是其中一种。如果这种药物研究成功,人类就可以永远摆脱悲观的烦恼,人人都可以永远拥有好心情了!
  呵呵,读完这则消息,我不禁佩服起人类的伟大了!
  科学家看来认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或者,人类自己认为没有什么不可以改变的,只要找到原因。
  如果真的研究出这种能够促使大脑产生五羟色胺的药物,还有一个问题,人人都要去购买这一药物么?人人都希望自己通过药物而不是别的让自己快乐么?如果没有钱购买药物的人,是不是就不快乐了呢?
  当然,未必!
  其实即使研究证明五羟色胺可以让人们更容易感觉到快乐,但着决不是唯一的因素。快乐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培养得到,通过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乐观的情绪,脚踏实地做事的作风,而不去强求自己不能得到的东西,也一样可以感受到哪怕是简单生活带来的欢乐!
  如果真的有快乐合成剂的话,这药方一定不是科学家开出来的,而是我们自己!
  快乐由我们自己合成,很少或者根本无须借助外力。
  科学技术的发展确实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渐渐依赖这些属于技术的东西,失去了生活中本来有的乐趣!
  因为科学技术的加入,我们生活确实有很多变化,人类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改造世界。很多人以为只要有钱,我们可以买来我们想要的生活。但唯独快乐,是金钱或者技术不能解决的。即使是个物质上的穷人,他也有权得到快乐!即使是物质世界的富豪,也未必能买来欢乐!

人的穷富不能靠财产的多少来判断,快乐与否也不能靠化学物质的合成来催化。快乐是发自人的内心的愉悦,是内心最深也最真的感受。是一种人生的态度。真正的快乐是不依赖任何的外力而单纯由自己的心灵合成的一种乐观的人生态度,和金钱、美貌、权力、地位、名望等等无关!
  谁都可以快乐,但从市场交换或化学合成剂催化的快乐是暂时的,就如不能勃起的男人靠吃伟 哥可以坚挺一阵子,但药效失去之后依旧会软得一塌糊涂,会陷入更深的痛苦的深渊!

快乐合成剂,你自己就能行!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配方。主要是弄清自己需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