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瘦素的发现没能获得2010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精选

已有 13902 次阅读 2010-10-3 19:21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诺贝尔奖, 生理学或医学奖, 瘦素

瘦素的发现真的能获得2010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吗?
(王德华)

最新消息201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英国科学家、试管婴儿之父罗伯特爱德华兹Robert G. Edwards因发展体外授精疗法获奖他的这项技术已经迄今已有近400万生命诞生。这项技术同时开创了新的医学领域:IVF 医学。2010年10月4日17:40】
***************************************
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是每年第一个揭晓的奖项。2010年度的诺奖明天就开始陆续揭晓了。

2010921,世界上唯一采用定量数据预测年度诺贝尔奖得主的英国汤姆森路透社 (Thomson Reuters)公布了2010年引文桂冠的得主名单,他们将有希望获得2010年度的诺贝尔奖。他们主要基于Web of Knowledge SM的数据,通过评估科研人员著作的被引用次数和影响力较高的论文数量,同时评估值得诺贝尔委员会认可的发现或主题来评选我们的引文桂冠得主。科学文献的被引用次数和受同行尊敬的程度之间存在密切关联。诺贝尔奖等专业奖项也是反映同行认可、尊敬的体现之一。(引自网络信息)。

今年他们预测的生理学或医学奖里排行第一的两位科学家是:美国缅因州巴港的杰克逊实验室名誉高级科研人员 Douglas L. Coleman  (Jackson Laboratory) 和美国纽约州洛克菲勒大学分子遗传学实验室教授兼美国马里兰州切维柴斯研究员 Jeffrey M. Friedman  (Rockefeller University),他们可能获得诺奖的原因是:发现了调节食欲和新陈代谢的激素(瘦素)而获奖。具体说,Douglas L. Coleman的主要贡献是:建立了在血液中有一种抑制食欲的循环物质,这种物质通过作为信号影响第二个分子来抑制饥饿的感觉。Jeffrey M. Friedman的主要贡献是:分离出了抑制食欲的基因和基因编码的表达产物,并发现这种产物是脂肪细胞分泌的。

在肥胖日趋盛行的时代,尤其是发达国家肥胖病患者及其因肥胖带来的社会和健康问题日趋严重的今天,如何维持健康稳定的体重是全社会都密切关注的问题。体重调节失调,无论增加还是降低,一般取决于两个基本过程: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当能量摄入与支出平衡时,体重维持相对稳定;当能量摄入多于能量消耗时,平衡被打破,能量有了剩余就会积累起来,日积月累脂肪积累增多,逐渐变为肥胖。现在的发现表明:当脂肪积累的时候,瘦素分泌增加,瘦素通过血液循环与大脑(下丘脑部位)中的瘦素受体结合,起到饱食信号的作用,这样就抑制了食欲。这个发现经历了至少60多年的研究积累。

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学者关注能量摄入与能量消耗(支出)平衡对体重的影响的问题,并提出了血液循环中有一种化学信号,通过作用于饱食中枢来缓和饥饿的感觉。但是这种信号和在下丘脑中的作用靶标都没有学者进行鉴定。

1965年, Coleman 开始用自己实验室建立的糖尿病小鼠动物模型(缺乏db 基因)进行代谢紊乱的研究,通过研究提出了糖尿病小鼠体内能分泌一种因子,并抑制了食欲的概念。然后他又转入另一种动物模型,肥胖鼠模型(缺乏ob 基因),进行相关研究。结合两种动物模型的研究,他认为:正常鼠体内可产生一种抑制食欲的物质,但不会危及生命。相反,肥胖鼠体内则不能生产控制食欲的物质,但能够探测到这种物质并对其起生理作用。糖尿病鼠的体内则可以过量产生这种抑制食欲的物质。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个设想,科学家需要鉴定db ob两种基因及其蛋白的表达,这项工作在当时已经是很迫切的,也是这个研究领域不可跳过的一个科学挑战。

Friedman作为一名博士后,加入Rockefeller 大学的研究后,从1986年开始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经过多年的实验,终于于1994 年利用定位克隆技术(Positional Cloning Technology)成功克隆了肥胖基因,并在ob/ob 肥胖鼠中发现该基因突变可导致肥胖病和糖尿病。他们同时发现了人类的同源基因, 该基因具高度保守性, 与鼠具有84 %的同源性。随后, 他们用免疫学方法确定了肥胖基因的表达产物,并命名为 LeptinLeptin 来自希腊文的Leptos , 含义是瘦小的意思。

瘦素主要是由白色脂肪细胞分泌的、肥胖基因(ob 基因)编码的、分子量为16 KD 的蛋白类激素。其N 端具有信号肽序列, 引导蛋白质进入分泌途径, 信号肽被切除后成为有生物学功能的成熟蛋白质。瘦素在动物体内的分布范围非常广, WATBAT , 运用杂交和免疫化学方法发现妊娠鼠体内胎盘、心脏、骨骼、卵泡细胞等组织中也合成和分泌瘦素。许多研究也已表明, 瘦素是重要的内分泌调节因子, 在能量代谢和体重调节、生殖发育、免疫、糖和胰岛素等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白色脂肪组织(White adipose tissue , WAT) 在哺乳动物体内主要有两种作用, 一是作为能量储存器官, 以度过食物短缺期,再者是在皮下作为热的绝缘体起保持体温的作用。1994年瘦素的发现, 改变了人们对于脂肪组织的传统观念,体内的脂肪不再是没有用的组织,也不单是起保温和能量储备的功能,而且是一个体内很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和(或)免疫器官。

2010Abert Lasker基础医学研究奖也授予了这两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对于瘦素这种调节食欲和体重的激素的发现。瘦素的发现使得肥胖病(学)研究进入了分子生物学时代For the discovery of leptin, a hormone that regulates appetite and body weight—a breakthrough that opened obesity research to molecular exploration.

明天2010年诺贝尔奖的第一个奖项-生理学或医学奖将揭晓。瘦素的发现真的能获得2010年的诺贝尔奖这个殊荣吗?很快就知道答案了。不管是否获得诺奖,这项发现绝对是一项伟大的造福于人类的重大发现。

(王德华 20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