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师生关系是非对称的共生关系 精选

已有 17444 次阅读 2018-2-18 13:3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赫曼法则, 非对称性共生, 共生, 对称

师生关系是非对称的共生关系

王德华

关于师生关系,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赫曼(IP Herman)曾经提出过一个观点:师生关系是非对称的共生关系。以前没怎么去思考,今日再细细琢磨,我觉得这个说法不错。赫曼教授就是那位提出攻读研究生需要遵守的20条规则的赫曼。

链接研究生读研期间需要知晓的20条法则

什么是非对称的共生关系?为便于理解,先科普一点生物学知识。

什么是共生?共生是一个生物学名词,原意是说两个不同的生物生活在一起,相互受益,谁都离不开对方,离开对方,单独都不能生存。后来在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中这个概念有了进一步延伸,指更广泛的种间关系,这样共生的范围就更广了些,主要有互利共生(互惠关系)、竞争共生(双方不利)、偏利共生(寄生关系)和偏害共生等。

举几个互惠共生的例子:

地衣:在植物学中,地衣是真菌和藻类形成的一个共生体,也就是说真菌已经不是以前的真菌,藻类也不是以前的藻类。由于二者长期紧密地联合在一起,无论在形态、构造、生理和遗传上都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有机体,一种新的生物,地衣。

豆科植物与根瘤菌的关系: 根瘤菌可利用植物提供的营养物质,生存和繁衍。根瘤菌能够固氮,为植物生长提供养分,但自己不能利用固定的氮素。这就是互利共生关系。

白蚁和其肠道内鞭毛虫的关系:白蚁以木材为食,但白蚁自己不能消化纤维素,消化纤维素需要消化纤维素的酶,鞭毛虫可以分泌消化纤维素的酶,所以白蚁需要依靠肠道内的鞭毛虫分泌的消化纤维素的酶,将纤维素进行分解,纤维素被分解后的产物,白蚁和鞭毛虫就都可以利用了。

理解了共生,那么什么是对称呢?

所谓对称,我们一般的理解是指图形或物体两边的部分, 在大小、形状和排列上都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如人体,从中间垂直画一条线的话,身体两边的胳膊、腿、眼睛等器官都是对称的。因为对称,就表现出了美。我们人类可以从视觉上判断一个人的漂亮与美丽,很多方面就是根据体型和器官的对称性。据说动物也可以根据对方主要器官(如雄性动物头上的两个角)的对称性,进行配偶选择。

物理学家赫曼,提出了师生关系是共生关系的观点,认为这种共生关系是不对称的,也就是说师生是互惠双赢的关系,但是双方的付出和获益的程度可能有差别,不是均等的。

这个观点很有趣,很生动,很形象,很贴切,也很有意味。我比较喜欢这种描述。师生虽然不是谁离开谁都不能活下去的关系,但一旦没有了双方互惠的关系,真正的师生关系就是受到伤害,甚至可能就名存实亡了。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借助导师的课题和所在单位的实验设备,完成学位论文,发表学术论文,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导师通过指导研究生,延续了学术思想,学术传统,完成了课题任务,建立了友情。

师生是一种缘分。双方建立一种情谊关系。心情愉悦,生活愉悦。生活中多了一个特殊关系的朋友。心理上有一种愉悦感和幸福感。

师生是一种互惠关系。双方共同努力,敞开心扉,坦诚相待,在学术研究上通过讨论达成共识,教学相长,相互促进。导师用自己的学识和学术判断力导航,学生靠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完成一个谜团的揭秘,思想碰撞,火花碰撞,智慧升华,对问题的认识上共同提高。共同发表学术论文,共同获益。

师生之间相互付出,师生相互获益,这应该就是师生关系的本质。

我以前比较倾向于师生关系是恋人关系或婚姻关系的说法。婚恋关系,双方都要小心经营,相互坦诚,相互有责任感。从师生相处的角度,婚恋关系是比较贴切的。如果从利益的角度分析,共生关系是比较贴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