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跨学科高手诺贝尔奖获得者利根川 精选

已有 19964 次阅读 2015-10-24 07:1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利根川进(Tonegawa Susumu1939~),日本生物学家,曾因其在免疫系统遗传学上的研究成果获得了198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发现身体免疫细胞组是如何利用有限数量的细胞生成特定抗体以抵抗成千上万种不同病毒和细菌。利根川进名言:科学家的最重要的才能,不仅要有怀疑能力,还要有丰富想像力。

最近博茨瓦纳大学讲师,艾滋病研究学者Keikantse Matlhagela利根川进进行面对面交流,这里根据交流整理的内容。

一、为什么要在不同学科转换

他最早是化学家,然后从事分子生物学,现在从事神经科学。为什么不在一个领域继续研究,而是多个领域的切换。他个人觉得只有记者才问这种傻问题,他的学生从不会问这样的问题。作为科学家,他只关心有兴趣的科学问题,不会考虑这种问题是属于哪个领域。年轻时期从化学向免疫学的转换不是太大问题,但是从免疫学向神经科学领域切换跨度相对大一些。经过15年在免疫学领域的研究后,他觉得应该探索一个更重要更有挑战性的领域,于是就选择大脑这个最神秘的器官。

二、是否仍然关注自己获诺贝尔奖的领域

他回答说自己最近对免疫学的关注非常少,因为忙于当前更有兴趣的关于记忆的研究。在免疫学领域有一些老朋友,虽然他们都是专家,但是年龄都已经很大,现在都已经退休了。平时见面也不在讨论免疫学。

三、多学科背景对研究神经科学是否有帮助

大脑是非常复杂的器官,因为如此复杂,所以需要多学科知识,例如构建大脑网络功能模型需要懂数学和计算机,研究动物和探索神经科学问题需要化学、分子生物学和行为学研究手段。神经科学绝对是多交叉学科。

四、对大脑回路中正情绪和负情绪有何看法

猜想你一周前正在休假,你希望到加勒比岛度假,你对度假过程所有细节都清晰记忆,这些记忆就属于情景记忆。有时候情景记忆没有情绪因素,但多数存在正面或负面情绪,或者说愉快或不愉快的经历。利根川进实验室正在研究海马在情景记忆中的作用,这些记忆在不同情绪背景下的改变。他们的研究提示,大脑内正面和负面记忆存在于相互竞争的神经回路。这些研究对理解抑郁症的发生和寻找治疗方法十分有价值。

五、如何确定动物发生抑郁症

动物抑郁症和人类类似,所以确定动物抑郁症和诊断人类抑郁症类似。至少需要两种症状,抑郁症患者遇到困难问题时,更容易放弃克服困难。另外一个症状是快感缺乏,就是失去体验正常愉快经验的能力。于是抑郁症患者不会主动寻找愉快经验。动物发生抑郁症也会这样。

六、是否鉴定出和抑郁症相关的蛋白分子?

没有鉴定出这种分子。但是他的实验室发现控制愉快情景记忆的特定细胞。这些细胞分布在大脑深部,雄性动物遇到特定雌性老鼠的愉快经历会在这一区域保留信息。采用自己开发的技术,他们将这些细胞进行鉴定,采用光遗传技术对这些细胞兴奋进行操作。如果对这些细胞照射蓝光,这些细胞会发生放电激活,能让这些动物回忆正面经历。发生抑郁症的动物,可以通过激活这些愉快记忆神经细胞达到治愈的目的。将这些动物放在相对困难的条件下,抑郁症动物会放弃努力,但经过治疗的动物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

七、是否在更高等动物进行了验证?

目前没有,因为这些技术不能在人类使用,但是有科学家在寻找能适合人类的类似技术,他们希望这将给人类使用带来可能,使他们的发现成为抑郁症治疗的临床方法。

八、非洲的科学投入非常少,对这些国家的年轻科学家有什么建议。

利根川进说,自己在1960年代在日本做学生的时候,对分子生物学非常着迷。但是当时在日本没有分子生物学学科。因此只有选择出国学习,并有幸在美国学习然后在欧洲工作。关于抗体的研究几乎全部在瑞士完成。过去和日本学术界联系很少,但现在致力于帮助日本学术的发展。对非洲年轻科学家,如果真的希望从事科学研究,目前只能选择在非洲以外国家接受训练。等学成后,可以考虑返回祖国帮助自己国家的科学。如果得当好的训练,这些知识和技能将有助于自己国家的建设。

九、除科学以外有什么爱好?

没有任何其他比科学更喜欢的爱好。但是晚年受妻子子女影响对音乐有点兴趣,有时候喜欢和家人一起听音乐会。女儿弹小提琴非常好,外孙会弹大提琴和钢琴。他说自己并不知道退休后该怎么打发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