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关于饮食平衡、肥胖与健康的思考

已有 4835 次阅读 2014-7-6 12: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健康需要平衡,不平衡会怎么样,这和燃烧需要通风和燃料比例适当一样重要。燃料缺乏,没有足够热量,通风不足,燃烧不彻底,就会出现燃烧不彻底的多余烟雾,导致环境污染。这也可以发生在细胞和身体内,如果机体发生缺氧,就会出现无氧代谢,比如在剧烈运动过程中,细胞内乳酸积累增加,会导致细胞、组织和机体的损伤。如果能量摄取过量,当然并不会立刻出现缺氧,机体会将这些能量物质转化为脂肪或糖原储存起来,随着长期能量过剩导致脂肪组织过度积累,就会导致肥胖,肥胖显然是机体为长期生存而进化出的储存能量的方法。但是脂肪细胞不是简单的仓库,本身也需要能量供应维持生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机体必须将血液循环中的一部分分流给脂肪,但是脂肪组织并不能获得充足的血液供应,这会导致脂肪组织处于缺氧状态,出现代谢不充分的问题。由于大量脂肪组织导致的血液分流,需要循环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因此血压增高和血液体积增加也成为必要的调节,而且导致其他重要器官如大脑、肝脏、心脏等供血相对不足,引起这些组织的相对缺氧。缺氧导致的代谢废物增加非常类似于不环保的燃油发动机,本质是空气和燃油混合或燃烧不充分导致黑烟弥漫,引起环境污染。

脂肪组织也具有很重要的功能,最重要的功能是维持体温,例如高寒地区和海洋哺乳动物就是这样,也具有暂时储存能量的功能,一旦机体能量摄取不足,可以调集脂肪给机体提供能量维持生命正常运转,一些可以冬眠的动物,就是这一功能发挥到极致的表现。

对于现代生活的人来说,我们能通过主动更换穿衣厚度和空调协助解决体温调节,充足的食物已经克服了能量摄取匮乏的局面。所以,脂肪维持体温和储存能量的功能对人类来说已经不太重要,甚至基本不需要。但是长期进化形成的这一适应生存的功能仍然保留,因此即使正常饮食,大多数人也会出现肥胖,这大概是人类在生命进化过程中给我们的必然结果。在长期生命进化过程中,包括人类在内,能量匮乏几乎就是一种常态,生存竞争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对食物的竞争,但是随着人类生产技术的改进和革新,这一影响生命,调节生态平衡的最重要调节因素在人类已经失去作用,留给我们的是肥胖的高比例发生,肥胖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多种疾病就悄然来到人间。

所谓健康生活习惯,适当运动,减少能量摄取和增加膳食纤维等,基本上都能归类为增加能量消耗或减少能量摄取,统一于热量限制。大量研究证明,热量限制能改善健康水平,减少慢性疾病发生,低等生命热量限制甚至能延长寿命。从进化角度考虑,由于生物饮食缺乏属于常态,热量限制就可以理解为恢复正常自然条件下的常见饮食条件,自然条件下,热量摄取不足或热量限制就是真实的环境状况。

《黄帝内经·素问》非常著名对话: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歧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当然关于上古之人,是真正根据自然规律,而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肯定难以准确考证,而且真实的情况是人类历史上食不果腹的情况确实经常发生,而且“上古春秋皆度百岁”的情况估计根本不太可能出现。但《内经》中提出的维持健康的道理确实十分有道理,而且更具有现实意义。饮有节竟然是《内经》健康生活的首要建议,说明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是何等的大智慧。

由于作者本人就20年来长期存在肥胖带来的部分问题,虽然最近通过大量喝氢水有了明显改善,也一直思考关于肥胖和健康的关系,今天有如上考虑,大多没有直接文献出处,只为个人臆断。漏洞和错误再所难免,敬请各位读者提出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