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有个性的微生物群 精选

已有 6991 次阅读 2014-4-18 11:20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肠、口腔、皮肤等存在许多类型的正常细菌,但是我们对这些细菌的作用并不十分了解,过去科学家一直寻找健康和细菌类型的关联,例如发现某些细菌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密切联系,发现有一些细菌和肥胖存在关系。或者说寻找那些是健康的细菌,那些是有害的细菌。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几乎不存在健康的细菌模式,这一方面给研究带来了麻烦,另一方面也给研究带来了新的启发。

如果将细菌作为人体功能的一部分,或者将这些微生物作为人体的一种特殊的器官,那么这种特殊的器官会表现出这样的特征,这种器官存在多变性、多样性,或者说是充满个性和多变的特点。多变性给我们提供了治疗和修改的基础,我们可以采用多种技术如细菌移植、补充友好菌、压制不友好细菌,建立更理想健康的菌群,多样性给我们带来了困难,既然没有那种固定模式是最健康的,我们就很难去有目的地去优化或补充。

当科学家们在致力于编写人类每个角落和缝隙中上万亿的细菌目录之时,密歇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从新的角度证实了健康人体细菌种类的广泛差异。他们在《自然》(Nature)杂志报告称,人体里没有任何一个健康的微生物组(microbiome)。每个人都拥有一套独特且不同的菌群,这是由个人生活经历以及菌群与环境、饮食和用药相互影响的结果。

论文资深作者、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副教授 Patrick D. Schloss 博士表示:“了解菌群种类多样性,以及导致个体拥有特殊菌群种类或菌群种类发生改变的机制,将使得我们能够利用他们的菌群种类来评估疾病风险,个体化他们的医疗护理。”其他的研究结果还揭示可将细菌分为几个可相互预测的菌群种类。 Schloss 表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基于个体口腔中的菌群可以预测他们胃肠道中的菌群类型。尽管两个位点的细菌种类非常的不同这仍是有可能的。”

人类微生物组计划(Human Microbiome Project)是一项旨在了解与健康改变相关的微生物组变化的活动。人类微生物组计划联盟的 200 多名科学家用 5 年的时间对来自近 300 名健康成人的样本进行了分析。这些样本来自人体 18 个不同的部位,包括口腔、鼻子、肠、耳背后以及手肘内侧。

Schloss 和合著者丁涛(Tao Ding,音译)博士一起,证实可以将来自受试者的有限数量的数据与他们的菌群类型关联起来。一个人是否曾接受母乳喂养与他们的肠道菌群种类有关,教育水平与阴道菌群类型有关,个人的性别也影响了几种体型。

在这项研究中,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无法将任何的菌群类型改变与健康变化联系起来。 Schloss 说:“我们的结果显示,由于个体的微生物组各不相同无法确定其不健康。它表明还要更多地去了解引起个体微生物组改变的因子。”

了解菌群种类发生改变的原因将有助于开发出一些新的疗法,利用益生菌、粪便移植或抗生素来改变个体的菌群种类。

原文检索:

Tao Ding, Patrick D. Schloss. Dynamics and associations of microbial community types across the human body. Nature, 16 April 2014; DOI:10.1038/nature1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