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自然》关注医学成像 精选

已有 7779 次阅读 2013-10-31 13: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医学成像不仅在临床上具有重要价值,在许多基础研究中也发挥十分重要作用,今天《自然》出版一个专题,针对生物医学成像进行讨论。杂志附件编辑Herb Brody针对这个专题撰写了社论。

科学进步往往随着观察工具的优化出现,显微镜的发明导致了细胞的发现,望远镜的发明导致天文学的革命并最终导致牛顿万有引力的确定,抗生素的发明导致了人类对抗细菌感染的阶段性进步。医学成像的发展可能是我们当代人亲历的重要技术进步。因为这些医学生物学成像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揭示其他技术无法解释的秘密。本期《自然》Outlook从成像技术本身的发展以及医学应用两个角度,出版了一个专题。

医学领域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关于阿兹海默症(老年性痴呆)大脑损伤的诊断,特别是非临床表现的早期诊断,因为这涉及到如何针对这一疾病采取早期的干预性治疗,甚至开展相关治疗手段的研究方法。最近成像技术研究确定,对tau蛋白缠结是导致后续严重病理变化的早期指标。针对这一变化的图像学技术的发展将对促进这一疾病的研究和寻找治疗方法产生重要影响。

Orange and blue indicate deterioration in the brain of a 65-year-old Alzheimer's patient.

炎症是许多重要疾病的核心问题,例如动脉硬化、肥胖、糖尿病、脂肪肝、关节炎、恶性肿瘤等都和炎症存在密切关系。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炎症小体的结构是许多炎症的重要标志。采用萤光显微镜对这些炎症小体进行观察可以确定这些结构从形成到发挥效应的过程,这类研究将对解决炎症性疾病提供重要线索。

许多成像技术对提高手术切除的准确性具有关键作用。例如乳腺切除术同时进行的乳腺成像,可以让外科医生确认那些体积非常小的恶性病灶。这在过去,从技术角度是无法想象的。

医学技术专家正在针对如何在短时间获得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信息而努力。在如何优化单次扫瞄的信息量方面,已经获得了很大进步。这方面最明显的是将结构图像信息和功能信息进行整合的研究。例如将PET获得的功能信息和CT的结构信息进行整合,可以获得同时具有高分辨率的功能图像。当然,这方面还有许多有待开放的领域等待人们去挖掘。

这个专题是由NavideaBiopharmaceuticals提供的资金支持,《自然》负责编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