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水 精选

已有 5030 次阅读 2011-2-2 14:17 |个人分类:重点推荐|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维生素, 微量元素, 气体医学

给科学网各位老师拜年

过去半年时间在思考的几个问题,考虑到自身知识结构的限制,可能存在一些错误和片面的认识,就一直没有形成成文字。今天是农历年的最后一天,作为辞旧迎新,趁机会给科学网各位老师拜年,并请各位看在过年的份上,少拍专,多照顾,多指点。祝愿大家在兔年身体健康,事业有进步。借上海交通大学赵老师与我共同撰写的一个短信送给大家:少吃肉多吃糠,不用医生开处方;细菌兄弟产氢气,青春常驻保健康

一是关于维生素的看法

维生素对人类的健康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在100多年来的生命科学历史上,曾经有许多科学家因为发现维生素,因为研究维生素的结构,甚至因为能人工合成而获得诺贝尔奖。维生素之所以重要,其关键原因是因为我们人类自身不能合成。从相反的角度考虑,既然人类不能合成,这类物质肯定对生命活动可能不是绝对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在生命进化过程中,由于自身的进化需要,我们把一些不是非常重要的功能退化掉,而让位于更加关键和重要的功能,也就是进化论中的用进废退。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获得了能从外界非常容易获得的一些比较重要的物质,不需要依靠自身来合成它,这样可以获得最大的进化收益。可以看看这些维生素的特点,我们人体需要的数量非常有限,环境中无论是动物和植物中含量比较丰富。如果我们保留这些功能,可能会影响我们身体更重要功能的进化和实现,因此在进化压力作用下,我们的机体逐渐放弃了合成这些物质的功能。可惜在我们人类研究这些物质的时候,很容易过分夸大他们的作用,从维生素的名称就可体会到这一层意思,这导致许多错误的认识和做法。许多著名的科学家都因为过分相信维生素的作用,而建议人们去补充维生素。实践证明这种措施并不理想,只要我们身体不缺乏,根本不需要过量补充,许多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长期补充维生素对机体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一些必须氨基酸或不饱和脂肪酸的特点与维生素的情况也存在类似情况。

二是关于微量元素的看法

微量元素是身体需要的数量非常少的必须元素,过去多这些元素的认识不够,往往会忽视其作用,现在有许多证据表明,这些微量元素对维持正常身体功能的发挥非常重要,缺乏某种和几种微量元素容易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微量元素与维生素不同,生物体无法自身合成,必须完全依靠从环境中摄取。而随着人口数量的爆发式增加,人类对农业和养殖业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基本营养物质的摄取相对过剩,对维生素的摄取也没有太大问题,但逐渐相对减少了微量元素的摄取。我小时候在农村种地,记忆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如果一块地反复种植一类作物,收成会逐渐下降,主要的问题是基本营养缺乏,而有了化肥,可以让作物的产量明显,但是作物的口感和质量大幅度下降。我觉得可能的原因是因为许多微量元素缺乏导致。设想一下,同样一亩地,产大米2000斤和200斤,前者的基本营养物质(蛋白、淀粉和脂类)甚至维生素可能没有什么问题,但前者的微量元素肯定无法保证。畜牧和家禽的饲养也有同样的问题,我们只是从表面现象上看到,散养的鸡蛋和肉口感好,许多专家告诉我们草鸡蛋和洋鸡蛋营养几乎完全一样,我觉得他们只说对一半,从基本营养素和维生素角度,可能非常类似,但从微量元素角度,那就完全不同了,我相信微量元素也应该更丰富。因此将来的农业和养殖业需要加强复合微量元素缺乏的问题。

三是关于生物体内水和气的看法

我们体内的主要成分是水,水是生命物质的最重要溶剂和载体。但是我们身体内一些重要化学反应可能是不需要水,甚至需要在无水或少水的微环境实现。例如许多蛋白质的活性中心都是疏水性基团形成的活性中心,细胞膜的内部是疏水区域,脂肪就更不要说了,大脑内脂肪含量非常丰富,而形成神经电活动的许多结构是由疏水蛋白质完成的。也就是说,生命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与一般的溶液化学反应存在巨大差异,这可能是生物化学反应的重要特点,也是生命化学反应能够按照一定序列规律发生反应的一个原因。水提供流动的大环境,无水的大分子提供精细微环境,是生物化学过程的重要外部条件。也是与自然界有机和无机的化学反应区别的重要原因。考虑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我最近看到许多关于气体对机体的调节,例如惰性气体氙,已经明确具有影响NMDA受体与甘氨酸的结合,显然氙是不可能与NMDA受体发生化学反应的,只可能依靠分子间很弱的作用力实现对分子功能的调节。那么这种情况应该有更广泛的生物学意义,例如我们身体内数量庞大的氮气,也应该对一些生物大分子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些分子的特点是脂溶性超过水溶性,开展对这些分子的生物学效应的深入研究,可能给我们提供一条认识生物化学反应的途径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