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解决剖腹产婴儿健康的重要策略 精选

已有 3876 次阅读 2023-6-17 07: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3年6月15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何彦团队、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谢日华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陈天璐团队合作,在Cell子刊Cell Host & Microbe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vaginal microbiota transfer on the neurodevelopment and microbiome of cesarean-born infants: A blind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 将母亲阴道细菌转移到剖宫产分娩的新生儿身上似乎对婴儿的早期发育有益。这项研究是该领域首个三盲随机对照试验,它提出了一种改善剖宫产婴儿健康的潜在方法。

《自然》对这一重要进展发表了评论文章。

Mum’s microbes might boost brain development of c-section babies (nature.com)

用妈妈的阴道液擦拭剖腹产婴儿以促进微生物组的发育似乎是安全的 - 并且可能会改善大脑发育,发现迄今为止对有争议的做法的最大研究1.

这项针对76名婴儿和母亲的随机和盲法试验发现,与未接受治疗的剖腹产婴儿相比,用母亲的阴道液擦拭的婴儿在三个月和六个月前的神经发育里程碑数量略高。但科学家说,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差异是否有意义或持久。

“这不会对去哈佛与否产生任何影响,”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微生物学家何塞·克莱门特(Jose Clemente)说,他是这项研究的合著者,该研究在中国一家医院进行。“这取决于未来的研究来确定确切的机制是什么以及我们如何才能最大化收益。

分娩的母亲自然地为他们提供了微生物组的开端 - 身体在肠道,皮肤和其他地方收集的微生物。阴道播种包括从母亲那里收集阴道液拭子,并在出生后不久将它们涂抹在剖腹产婴儿的皮肤上,目的是复制第一次微生物暴露。

过去研究已经确定了剖腹产婴儿和阴道分娩婴儿微生物组的差异2.剖腹产婴儿在出生后的几天内肠道中的机会性细菌水平较高,这些是在医院环境比较多的细菌类型,几个月后,这些孩子往往缺乏支持免疫功能的常见肠道微生物。

2016年,由克莱门特共同领导的一个团队发表了一项阴道播种试验:四名接受手术的婴儿成功地从母亲的拭子中获得了微生物,并且微生物组类似于阴道分娩的儿童的微生物组。3.

虽然这项研究没有关注阴道播种的长期影响,但研究结果导致了人们对该程序的雪崩式兴趣,克莱门特说。2017年,美国妇产科学院对阴道播种可能传播病原体表示担忧,并建议该程序仅作为临床试验的一部分进行。4.

为了更好地了解阴道播种的安全性并确定其潜在益处,由中国广州南方医科大学何彦教授领导的一个团队招募了将通过剖腹产分娩的女性,并随机选择她们让新生儿暴露于阴道拭子或无菌盐水。

妇女首先接受了多种可能威胁婴儿健康的传染病筛查,包括 COVID-19,因为该试验是在大流行最严重的时候进行的。接受阴道拭子的婴儿没有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并且与用盐水擦拭的婴儿具有相似的非严重并发症发生率,包括轻度皮肤状况和发烧。

当婴儿三六个月大时,研究人员要求他们的父母填写一份神经发育里程碑清单,包括沟通,运动,解决问题以及社交和个人技能,例如伸手去拿玩具和对镜子里的倒影微笑。接受阴道拭子的婴儿往往比用盐水擦拭的婴儿达到更多的里程碑。

“这非常令人兴奋和有希望,”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苏达大学的医生兼科学家Alexander Khoruts说。但目前尚不清楚神经发育差异是否有意义,因为随着儿童的发育,大脑的变化如此之大。“提前几个月的延迟可能不会转化为18年的任何有意义的事情。

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临床微生物学家拉尔斯·恩斯特兰德(Lars Engstrand)对阴道播种的安全性感到放心,但前提是对母亲进行病原体筛查。“这对该领域的临床研究人员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他同意他的团队的结果应该持保留态度。“我不认为我们的数据现在具有真正的临床意义,可以说'是的,你应该做这种干预',”他说。相反,他说这让他有信心开始一项更大、更长期的研究,该研究将询问阴道播种是否会影响神经发育疾病的发生率,如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自闭症谱系障碍,人口健康研究表明,这些疾病在剖腹产出生的人中更为常见。

其他临床试验也试图确定阴道播种的潜在益处。Engstrand和他的同事正在测量它对大约300名参与者的皮肤病的影响,称为特应性皮炎。克莱门特也是美国一项研究过敏和哮喘研究的一部分,由新不伦瑞克省罗格斯大学的微生物生态学家Maria Gloria Dominguez-Bello领导的一个团队正在研究其对肥胖的影响。

阴道拭子并不是改变剖腹产婴儿微生物组的唯一方法:2020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给新生儿稀释的母亲粪便样本会导致肠道微生物组类似于阴道分娩的儿童5.Khoruts说,这样的观察应该刺激研究人员识别出生期间转移的特定微生物。“这就是下一步必须做的事情。”

上一篇:主动感染人体试验明确存在SARS-CoV-2超级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