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从牛顿第三运动定律谈起

已有 2621 次阅读 2022-8-6 09:37 |个人分类:202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687年,英国物理泰斗艾萨克·牛顿在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里,提出了牛顿运动定律,其中有三条定律,分别为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牛顿第二运动定律与牛顿第三运动定律。由于专门表述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牛顿第三运动定律又称为“作用与反作用定律”。

牛顿第一运动定律也称惯性定律,是用来描述惯性概念的物理学定律,是完全独立的一条重要的力学定律。常见的完整表述: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

牛顿第二定律是指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物体受到的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F=ma。 而以物理学的观点来看,牛顿运动第二定律亦可以表述为“物体随时间变化之动量变化率和所受外力之和成正比”,即动量对时间的一阶导数等于外力之和。

牛顿第三运动定律是指当两个物体相互作用时,彼此施加于对方的力,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西方的智能研究往往与物理有关,有道是: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牛顿的经典力学是描述宏观物体在低速状态下物理规律的理论,也就是我们通常可以看见的、较易理解的物理规律。不适用于微观粒子(例如原子内部)、接近光速的运动。

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在牛顿经典力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囊括了宏观物体在高速、低速状态下的各种运动规律。即除了微观粒子,其他一切物理规律都遵循相对论。

量子力学则是最为神秘、最难以被世人理解的一种物理理论。该理论只用于研究微观粒子的运动规律,与我们所熟知的世界格格不入。

生命体是个神奇的事物,既是物理体,又是生理体、心理体,还是社会体,用物理、数理研究生命确有必要,但似乎又遗漏了些什么?!

陆游曰:“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维特根斯坦说:“时空之内的生命之谜的解决在时空之外”。同样,研究智能可能要研究智能以外的东西,西方的智能物理观可能还需要拓展到物理之外。

智能的概念如雪花一般晶莹剔透,众人皆能意会到,但落地即化,却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清楚,要么合情,要么合理,却总也做不到既合情又合理,犹如飞鸟入林,惊蛇入草。

决定了的自由,结构了的意义,数字了的感知,虚实了的有无,分形了的真假,诡诈了的存在,非数了的数学,知几了的艺术,你我了的人机,元化了的宇宙,热寂了的世界,价值了的事实,赞同了的思考……

从物理学角度看,你和石头无异,从非物理学角度看,你与众不同。或许,两个角度的平衡才是智能的归宿,大凡诗歌里都隐约有这双角度的影子:……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节奏是简单因素的重复,韵律则是复杂节奏的重复。既然人既是物,又不是物,那么,我们研究人工智能就应该超越人工智能,研究智能就应该超越智能吧!

牛顿第三运动定律认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且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智能之间的作用不一定是相互的,且大小不一定相等,方向不一定相反。如这次台海局势。

或许,因果就是一种假设或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