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转载]健康教育:你帐中的亿万军团

已有 629 次阅读 2022-4-25 14: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健康教育

你帐中的亿万军团

发布日期:2016-04-05字号调整14px浏览次数(3046)

你可能没有想到,你的帐中也有亿万军团,但你不是他们行军打仗、攻城略地的统帅,而是他们的国王,因为你要做的只是提供充足的粮草军饷,他们便忠诚维护你的安全和健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今天就动身来视察慰问一下你的士兵吧,他们的尽忠职守才是你家国稳定的保障。

你体内最多的成分是什么?是细胞?是基因?都不对,是微生物,它们才是捍卫你健康的万亿军团!仅在我们人体肠道中,就含有超过100万亿个细菌,它们的数量与人体细胞的比例达到101,据估算,一个正常成人体内,肠道细菌总重量可达11.5kg,它们就是如此的有数量、有分量,够形象、够骇人听闻吧!这些细菌有助于人体消化食物,产生维生素,同时刺激免疫系统,抵御外敌入侵所诱发的疾病。但它们的倒戈与一些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肾脏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这些或许是你早已了解到的,但是这里肯定有你鲜于听闻的。

肠道微生物可以指挥我们的大脑?

人体的肠道世界太过于神秘,寄居在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们影响了人体的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甚至影响人体的免疫力以及对药物的吸收和抗药性。而最新科研发现肠道内的微生物居然可以指挥我们的大脑进行工作。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和神经病学的科研团队,用MRI扫描数千个志愿者的大脑来比较脑组织的结构和肠道内不同细菌类型的关系。他们发现个体间大脑区域间的连接是不同的,这种不同依据寄生在一个人肠道中的主导性细菌类别而定,所以他们推断出我们肠道中某些不同微生物的混合可能帮助塑造了大脑的某些不同。这项研究是不是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发自肺腑这一古老的词语呢。

另外,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一些心理疾病也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例如,抑郁症患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有肠漏,微生物毒素通过渗漏的肠壁进入血液循环;科学家通过动物研究还发现正常菌群的缺乏与脑组织发育有关,因此精神分裂者或许其体内菌群失调有关;此外,焦虑症、自闭症、帕金森患者肠道菌群与正常人均有明显的不同。

人以肠道微生物群分?

人以群分,分的不仅仅是高矮胖瘦、志趣喜好,还有栖息在我们肠道数以千万计的微生物群落。最近,Nature上发表的一篇热门文章中,研究者们根据人体肠道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将人群分为了三大类型,各以一种占优势地位的肠道微生物类群为特征:拟杆菌属,普雷沃菌属和瘤胃球菌属。该文章之所以热门是因为研究者们通过这种像血型一样的简洁分类将问题大大简化,这对个体医疗和疾病诊断具有重大意义。

大脑决定智商,肠道菌群决定情商?

Jun事医学科学院张成岗教授近年来提出一系列新奇观点,如菌心说、柔性辟谷、人的饥饿感源于细菌、菌群决定情商等等,这些看似怪诞的理论,但确有其道理。张成岗本人通过柔性辟谷的方式,半年减重40斤,而且在这期间并没有出现工作效率降低的情况,反而精力充沛,空腹血糖也从8以上控制在6以内,且不依赖降糖药。柔性辟谷与传统辟谷不同,后者是水米不进,完全断食,或者只喝水而没有其他的能量补充。但是柔性辟谷是使用由多糖和膳食纤维等益生元组成的饮料,用来替代正餐,然后只喝水、不吃饭,可以正常工作和休息。人们可以在每日三餐时间服用,也可以在感觉饿的时候服用。

2015年,张先生在《灾害医学与救援》杂志发表了柔性辟谷的论文,从灾害的角度提出使用替代性食品可以为救援人员和等待救援的人的肠道菌群提供能量,缓解或消除饥饿感。同年12月,张成岗在《科技导报》杂志发表了菌心说的论文,系统地提出了他的学术思想。目前,张成岗正在考虑如何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菌群进而调节人类成瘾的疾病(如抽烟、喝酒)甚至犯罪意愿。他认为或许犯罪也是一种慢性病,因为很多人反映在实施犯罪的一刹那大脑一片空白,但手上的动作却没有停止,最终酿成惨剧。那么是什么支配了那一刻人体的动作?张成岗提出思考,也正在寻找监狱进行合作,张先生更大的研究成果,让我们共同期待。

接吻传递的不只是情谊

人类浪漫的示爱行为——亲吻实际也是在传递微生物,而且达到10秒钟交换8000万个细菌。我们口腔中居住着七百多种细菌,Microbiom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亲吻九次以上的伴侣,拥有非常类似的口腔菌群。因此,人体微生物组是基因、饮食、年龄等多种因素共同塑造的,其中当然也包括我们所交往的对象。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那么爱情的产生或许是肠道菌群在寻找另一个可配对的菌群的过程。上述研究理论,或许解释了恋爱中的气味相投,并将抽象的缘分具体化了。说不定,菌群配对的协调,决定了我们的爱情长久与稳定。

认识了肠道菌群你就不再随意剖宫产了

关于剖宫产和顺产的优劣,在医学界已经有一些共识。对于有条件的产妇而言,顺产应该是不二选择。实际上自1985年以来,国际医疗界一直认为理想的剖宫产率是10%15%。然而实际剖宫产率却远远高于这一医疗界的共识,尤其在中国。201411月发表于《中华妇产科杂志》的《全国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构成比调查的多中心研究》表明:中国的平均剖宫产率已达54.47%,部分地区剖宫产率竟直逼72%。这一让人惊掉下巴的数据,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尽管剖宫产可以拯救生命,但它的实施,常常没有医学上的必要性,会导致妇女和婴儿面临短期和长期的健康风险。剖宫产宝宝日后患肥胖、免疫力低下、哮喘等疾病的风险要高于经产道生产的婴儿。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这些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跟肠道微生物有一定关联的。例如,剖宫产的婴儿肠道微生物优势菌群为母亲皮肤细菌,而顺产婴儿则为产道细菌,新生儿的肠道微生物定殖状况会对他的免疫系统产生持久的影响,这会影响到他患炎性肠病和哮喘的风险等等。21日,顶级期刊《自然医学》刊登了这样一个研究成果:对于剖宫产婴儿来讲,如果在产后立即用妈妈阴道的微生物擦洗身子,就可以部分恢复肠道微生物菌群。那么那些任性的妈妈们是否可以自己尝试去做这件事情呢?毕竟看上去也不是很难。但是现在还不提倡这样做,因为这一技术从理论上讲还没有确切的结论,而且还需要专业且严格的流程。那些任性的妈妈们,如果真的不想后悔的话,最好还是选择顺产,毕竟出生这一天有可能会影响你们的一辈子。

我们能吃出健康的肠道菌群吗?

上面已经提到肠道微生物可能和大脑进行对话,引申出腹脑”“菌心等的概念。然而通过我们的日常饮食能否培养出健康微生物菌落(包括身体上和体内)呢?答案是肯定的。

某些蔬菜对健康有益是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微生物有积极的影响呢?或者是对我们的新陈代谢有更直接的影响呢?有些食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研究此领域的敲门砖,例如膳食纤维。正如杨月欣教授的文章中提到,膳食纤维可作为我们很多肠道细菌的食物。摄入膳食纤维过少会使我们想要的肠道细菌挨饿。可能这些细菌挨饿的时候就要我们了,一个例子就是他们会吃大肠粘液外膜上的粘蛋白。

来自美国人类食物工程Human Food Project)的Jeff Leach教授也建议多吃蒜和葱,因为他们含膳食纤维很丰富。这些食物富含一类叫菊淀粉(inulin)的膳食纤维, 而菊淀粉可以作为肠道放线菌的食物。事实上,菊淀粉被认为是一个益生元,因为它可以喂养寄居在我们体内好的细菌或者是益生菌。但我们知道大蒜实际上有抗微生物的特性,这个矛盾点可能对我们身体的微生物来讲是件好事。研究已经证明,大蒜可以毁损一些有害的细菌,而有益的细菌却是安然无恙的。

另一个培养健康微生物的方法可能是通过饮食天然培育的益生菌。发酵食物,像泡菜、酸奶可能会是更有保证性的益生菌的来源。而科学家们还不是很明确这些食物对于我们微生物的构成有长期的还是暂时性的影响,但是很多的研究表明,对我们的微生物有长期的帮助。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似乎有些证据表明吃发酵食物总体是有益的,科学家们还在努力研究其原理。

回过头来,大的问题是我们能否通过改变饮食真正的重塑我们的微生物。但我们目前知道的是短期的膳食干预不会产生显著的效果,而且轻微的变化也不可能会有很大改善。

那么我们到底要改变我们的饮食到什么程度才能做到重塑微生物呢?Jeff Leach教授在他的文章中提到,拿膳食纤维为例,从每天10-15g增加到每天4050g就有可能看到效果。

上一篇:柔性辟谷启发思考进行中...很多novel idea会出现